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噩梦之后

(2016-04-08 09:17:30) 下一个

作为普普通通的父母,在陪着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尽管难免会犯错误。例如,无意识的说一些毫无建设性的言语,不自觉的做一些伤害孩子的事。

我相信,我们都爱孩子,只是因为习惯,有太多的无心之过。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需要一代代改变,才能脱胎换骨。

我们知道自己的不完全,也在不断学习,偶尔也说一句对的话。

前两天夜半三更时,睡意朦胧中,感觉儿子站在我床边,听到他惊魂未定的声音:“妈妈,我做噩梦了,我们家有鬼。”

“做梦了,现在没事了,奉主耶稣的名赶除魔鬼。”我闭着眼睛,呐呐自语。

我是想快点打发他去睡,这是我常烦的毛病,不能静下心来,体会孩子的情绪和感受,总希望简单化,尽快打发他们。

等了一会儿,没有声音,但黑暗中我感觉到他还站在床边,没动。

“快回去睡。”我焦急催促他。

他还没动,固执的站着。

我醒了一点,理解这个凡事都想摆摊妈妈的大男孩,真的是被一个我不知道的恐怖惊心的场景吓到了。

我往先生身边挪了挪,儿子就顺势倦卧在我脚边,睡着了。

吃早餐时,儿子对爸爸说:“我昨晚做噩梦了,家里有鬼,好可怕”

我习惯性的觉得,先生应该会说:“假的了,有什么可怕的,你男子汉,顶天立地,小事情…”

事后我想,假如先生不屑一顾,不在乎儿子的感受,(他是真实感受到恐惧的,)甚至轻视儿子的感觉,还要趁机教育他。如果是这样,对儿子一点帮助都没有,更别提建造他了。

没想到,先生若无其事,照常平静的说:“儿子,你现在是身体发育成长最快的阶段,做梦是非常正常的事,许多像你这个年龄的孩子都这样。我像你这个年龄时,也老做噩梦,吓得要命。”

“过去了就好了!”爸爸居然感同身受,没有教训,没有轻视,只是告诉孩子这是平常现象,也没有指责他看了不好的视频或书。

儿子听了爸爸的话,一下子很释然的样子,竟笑嘻嘻的,描述那个梦,没有了开始的紧张兮兮。

他自己就放开了,他也没有再提起。

我很欣赏先生的说法,跟他学习了。

在日日平凡琐碎的生活中,与儿女之间如流水一样的互动着,许多的事都随着岁月流走了,不再记得了。

这次算是一颗珍珠吧!记下先生的闪光一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