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七荤八素之雪里蕻

(2015-09-29 20:02:53)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两口缸,不是原来农村常用来盛水的那种特大的,形状跟那个很象但要小的多。几乎每年入冬之前,妈妈都要用大白菜积一缸酸菜,另外一个则用来腌雪里蕻。记忆中的深秋天气里,妈妈会在楼前的两棵大树之间拉一根晾衣服的绳子,然后将洗净的雪里蕻一棵一棵地挂在绳子上。好像需要挂上两天左右,主要是为了将菜里的水份脱去一部分,这样加入好多盐后菜里不会出太多水。出水太多,菜容易坏。雪里蕻晾好收进缸中加入大粒儿的海盐,码一层菜,撒一层盐,最后在顶上压上几块大石头,再将缸口盖好。差不多腌一两个月后才开始打开吃。

  冬季我们北方几乎没有新鲜蔬菜,这些雪里蕻,酸菜加上耐放的萝卜,大白菜,土豆还有胡萝卜就成了我们冬季餐桌上的常客。妈妈会用雪里蕻给我们烧鱼, 炖豆腐或炒肉末。在那寒冷的冬季里,家里经常飘着雪里蕻的香气,现在回想起来是那么亲切、温暖。

  离家远行,没有了妈妈的关爱,一切都要靠自己,倒也养成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好习惯,谁让咱这个中国舌尖儿那么挑剔呢。

  幸好居住过的几个州都能买到新鲜的雪里蕻--mustered green。长的跟小时候在北京见到的不完全一样但味道一模一样。两星期前去买菜时带回两把,腌了起来,上个周末就炒了雪菜毛豆,雪菜肉末豆腐,也算是过了一个另类的中秋佳节

洗净的雪里蕻

 

水份稍微晾一下后切碎,撒1.5tsp 的海盐,用手用力揉搓直到雪菜变软,将揉出的水倒掉后菜放入冰箱。一个星期之后就可以吃了。其实这样的做法,两三天之后就可以吃了. 发文之后,有网友提醒: "腌了一周的雪里蕻,亚硝酸盐浓度最高。腌制18天到20天的雪里蕻,亚硝酸盐含量20%,腌制28天的雪里蕻亚硝酸盐含量约8%,更加安全。你母亲做的对,腌一个月." 我把那段留言抄录在这里, 提请朋友们注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腌菜的经验我不太懂,惭愧。

不客气,喜欢就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中,老人腌冬菜,越冷的时候腌出来的菜越好吃,而且都要超过两个月的。

辣白菜,雪里蕻,或者红白萝卜干,这都是50-60年代冬季的主菜了。

谢谢饭茶,学习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教练哥,你喜欢就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茶饭妹妹这个雪里蕻话题很有共鸣啊,其实是怀念记忆中的美好童年。。。谢谢分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雨美眉好!好象 雪里绿 更确切些哈,雨美眉新周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盘“雪里绿”炒得真漂亮,好馋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水鸟,你这总结太对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五谷不分,我小时候没吃过雪菜毛豆,我们北方那时没有毛豆。后来有了毛豆才吃过雪菜毛豆。我妈妈给我们烧鱼,炖豆腐,炒肉。雪菜我们北京是有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苦哥,只要不伤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你愿意叫啥我都没意见,叫雪里绿也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美眉,遭到你的表扬我很荣幸啊,哈哈哈哈。我明儿到你那里研究那亚硝酸盐的表去,先谢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炒雪菜毛豆,不是名菜的名菜,诱人呵!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也知道腌雪里蕻,用来清炒毛豆什么的? 好奇考证一下,一直以为北方人不会吃这道菜的。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这字认得不会写,改叫雪里红吧,要不就叫雪里疯(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茶饭MM最近更博勤快许多,要表扬~~~

这个我也常做,很喜欢,我那儿还有一种亚硝酸盐按天数分布的比例图~~~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就是说把你搅得七荤八素的,哈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很全面,太全面了,把我读得头昏脑胀,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具体含义:
“七荤八素”是对“七素、八荤”这一中华传统饮食规矩的颠覆。“八荤”也就是“八珍”的意思,代表宫廷的荤食体系。在《礼记·内则》中就记载说,“八珍”包括肉酱盖浇大米饭、肉酱盖浇黄米饭、烤猪、里脊肉、 酒渍牛肉、烘烤牛肉、牛羊猪肉烙米饭、烤狗肝。至于“七素”之说,在古代文献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在民间,则一般是指青菜、萝卜、番薯、芋头、南瓜、蘑菇、豆腐。

引申意义:
在汉语语境中,“七与八”并列往往都意味着秩序乱了。“七荤八素”与“七拼八凑、七上八下、七手八脚、七零八落”等词语一样,都或多或少带有乱套、不成规矩的意思。作为俗语的“七荤八素”,原意是说将素食与荤食的饮食禁忌打破,后来被引申为把事情弄得一塌糊涂、不可收拾,或者让人头昏脑胀,搞不清是怎么回事。

全面不?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就是脑子里一团糨子,哈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咪兔,咪兔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好啊,好啊,都是同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请你科普一下,什么是七荤,什么是八素。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雪里蕻!新腌的和陈年的都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个菜了,炒毛豆,或肉丝。就是自己不会种,我腌过,是朋友的,很好吃。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谢谢游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客气,谢谢你的支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网上很容易买到的。Evergreenseeds就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雪里蕻!好吃!谢谢茶饭的分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很容易做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雪菜毛豆其实好像是南方的吃法。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见过你们的萝卜菜,反正好吃就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飞飞好!是呀,自己身处其中时,才更能体会父母当年的艰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我也去做!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其实差不多。上哪里弄籽儿去呀?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妈妈了,我小时候妈妈也种雪里蕻,也腌 ,也这样炒毛豆!我非常喜欢吃雪里蕻:-) !楼主本身真大,赞 !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此一时彼一时,从前一个多月,现在俩星期,父母那会儿多辛苦啊。。。。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你!好,我记住了,下次腌一个月再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又弄好吃的了?哈哈。这个菜的味道应该有点像雪里蕻,但没有雪里蕻的浓郁吧?明年你自己种雪里蕻吧,一棵能长好几磅!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哥好!鄙视你外貌协会的!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腌了一周的雪里蕻,亚硝酸盐浓度最高。腌制18天到20天的雪里蕻,亚硝酸盐含量20%,腌制28天的雪里蕻亚硝酸盐含量约8%,更加安全。你母亲做的对,腌一个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茶妹,你这雪里红也不像正宗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类似我们南方的腌萝卜菜。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谢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握手,为我们的记忆。
mnl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雪里蕻。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好极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记忆犹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