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菲律宾铁蝴蝶---伊梅尔达

(2015-10-29 05:28:13) 下一个

第一夫人(First Lady),这是对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夫人的带有赞誉意味的称呼。就像不是每个女子都可以作总统,总理的太太一样,一国之君的夫人,也不是个个都配得上“第一夫人”这一尊称的。
  
    当我在写阿根廷前第一夫人,令世人敬仰的贝隆夫人艾维塔时,从资料中发现,在音乐电影《艾维塔》上映之后不几年,在美国百老汇剧院将上演音乐剧《伊梅尔 达》。据说音乐的基调相同与《艾维塔》。这引起了我的关注。伊梅尔达,何许人也?她是上世纪65--85年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是曾被世界银行排名 为全球贪腐第二名的马科斯家族的代表,号称菲律宾“铁蝴蝶”的世界名女人。
在长期的铁腕独裁统治中,马科斯夫妇聚敛了惊人的财富。最初上任时,马科斯的全部家当不到 3万美元。20年后,当他们因积怨太深而被愤怒的百姓赶下台时,有人估计,马科斯家族隐藏于瑞士银行的财产,可能高达100多亿美元!
    马科斯夫妇挥金如土,穷奢极欲,闻名天下。他们夫妇狼狈逃离菲律宾后,愤怒的老百姓在伊梅尔达的居室里,瞠目结舌地看到:2000副手套,3000双皮鞋,1700个小提包,5000条短裤,500个胸罩,200双袜子和数百件出自欧洲时装大师之手的名贵服装!


    就像英文单词sodomy, sodomite 意为堕落,淫乱的代名词是根源于圣经中的罪恶之城所多玛一样,在马科斯夫妇倒台之后,英文词库中出了一个新单词 imeldific ,意即过分,挥霍,轻浮之意,正是源于那位穷奢极欲的伊梅尔达。
                                                                                                      伊梅尔达 1929年7月2日出生于马尼拉。1938年9月,由于家庭经济状况日益恶化,举家迁回南莱特省的塔克拉班老家,伊梅尔达正是在此完成了自己的高中和大学学业。18岁时,身高1.70米、相貌出众的伊梅尔达参加当地的选美比赛,一举夺得“塔克拉班小姐”桂冠。
   
    1952年,23岁的伊梅尔达随堂兄丹尼尔众议员到马尼拉寻找机会,起初在马尼拉中国城的一家音乐店卖唱片,之后在菲财政部情报处工作。1953年获“马尼拉小姐”亚军。

   
    1954年,伊梅尔达在菲国会偶遇众议员马科斯,11天后两人闪电结婚。

    1965年12月30日,马科斯当选菲律宾总统,伊梅尔达成为菲律宾第一夫人。在马科斯执政时期,伊梅尔达分别担任大马尼拉市市长、社会福利部长等职务,并多次作为总统特使出访各国。
   
    在二十年的执政期间,伊梅尔达长袖善舞,夫妻联手在经济上巧取豪夺,在政治上残酷镇压反对派。在执政后期,已到了民愤沸腾的地步。84年,反对派领袖阿基 诺不顾伊梅尔达的威逼利诱,毅然回国,在机场惨遭暗杀。这无疑点燃了民众起义的导火索。一时间,在菲律宾极具势力的天主教会都出面谴责马科斯的政权缺乏道 义基础。接着军队倒戈,这对独裁暴君只能乘坐美国提供的直升机出逃。

    没有伊梅尔达,就没有马科斯总统。这位总统夫人绝对自信她的外交手腕。她多次作为总统特使出访外国。出众的容貌,奢华的打扮,工于心计,仪态万方,为马科 斯政权,更是为她本人赢得了赞誉。她出访古巴时,卡斯特罗亲自为她驾车,并讨好地告诉她:“夫人,除了我的母亲外,你是我第一个愿意驾车效劳的女人。”
   
    74年,伊梅尔达访问中国,受到毛的接见。她一直津津乐道毛对她的赏识,并难掩得意之情,说毛的赞赏曾令江青妒嫉。流传下来的照片显示,老态龙钟的毛握住伊梅尔达的手,又添又啃,爱不释“手”,确让这位美人儿回味终生。

    她的交际手腕也有过令她颜面尽失的失败。那是风雨缥缈的85年。为挽救即将被人民抛弃的命运,她半夜来到在菲律宾极具影响力的天主教枢机主教的住地求助。主教大人是这样回答她的:“总统夫人,这么晚你来我家,这不好。别人还以为你是来找我睡觉的呢!”

    流水落花春去也。伊梅尔达在美国檀香山过了数年的流亡生活后,带着装有马科斯遗体的棺木回到了菲律宾。她看似行事低调,其实我行我故。官司缠身,却也未坐过一天牢。对于她作为总统夫人的多年的挥霍无度,涉嫌谋杀政治对手的劣迹,无一丝悔意。
   
     04年,在一部她都表示异议的纪录片《伊梅尔达》中,她毫不谦虚地说
:“我的墓志铭将是:‘这里躺着的是一位为爱而生的人 ’。伊梅尔达难掩她的自恋,她坦言:“许多人说我美丽,这是一种尊敬。我今年已经77岁了,无论如何谈不上容颜美丽。“  “什么是美丽?不是易逝的容貌、姣好的形体;永恒的美丽从心而生,心为爱而生。我这一生都在爱,因此我美丽。“ 她还说,男人的力量是为和平而生,女人的美丽是为爱而生。对她的那些所谓爱以及美丽的唠叨,谁会去相信呢?谁又会去在乎呢?说的和做的南辕北辙,这是普天下政治领袖的职业病,伊梅尔达也不可能免俗。她所谓的爱,终极是仅仅爱她自己一人而已。

    前总统府内千余双“伊梅尔达”之鞋,仍在散发出这位前第一夫人脚味的异香。不论她愿不愿意,她已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英文新单词 imeldific 就是明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