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美女篇 美丽的人生

(2015-08-21 20:04:22) 下一个
文 江南雨巷
 
刚进公司的时候,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心里还有几许忐忑。进门的前台侧面挂着两幅日本古仕女图,好奇怪,公司里没有一个日本人。后听说公司创办人之一的老总深爱日本文化,公司成立初期资金有限没钱买艺术品装饰公司,把自己的私人藏画贡献出来。后来公司突飞猛进,搬进了新办公楼,仕女图退休了,专门到画廊买美国新兴艺术家的画,每一层的各面墙都挂上各种画和艺术品,办公室的墙壁就是艺术画廊。
 
一天在前台走廊上,迎面走来一个超级大美女,1.7米以上,美丽高挑外形极好。她迎面走过来,笑容可掬,伸出手来握手。问我你是谁谁吗?当时公司很小,大家都认识。她介绍了自己的名字,欢迎加盟之类,让我觉得很亲切,如沐春风。带着这股春风回去和老板说我认识了谁谁。老板说她是市场营销部的,我听后下巴快掉下来了。
 
她不是典型的高权骨深眼窝下巴方方棱角分明雷厉风行的西方美女。相反她更象从中国仕女图里走下来的东方古典美女。有着东方传说中的鹅蛋脸,线条柔和,美好的额头,尖尖而又饱满的下巴。在我眼里,她是俺现实生活中俺觉得见过的最好看的西方美女,主要是看着舒服。我当时无知而又幼稚地想,外形这么好又笑容可掬,肯定是公司前台或秘书。后来我才知道人家不到30,巿场营销部的vp已做了好几年了,是公司数一数二的明星销售。呵呵,美女这么能干。
 
真是人不可貌相。我汗颜,面壁去,以后不能以貌取人。因为在这一行业做营销要有非常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对公司理念和一整套业务流程有非常专业的掌握。换句话说,就是情商智商兼俱,还要有颜值、亲和力和一流的社交沟通能力。果不其然,她大学本科毕业先从基层analyst做起,一步步升至销售主管,也是这行业顶热门的工作,因为天文数字的高收入。听过她的演讲,简洁生动明了,不拖泥带水,从容优雅,气场强大,hold得住全场。同时还有亲和力,不让人觉得盛气凌人。这种修为不容易。
 
后来渐渐了解她的敬业精神,更是令人钦佩有加。一次她和另一同事去华盛顿附近佛吉尼亚州的一个小城市做演讲。夜里到华盛顿转机,最后一班飞往那个小城市的班机被取消,第二天一大早8点钟做报告介绍本公司,竞争对手是业界有名的大公司. 当时我们公司还是小公司,无论是规模和知名度都远不如竞争对手,正是需要大力开拓巿场的时侯。得知航班取消,她和同事临时决定深夜租车不顾疲倦连夜开车四五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报告按时顺利进行。最强劲对手当夜留在华盛顿,没有及时赶到,我们赢得了客户。当时公司小,赢得一个新客户就要和大家汇报一下,以鼓舞员工士气。公司上层向全公司发电邮表扬她和同事的卓越表现,她谦逊地回信,说这全是团队合作的成功。不仅敬业能干,还谦逊低调。
 
有时我见她拖着行李早上去机场赶飞机去纽约见客户,下午居然又看见她面无疲倦神彩奕奕地出现在公司里。天哪!她是超人吗?她不是女超人,这只是体现了她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聪明能干敬业又平易近人态度良好,想不成功都难。当时公司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美女和另外一位被公司高薪挖来的业界有名的精英、销售高层合作,共同创造了无数公司销售业绩的传奇。这行业监控很严,做销售拉关系走后门想都不要想。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个未来客户过来考察公司,公司安排了一天的会议会面各个部门,中午就在公司会议室里提供最简单的工作午餐三眀治沙拉。客户当时拿出50元钱,来开会的共5个人,一人10元,当场付了午餐费。他们的政策,不能接受免费午餐,因为这会影响他们做出公正独立的判断。美国职场上的廉洁,虽然不近人情,但很有道理。
 
