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谈

过来人谈过来事儿。
正文

可怜的小张:(下乡轶事十一)

(2017-05-19 20:01:04) 下一个

     小张不是知青,是县城里某单位的合同工之类的。每隔2年左右县里就有工作组到村里搞“运动”,就从各单位挑出一些人组成工作组来领导工作,小张也是。那一年的工作组组长是一个公检法系统的,可以配枪。经常挎着枪神气活现的在大街上溜达,以显示与众不同。年龄并不大,解放初充其量也就是红小鬼,却吹嘘自己如何战斗的经历,千篇一律又不具体。

     年纪轻轻黄毛丫头的小张却总是一本正经的拿着大人腔给我们布置工作。队里能写写·算算·编辑点什么的一个知青(J)和我被她选中,挑出来协助她搞工作。一接触人还是挺实在,内心满善良的。和城里人没法比,她想的什么要做什么,我们一看就知道。我们提出的建议,却常常费力才能解释清楚。小张是农村女孩子敦实的身材,不白却很漂亮和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简单说就是个小一号的现代歌手“阿鲁阿卓”。我们都愿意和这样的女孩子打交道,何况“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很快我们就打成一片了,我们讲些事情她总是认真的听,脸上泛着欢快的红晕。虽农村出来的,她好多事却不清楚。队里的场头顾二爷不是等闲之辈,她却总“老顾·老顾”的称呼他,顾二爷火了,告诉她我姓“祖”,逗得大家笑。场边上两只狗高兴后搅在一起,她不解的问:是谁把它们拴在一块儿了?惹的旁边几个大姑娘脸红。时间一长知道我已有对象,(J)的对象还在犹豫中,就产生了些念头。我故意的找些理由腾些时间给他们“研究·切磋工作”,看起来挺有希望的。(J)是嘴上瓜瓜的,满嘴跑火车之类的人,临门一脚却总是不给力。不久,这个阶段的“运动”还没结束,小张就调回去了,后来听说因此受了点处分。

        上次回国,(J)听说我来了主动请大家客见面。因做生意发财了,出手阔绰·讲话高调·滔滔不绝。空闲之间我问他:知道小张怎么样了?他顿时沉默下来,慢慢的讲出缘由。小张是工作组组长看上她了才抽调她到这个组。然后以破坏纪律为由要处理她,如果她愿意嫁给他的儿子就保证她没事。小张坚决不同意,又因为她是合同工一经处理就是失去了工作。退回村里后思想压力很大,变得抑郁了。(J)特意跑到她家去看过她,不久就得病故去了。那时知青和当地人结婚确是要下特大决心的。自古美人多磨难,苦命的·可怜的·善良的·纯洁的·动人的生命就这样被恶魔威逼绞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