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俺今儿个被娃教育了

(2015-09-28 23:17:57) 下一个

  做家长容易吗?平日里伺候着娃吃穿用外带保姆加司机也就罢了,这都是体力活儿,还得尽量让娃保持个好心情,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不留神,还就让人家的小心灵受到了伤害。这不今儿个早上,俺就被娃给教育了一把。

  
    四情四这样的,今儿早上,上四年级的二娃不知是受了昨晚月食加血月的影响还是也患上了星期一综合症,也或许是起床时下错了边儿,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总之是心情小有不爽。为娘的好不容易等他肉到饭桌边儿,张罗他把早饭吃完,一看时间还有富裕,就想给他出几道加减法的题,练习一下,起因是前些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分数给人家讲得算是明白了八成儿结果没承想从学校拿回来的课堂上做的加减法练习竟然错了好几道。唉,典型的狗熊掰棒子,学了后边的忘了前边儿的。那咱肯定不能坐视不管不是嘛,就跟娃说,娘给你出几道加减法的题,你练习一下,因为你这两次的课堂练习做得乱七八糟的,边说边在他的本子上写题,正写的工夫,二娃不满地说道”It's so offensive."那意思是说俺语气太重了。俺不解,说啥了,就offensive了,遂问,“What was offensive?" "What you just said was offensive, it may not be offensive to you, but could be offensive to other people." (就你刚说的,你可能觉得无所谓,那对别人可能就太重了。)一时间,平日里也算伶牙俐齿的俺,竟然语塞。就在俺还妹整明白状况的时候,二娃顶着他那一脸的婴儿肥,又吧嗒吧嗒说上了。”You don't speak loud without thinking, it could hurt people's feelings(你说话不能不走脑子,你的话会伤别人心的)。“ 
 
     说罢,娃从俺手中扯了本子到一边儿算数儿去了,留俺独自坐在辣里反省。。。
 
 
娃教育俺时那神态,跟网络名银儿小胖儿那可四有的一拼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雨美眉好!我那二娃比较有个性,其实我经常比他批评我的要offensive 多了,是该反省一下,哈哈哈哈。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好可爱。
惭愧,俺对儿子比你可更offensive,以后俺得注意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哥说的没错,谢谢。嗯,你父母是很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The intonation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communication. Simply raising voice is a kind of offensive manner.

老中批评孩子常常不大注意方式:))茶饭妹妹这个议题好啊,我小时候,我父母还是非常客气民主的,那个时候不多见到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joy ,下回我试试。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的孩子还嘴特快,还利用西方的一套来驳斥东方来的家长。
茶饭以后就以其人之语还治其人,你看看这么回复小朋友会怎样?
“If you got good grade, it won't hurt my feeling, and you won't hear my loud speech either (如果你的成绩好,就不会令我伤心, 你也就不会听到我大声的说教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就是呀,我当时就是无言以对。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孩子有时冷不丁冒出个什麽,让家长还真是半天回不过神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777' 的评论 : 你很棒啊,孩子管的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老乡姐说得一点儿不错。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小孩子接触信息多,反应也快。
john777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父母培育出好孩子并非难事,我很少管孩子功课,但每天都要为他们输入正能量(包括去教会),收到State Standards Tests成绩单,2 个99%,成绩是次要,关键是孩子阳光,自信,有爱心,有信仰才是成长的关键!
john777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有类似的事发生--家里经历困难,我寻找精神寄托,为孩子灌输正能量,于是孩子五岁时会说智慧话语。九岁时写下足以教育(开导)祖父母的话:
1.The sun goes down, then the sky pitch black, like problems, mistakes, unfairness. But you must remember the sun goes up again in the morning-- A new day ,a new page of your story.
2.When the sun goes down, the stars go up, millions of them like countless problems, but remember hope comes in the morning.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老乡, 小孩子很聪明的, 大人口气中的不耐烦他们都能听出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都伶牙俐齿的,特别是北京孩,从小就继承了“侃”功,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就是说呢,咱不都是那末长大的嘛.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游士变着法的夸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娃以后不得了,伶牙俐齿的思辩能力超强~~~

不过,我发觉我小时候我妈各种打骂我,到了我小孩这里,还没说什么呢,就说我打击他们了,有时甚至就不理我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能被教育好的妈妈就是好妈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俺着实地反省了一阵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真是的,愣把我噎得没话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小孩有时候愣地一句话,会让大人好好反省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娃太好玩,有意思了,呵呵。现在的孩子都一套套的,哎。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孩子是不错,有些小脾气也正常,其实写这篇纯粹是因为他当时的样子太可爱了,写下来,留个纪念.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娃是个人才, 先道出他的看法, 然后还是去做你给的作业, 有礼有节,好孩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美眉说的极是,心灵太脆弱以后要吃亏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啊呀妈呀' 的评论 : 孩子是比较敏感,但该说的还得说.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fall' 的评论 : 公校,美国式的教育比中国式的注重这些方面,好事儿.可是过度的话,也是问题.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00' 的评论 : 其实我也一样,所以才说他心情不好,哈哈哈.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我听那“天才”的孩子在对他妈说“Mom, you're bullying",我高兴啊!妈就是该受孩子批评的,谁让把爸磨的没了脾气。
不过我认为孩子都会做/看错题的,不必太在意,就像卧室的赃衣服一样。只是“天才”的借口比较好玩,“尿急得提前出来”。 
--他第二次参加talent search ACT 考试,math/science满分 reading比去年(七年级)多丢一分。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唉, 现在的娃说不得的, 不能听批评,只能听鼓励的话。 Good, Great, fantastic, excellent...我的嘴都快说瓢了。 前一阵子姑娘班上来了个从中国来的孩子,估计在批评的环境中长大,抗压性特强,跟我闺女去打球,教练骂几句不像我闺女有点不高兴, 人家笑嘻嘻的不当回事。这也是本事。
啊呀妈呀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也要经常自觉反醒了,不能太小看孩子
Skyfall 回复 悄悄话 老师教导有方,呵呵。私校吗?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俺滴冒犯比这严重多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