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西安孜然羊肉拉面、Creme Brulée, 秋思和光阴的故事

(2015-10-10 19:43:44) 下一个
文 江南雨巷
 
秋风起了,秋雨一场又一场,秋风秋雨秋煞人,秋叶慢慢变红变黃,落叶在空中飞舞着飘零落下,无时无刻不提醒我们秋天真正来了。
 
看了菲儿的美味羊肉泡馍贴,忍不住约了好朋友去那家老西安Gene's Flat Bread Cafe. 这家店去年此时曾在公司掀起一股热潮,被美国人发现,从一个部门波及到另外的部门,大家兴趣盎然的去尝试这家正宗中国西安手拉面馆。一天中午坐在计算机前,电话响起:我现在在Gene's, 你推荐哪碗面?我们大老板。不好意思,我们小兵去吃面,没有邀请大老板,尽管知道大老板很有国际视野喜欢尝试各种新式美味,不是所有的老美都热衷尝试他国口味。羡慕那些跟老板关系火热的人,沒法不是那种人,所以没邀请大老板同去,大老板自己去了。我推荐了孜然羊肉拉面,这一款是大家选的最多的一款,至于吃不吃的惯孜然口味,重在尝试吗。
 
经过一个大雪覆盖深锁在楼里的奇寒冬天,大家渐渐忘了这家店,夏天可去吃的地方实在太多。真沒想到被菲儿挖掘出来,这两天对着图片,直咽口水。
 
不要小瞧这家门脸不大的小店,店主可是西安来的科学家和传播中国美食的实干家。这是网上的介绍:
 

Gene Wu didn’t plan on a noodle-pulling career. The effusive proprietor of Gene’s Chinese Flatbread Cafe came here 15 years ago from Xi’an, the capital of northwest China’s Shaanxi province, to study chemistry and find steady work. He did the corporate grind for a while, but pushing 40, he craved more。

 
来看看他们的menu, 是不是勾起了你的馋虫。
 
 
 
好朋友来微信,说我在中国呆了五个月刚回来,你最近还好吗。我说你小姐过着什么奢华生活,在中国呆了五个月?她回道:我父亲得了晚期肺癌,我带孩子回去照顾父亲五个月,三个月不带工资。
 
我一时默然,不知怎么安慰。我吃过她父亲做的正宗川菜,满满一大桌,色香味倶全,真正的大厨师。以我在学校对她的了解,她是个很坚强豁达的人,但发生在自己最亲近的父亲上,又是独生女,都是件令人很悲伤无奈的事。我问你要不要中午去吃个年饭,谈一谈。说来不好意思,我们是美国大学的同班同学还是好朋友。这个同班同学因为我们的program 设置,不是美国通常的一起上一节课或一个专业的同学,而是真正中国意义的同窗好友。我们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她坐第一排,我坐第二排,经常前后交头接耳。
 
过去她公司离我远,所以不太有机会去吃午饭。前一阵她换了公司,和我在同一条街上,出去吃个午饭很方便的。但各忙各的,中午有时要赶工作,要去锻炼,要去办杂事。我换了新电话号码,没有及时通知她。有一天在大街上撞上,笑出了眼泪。她说,我打不通你的电话,心想糟了,从此和你失去联络了。四月份约好了日子去吃午饭,她突然临时被拉进了一个会议,我只好自己去找吃的,否则饿死我了。事后她道歉,我说理解,你这大忙人日理万机,工作重要。
 
我们曾经亲密无间地走过校园的春夏秋冬、风花雪月。我初来上学时,人生地不熟,申请的学校宿舍没有下来,没地住,很着急。她听说了,毫不犹豫地说我们家我和我老公两间屋,你可以住到我家客厅来,总之保证不会让你没地住。她当时?着一个马尾辫,扑闪着一双大眼晴,圆圆的可爱的脸庞,我看到她眼里的真诚,无助的我顿时感到温暖如春。她长的有点象薛宝钗的扮演者,有一种大气的美。我申请的宿舍及时下来了,不需要住到她家了,但这份感动和温暖一直记在我心里。后来我搬家,她请他老公用他们家的车帮我搬家,然后我请他们去吃越南粉。越南粉还是她介绍的,她是美食家。当时吃过之后觉得,越南粉尤其是汤底鲜美至极真是人间美味。
 
学业正式开始,尽管还有其她中国同学,我们中国同学挺抱团的关系挺好的,经常同出同进,一起做功课,一起去吃中午饭,连去洗手间都一起去,被老美称做tribe部落。但我们俩走的最近,因为我们总有许多可聊的,价值观比较近感兴趣的东西比较相似,总是能聊的哈哈大笑,成为现在称之为闺蜜的好朋友。我们经常约着一起去图书馆学习做功课。穷学生学累了下午分享一包麦当劳的薯条都觉得是人间美味,然后一起去健身房踩跑步机。
 