做营销经常出差不说,还要经常参加各种慈善晚宴和高尔夫活动,和业界人士建立良好关系,同时打开公司的知名度,为公司发展客户。美女相当保守,公司圣诞晚会,女士们吊带晚礼服超短裙争奇斗艳,我却从未见她穿过。更不要说在公司里,大部分时侯都是深色西服裤装,端庄得体大方。即便是夏天,美国美女们都纷纷无袖短裙清凉一夏。她即使偶尔穿连衣裙也是中规中距的黑色裙子,一定有?而且裙子绝对的齐膝或过膝,绝对地职场范。她气质好,往那儿一站,你就感受到她的气场。我想她职场穿着如此保守,也许是传统的家教个性使然,抑或是智慧地保护自己,不想在职场上引起不必要麻烦。所以她在公司里口碑非常好。
 
这些年我看见美女凭借自己的实力达到事业的腾飞,升成 senior vp, 管着许多人而游刃有余。有一次共同参加一次和母公司的电话会议。美女不卑不亢,说得谦和有礼,又让对方知道我们的立场和坚持。即便英语是母语,即便我在这里土生土长,我也做不了营销,好好仰慕一把。她讲话精炼,做事干练,看事说话都能到点子上,具有把繁复变简单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让我佩服的不得了。不管是工作和生活,我都怕把事情由简单变复杂。
 
最难能可贵的是,美女事业家庭两不误,结婚后连生两个人见人爱的可人儿,一儿一女可爱至极, 深得妈妈的好基因。有儿有女万事足,她把工作上的许多重担交了出来,不再经常出差,换到相对轻松的位置,腾出时间精力陪伴孩子成长。该奋斗的时候奋斗,该拼摶的时候拼搏,该放慢脚步放慢脚步,该陪伴孩子成长陪伴孩子成长。进退之间,懂得取舍。美女有大智慧呀。
 
说起她的爱情还是有故事的。她和前男友订婚两年,在婚礼前一个月还是前一个礼拜取消婚礼,同事八卦告诉我。我在公司存放的以前圣诞晚会照片里看到她前男友的照片,高大风流倜傥,但做老公还是她老公看着踏实稳重有责任感。可能在筹备婚礼期间感觉到和前男友的不合适,果断在婚礼前取消婚礼。这个决定并不容易,因为至亲好友都来参加婚礼。但不合适为了大家的面子勉强结婚才是对自己对别人对家人都不负责的事。做事有决断有智慧, 在人生大事上毫不马虎不忧柔寡断,后来遇到对的人,结婚生子,迎来了现在的幸福美满。
 
有一回在电梯里许多公司里的人赶着上班,一位女同事和她寒暄,直言就问:“新婚生活怎么样?你们俩家人相处好吗?” 啧啧,这可是在电梯里,同事们都假装没听见、可都在竖着耳朵仔细在听。这位女同事今天太八卦了吧,平时不见这样呀。这么敏感私人的话题怎么可以在电梯里众目暌暌地问?电梯里大家不就说说天气吗,或笼统地问最近可好?礼貌地说还好,然后适时赞扬一下天气或抱怨一下天气,然后客气拜拜祝你今天愉快。可能她真的太想知道美女的婚后生活,又不是闺蜜其它没有机会场合深谈,就口无遮拦在电梯这个最不合时宜的场合脱口而出了,嘴里还念念叨叨:如果两家关系不好也会影响...还好她总算打住了。 
 
美女沐浴在幸福中,不但不恼,笑笑说:“他们之间没有问题,他们相处很好。谢谢!”  可不是,放弃了错的人,碰到对的人,两家相处自然而然就愉快。
 
最近偶然看见她几年前结婚时在纽约时报登的通告,才知道她家世非常好。难怪她以前来我们办公室见我老板,说起周末,她说周末要去某一个地方见父母。我听到地名一脸迷茫,对不住大家,我那时是刘姥姥进大观园,附近的几个名城还略略知道,对那种富人云集的度夏胜地一无所知。现在也还是一无所知,但至少知道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不至于太让人夷笑大方。
 
