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除了公校,私校,别忘了还有家庭学校

(2015-12-01 11:13:56) 下一个

其实,从接受知识的角度出发,最好的教育是家庭学校。只有家校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把孩子的潜能,特点发挥到极致。美国有一对父母成功让家里7个12岁的孩子上大学,他们写了一本书《The brainy bunch》,有兴趣的可以找来读一读。他们说自家的孩子都不是那种特别聪明的孩子,这点我很相信。后来,做了一些小研究发现,那些14岁以下上大学的基本上是家校出来的。

暑假我在家试一试,发现确实学校学一天的东西,在家两小时就搞定。细想一下也是,学校每堂课45分钟,哪有小孩可以专注那么久,就算有,这样的孩子也是在陪其他孩子上课,一堂课45分钟,家里10分钟就学完了,所以学校8小时等于家教2小时。家庭学校可以让孩子学得很轻松,还有大量时间做别的事。

我是不会让孩子做家庭学校,毕竟家长花的精力不是一般的大。但是,如果你的孩子有某种特长,家庭学校是很不错的选择。比方说,孩子要拼国际象棋的,每天上2小时文化课,训练10来小时国际象棋,没有这样拼,是出不了成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usagi 回复 悄悄话 我所知道的大部分家庭学校都是自己父母授课,但是有学区统一给的材料。他们很多时候跟别的也做家庭学校的夫妻联络并组织孩子们一起的活动。例如什么阅读club, book parties, garden club, dance group,small musical/music performance group, 等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这样的例子不少,家庭学校并不是自己的父母教课,那是一个组织,孩子也是送来送去在不同的地方上不同的课,上课时也是几个或多个一起上的。
usag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对律师夫妇朋友5个孩子,都是家庭学校,大儿子16岁同时从高中和大学毕业,现在在德国进修,二女儿在14岁高中毕业,在西部有名的芭蕾舞团跳舞2年,现在16岁要上大学,老三,老四,小五都也已经高中毕业,都挺好的。 我的另外一对律师夫妇还是斯丹佛法学院的毕业律师,但是他们的4个孩子都是上半私校,charter school,也都不错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长知识了,以前一直错误的认为只有智力或者身体有问题的孩子才会上家庭学校。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古代只有 2% 的人认识字,全是在私塾学的,多是先生到家教。。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比方说学中文,洒家知道的其他中国家庭全军覆没,没有一个学成的,唯独洒家的小孩还将就,这是洒家在家多年坚持教中文的结果,一般家庭很难做到。现在小孩和他妈一起看韩剧 (讲韩语,中文字幕)没有问题。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私塾】肯定是最好的,就是要花精力和有条件。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从英国来的朋友,有三个孩子。去年两夫妻辞去工作专门定做了一辆RV,带着孩子游遍了美国大陆的几个州,今年又在阿拉斯加住了三个月。他告诉我,他们是想要给孩子home schooling。他还特别做了一个website,把他们的行动放到网络上,分享给他们的亲戚朋友。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这三种学校都上过,家庭学校一般有play group,不会有social的问题。有机会我会写一些家庭学校的经历。我女儿16岁高中毕业,没跳级,就是学得快点。当然家长是很费心的:)

美菲 回复 悄悄话 @诚信
认为家庭学校的孩子没有social skills是很严重的误会。好的家长很会培养孩子的social skills,安排交往机会,而且更接近真实的社会生活。传统学校强迫孩子与同龄人在一起,在社会上,我们其实是和不同年龄的人交往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Play is as important as learning. Besides, social skills need an environment to develop. Therefore, school life is important and precious, even though it is not indispensa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