 
 
尽管她是F2身份过来的,但她是真正的超级学霸,我们永远仰慕的对象,她有着摄像机式的记忆力,我永远望尘莫及,好在我不喜欢和别人比,我只欣赏她的过人之处。她当时22,已从上海名校最热门专业三年研究生毕业,她15岁就上大学。她沒上过新东方来美国考的GMAT成绩能进哈佛。有一次考试巨难,大家都考了7、80分,她是唯一一个考了90多分的。好在美国成绩curve,否则我们都要拿B-或C了.
 
智商高情商高人品正,总是一张笑脸迎接你。聪明却不侍才傲物,她是老师喜欢同学们仰慕的对象。有大女人的豁达又有小女人的各种爱好。说起来,她比我还爱追剧看闲书。只不过她当时迷恋流星花园,我追美剧Friends和Desperate Housewife。当时的美剧多好看呀,幽默搞笑深刻诙谐,Rachel多么可爱搞笑,四个housewife又美又各有特色。她当时喜欢流星花园的仔仔周渝民,我看了一眼,他有啥魅力。她妈后来来美探亲看到周渝民的照片,这就你喜欢的人,腿那么短。伯母挺幽默。不过我们俩有一点达成共识,就是汤姆、克鲁斯和Bratt Pitt站在我们面前,我们绝不会动心,尽管我们承认他们是真帅,只是对西方人无感而已。
 
她功课好也罢,还颇有表演才能,她不怵上台。有一个功课,我们大部分都是以普通的轮流演讲的方式。她们组编了个小话剧,她演一个刚刚实习回来的同学,发表实习后的感想:我最大的感想是,那些老总们的办公室都又大又宽敞又明亮窗外的风景还好。我一定要好好工作,希望我将来能坐上那样的办公室。她一本正经的表决心一副憧憬的天真模样,逗的大家包括美国人都哈哈大笑,这个故事也让我们私下笑了许久。现在身为VP的她应该坐上了有窗外风景的大办公室了吧,有梦想就有实现的可能。
 
这就是我们青春校园共同走过的故事。正如那首罗大佑写的又被《中国合伙人》翻唱,更唱出我们留学生意味的《光阴的故事》。打算明天有空再看一遍《中国合伙人》,难得的好电影。
 
 

  •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
  •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 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我们都经历了毕业后沒有绿卡没有钱彼此最无助最黑暗不见阳光的时候,那时的我们相互扶持一路走过,一起郊游一起度假。近几年来,因为住的离的远了,我们成了君子之交淡如水。虽然同在一座城市各自奔波,时光就在指尖不经意的划落。有时聊系,有时不聊系,就象台湾诗人夏虹的这首诗:
 
    关切是问
    而有时
    关切是不问
    倘或一无消息
    如沉船后静静的海面
    其实也是
    静静的记得

 

听说她父亲的事,下班以后我查了一下文学城的肺癌论坛,发过去,说你看看有什么新的治疗手段,能够帮到你父亲,有什么需要我幇忙的尽管说。然后我们约好了周五去市中心尝试老西安。
 
刚开始我还担心她会情绪低落。但不久我就知道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她是真正坚强豁达的人。我们又叽叽喳喳、说着笑着走在大街上,就象过去的日子。她一见我就哈哈大笑,你还穿小棉袄。我说,因为昨天穿少了,没穿外套,说有60几度,实则50几度,小风嗖嗖的,路上冻死我了。突然一阵风吹过,她也感到一阵凉意,附和道秋天来了宁愿多穿不能少穿,搞不好就感冒。是啊过去那冬天都穿超短裙的青葱岁月一去不复返了。
 
 
 
终于落座,小店中午挺挤,我们都要了孜然羊肉拉面。手拉面很筋道,她还要了羊肉串
 
 
 
她讲起了爸爸的发病过程和治疗经过。做为独生女,她签了父亲的病危通知,后来父亲又好转过来,我为她的坚强而骄傲。她对受惊的妈妈说:你看,你们的基因传在我身上,我的基因又传到下一代身上,一代代的传承,人不就是这样,生生不息。如果那一天到来,相信爸爸是去了天国,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和我们在一起。我为她对生死的豁达、坚强和镇定而高兴。大道理人人都懂,真正身体力行到现实生活中,还是不那么容易。
 