她父亲曾任公司总栽,退休前是一知名公司合伙人。见过美女办公室里放的家人照片,我当时很感慨,个个都是颜值高又面相善良的人,尤其是她父亲,面相很好。有其父必有其女,怪不得美女家教学识智商情商颜值亲和力都是一流,做事干练又谦和有礼,丝毫沒有女强人的感觉。是直正的白富美。偶尔在电梯里见到美女,寒暄几句,美女笑容可掬,总是让人沐浴在春风里,不愧是做营销的顶尖高手。难怪美女一路顺风,深得老天惠顾。
 
这个世界不缺美女,也不缺才女,而又美丽又努力又有智慧的人却是少有。
 
对事业不吝惜付出,对爱情知道进退,对家庭懂得爱护珍惜。老天眷顾,天生家世好颜值高,但不会因家境好人漂亮而放弃后天的努力。感情上当断即断有大将风度,单身时不自怨自艾做最好的自己,找到幸福后努力经营把握幸福。不管事业家庭都积极付出。这样的人生能不美丽吗?从职场精英到幸福的妈妈,角色转换背后是她的付出、坚持、决断和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来访!看来我们有同样的价値取向。我比较欣赏努力内心坚强乐观对外又和煦阳光的人。现实生活中,俺普通人一枚,生活中总有诸多不如意,但这不影响俺欣赏那些有优秀品质的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来访!问好晓青!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并敬佩这样的人,写得真好。从文章中也能看出雨巷的价值取向和为人。谢谢雨巷好文,非常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人,完美的人生!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Gargenia来访。就是。美丽和智慧的女人总是给我们启迪。周一快乐!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才女加美女不光是男人喜欢,我们女人也是情不自禁地喜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娟美女鼓励!娟美媚也是我眼里的完美女性,诗美小说深刻有意义。人生有你们同行完美许多。好的朋友总是能激励彼此做更好的自己。我要好好学习。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觉得沫沫不会用这个词,对着手机的小字,误会了。周末一乐,开心就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雨巷好文。有智慧有才学的美女跃然纸上, 美而不骄, 有才不傲, 知道进退, 懂得取舍。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哈哈,雨儿,我说的是有脑,不是有胸~~~雨儿自己就是才女美女~~~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俺沒说有胸,美女一向保守,穿得特严实,哈哈!我到是在文学城遇到你们这些完美女人,事业家庭文学城三不误,才女美女,还会做包子,仰慕之!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nice comments, Florence. You are such a good friend. Your comments are so delightful. Yes American culture encourages women to be their best.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I always like to hear about your unique perspective about women and good looking people. Enjoy the rest of the weekend!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颜有脑有身材有气质有才华有修养,刚刚前两天看见一文说完美女人,雨儿这里就是一个实例。雨儿好文!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tory .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post is delightful.
according to 进化论 concept, good looking, good proportion people usually have high iq , better health. In American society, a woman can be beautiful, gifted sporty, kind.
these couple day's blog section, some posts are insulting women(Chinese women), it reflects Chinese culture's which is anti-woman culture, with this
culture , we are not going to see the perfect women you described here.

luckily , we are living in the free world, we can improve ourselves .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美女,你在我眼里就是这样两全其美的完美女性!我无比仰慕菲儿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精致浪漫温馨的小资生活。至于我能力太一般,离完美差十万八千里,所以才仰慕一下向你这样的完美女性。回去面壁去。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美女,非常同意,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小树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龄龄妈鼓励!龄龄妈美丽有才情又会照顾家,是学习的榜样!周末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开心喜欢和鼓励!你的棉袄肯定很优秀。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想雨巷可能就是这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女人能做到两全其美,只要是适合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完美的,美女周末愉快!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似美女真的在眼前。雨巷也美丽智慧,祝你工作愉快!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雨巷这篇文章好激励人,好想让我家棉袄看,可惜她看不懂。谢谢雨巷分享,很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