她最担心的是妈妈,因为妈妈一辈子被她爸爸照顾呵护。她父母其实都很年轻,但我相信她这个坚强的好女儿,会是母亲的精神支柱。她很有智慧地对妈妈说:如果早发现,我们全家这两年都会很痛苦。因为不知道,所以带父母玩了许多地方,大家都玩的很开心,也算是无憾了。而且爸爸并沒有疼痛,目前尚不知自己患了癌症,这也算幸运了。她真的象我在学校就读懂的,是能撑起大事经历风雨而淡定的人。
 
可惜她对这碗孜然拉面不感兴趣,又拉着我去了中国城买珍珠奶茶,她还是沒变,象小女生一样爱喝珍珠奶茶。随后又去了一家甜点店。我们都有sweet teeth。从现在开始,我要多关心关心老同学,常拉她去吃吃饭聊聊天。Lovely Cakes!
 
 
走回她办公楼门前,我们仍然热聊着,分享着各自的故事。一阵狂风卷过,地面的落叶飞舞着吹散了我们的头发。再次的见面我们又经历了多少的路程,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那远去的笑声不经意间又回来了A smily face brings our smile and laughs back.
 
 
  • 过去的誓言就象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
  •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 生命与告别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
  •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
  • 流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  
  • 傍晚时分,落雨了。湿漉漉的空气里,并未感受到多少秋凉,但秋意却是浓了,踩着缤纷的落叶回家,想着我们的见面和我们的过去,一幕幕象画面般闪过。

 

  • 为我们这一代出国人的毅力和坚持而干杯!珍惜现在,做你想做的事,不管是友情亲情还是学业事业梦想,莫让光阴虚度。
  •  
  • 最后请大家吃Creme brûlée. 最早尝试这道甜点,便是好朋友介绍的,当时一起在夏威夷度假,从此爱上了那个地方。这道甜点也从此成了我的最爱,为了我们不含任何杂质的友情和共同走过的青春岁月。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愿不再青春年少多愁善感的我们,时光改变了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
  •  
  • 枫叶的图片来自网络,谢谢留览!祝大家周末愉快!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开心留言!是啊,青春总是那么美好,不过好像往往只有在回忆中才显得那么美好~~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的分享,学霸闺蜜形象跃然纸上,青春多么美好!
喜欢你介绍的美食,孜然羊肉拉面的片片太诱人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来访,写文时我自己也感动到了。你的小说很感人。小树,周日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朋友,你可以从此网站查到地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geneschineseflatbreadcafe/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美才女,你说话温馨可人,给我吃蜜了,心理甜丝丝的。都是当年读书时的旧照,想放点秋天枫叶景。你家面是真好吃。婉妮周日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沬沫是真正的美才女,我仰慕和学习的对象。我写个真人真事都累的半死,你把小说写的那么有滋有味传神,我真想看看你大脑是什么制成的,哈哈!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喜欢。闺蜜是个豁达坚强阳光的人。她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女神~~ 沬沫周日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得有些语塞~~
wwwlawusa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lease post he address for this restaurant?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身材修长,穿着很有品味,容颜一定是美丽动人。美食很诱人,文字也很有味道。想起雨巷,就想到那江南的秀美,清雅。问好雨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欣赏雨儿大片啊~~~闺蜜的情投意合、闺蜜的聪慧坚强跃然纸上,美食美景美人,美不胜收~~~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pot来访和美言!更谢谢你的真诚的建议,已经修改了。祝你周日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来访和留言!谢谢你为我朋友的父亲祈福,我们一起!周日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菲儿,我是在你的鼓励和帮助下才有所长进,我是不断到你的贴里学习。谢谢你直言我的贴的不足,你是真正的朋友。你的贴是国际范儿好莱坞大片,各种尖端技术再加慧质兰心心灵手巧总是精美无比,让人留连忘返。我的贴还属于中国制作,努力向国际靠扰。脸糊也是向你学的。:-)
谢谢你为朋友的父亲祈祷,我们同祈祷。周日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给梅子上茶。谢谢梅子留言,好闺蜜是人生大幸。梅子很有人生智慧,我和闺蜜都这么想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洋溢着浓浓青春气息的美文美图。为你朋友的父亲祈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雨巷,你的帖是城里的一大景,真正的文艺大片,有景,有情,有beauty, 还有美食!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多么美好(下次不要糊啦)现在共携人生,更加可贵!为你朋友的父亲祈祷!我们也喜欢夏威夷,Creme br?lée 是我和女儿的最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有这麽好的闺蜜,是人生之大幸也。
哎人这一生,说不准得什麽病,重要的是开心就好,一切随命。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