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不吐不快

有知识不代表公正, 用常识判断是非
正文

大学新生糗事之一

(2018-12-10 17:27:33) 下一个

在《吾女进医大》里简单回忆了一下自己考大学的经历。上个月正好赶入学四十周年的日子。我们小班组织一个聚会。活动的中心是《相识,相知,相伴四十年》 班长还制作了一个小视频把以往的照片串起来供大家重温过去。

       很遗憾,像上几次的聚会一样,这次聚会又参加不了。好在现在有了微信,大家的活动可以随时了解和跟踪。绝大部分同学四十年未见,变化有大有小,有的人感觉一点也没变化,大概是因为是同步变老的缘故吧。

       对于大学的生活,大家一定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当然也有许多糗事。我相信每个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糗事,有的能说,有的不能说,或不想说。绝大部分人 只会说好的。就像写回忆录一样。都会写自己好的一面。其实那也不错。只要是说的是事实,总可以让人们从中了解一些往事.另外不管以前人们对你印象如何,最少也让人们了解你也有好的一面。

      很多事当时看起来很糗,多少年后可能就是一个笑话。从古到今,多少风云人物,多少帝王将相,惊天动地的大事,现在又有多少人在意。就像三国演义一首开篇诗说的“是非成败转头空”   ”世上多少事尽在笑谈中” ,何况我们一介凡人的小事。

        像我在《吾女进医大》里写的,自己摇摇晃晃挤进了医学院的门槛,高兴的同时,也就为入学做准备。 其实也没什么可准备的, 也不知道怎么准备。自己除了曾经作为随队赤脚医生随村里去挖河修渠,离开家人几个月外,不曾单独长期离开过家人。挖河也是跟着自己所熟悉的街坊邻居。这次有些不同。我记得当时把被褥用一个网兜提着,另外还带了一个小皮箱装了一些洗涮用品就出发了。

       下火车后有学校的车接站。那一趟车上没几个新生,只记得了一个同学,因为她后来是我们大班里的领唱,所以留下了印象记住了,其他人是谁一点印象也没了。

       我们那一届有4百多人,分了两个大班,每个大班又分成几个小班。我们大班从六小班到 十一小班。分宿舍按每个小班男女生分。每个宿舍8 个人,上下铺。小班男生分满两个宿舍后,剩下的男生凑不够一个宿舍,然后把几个小班的剩余的男生又凑一个宿舍。 我被分在了这个混合宿舍。我们宿舍有来自六,七,八,十 小班的男同学。

      我还算是报到早的,只记得一到宿舍,已有一个同学在,一个很帅的小伙,看起来比我稍大一点。当时还不知道他叫锤。各自简单打了个招呼,也就没怎么再聊。后来比较熟悉以后,锤告诉我,他对我第一印象很不好。因为我那时为了想搞好点关系,或者说是按社会上的习惯,从口袋里掏出烟给他, 也许想冒充一下成熟,也许是想拍拍马屁。谁知给拍到马蹄上了。他见我这么年轻就抽烟,很反感。其实我自己是不抽烟的。

       把自己的床铺整好后,两人无话,我就躺在床上呆着。观察室内门旁边有一个很大的箱子。只见那位帅哥一会去打开箱子拿点东西,然后还把箱子锁起来。我一看箱子很大,看起来不是很满,还可以再放些东西。可是我怎么没钥匙。我想是不是我报到时老师忘了给。想到此。我赶紧下楼,到了那间搞接待屋子。我记得那是一个很年轻的男的在接待分配宿舍,我已记不得是谁了,我估计是一个年轻老师。我问他,怎么我们宿舍的那家伙每次用完箱子都锁起来了,可是我没钥匙。是不是也应该给我一把钥匙。我现在还能记得那位年轻老师的表情,他想笑,又不敢使劲笑。只是笑眯眯,轻轻说,那是人家自己带的箱子。原来是这样。没办法,我只能回到宿舍,看着自己宿舍的那家伙把箱子锁来锁去。现在想想,照现在的话说就是用后脚跟想也应该知道那箱子不是公用的。那时就这么傻。

 

       我的小箱子也有小箱子的好处。每次我取完东西,总是用脚一踢就把它踢到床底下了。因为是水泥地,每次会搞出刺啦刺啦的动静。后来都比较熟悉了,有一次我又把我的小皮箱踢进床底。锤走过来,也没说什么就把我的小箱子提出来,反过来 想让我看看这么踢把箱底嚰成什么样了。结果翻过来一看,有两块很薄的小板钉在箱底两边,摩擦的是那两块小板。锤说怪不得你把箱子踢来踢去不怕磨,原来有这个板在这儿。不过我还真没在意有那两块板,那个小箱子是我姐刚参加工作时用过的,也许是她钉上去的,也许在她用之前就有了,因为那个小皮箱已经比较旧了。所以我也就沒那么珍惜.以前也许我踢箱子还有所顾忌,自从锤提醒有两块板后,我踢起来就更肆无忌惮了。

     过了一个或几个学期后,我忘了,我也从家里带了个大箱子,咱也给箱子戴了把锁。

 

       同学们聚会的那几天,真是热闹非凡。因为有了微信,使大家更容易交流。班长还统计了一下,差不多短短两天,大家互相发短信,发照片共计有1045 条。

     虽然自己不能现身参加这次聚会,但也备受感染,在他们聚会的当日,在远距离欣赏的同时,顺手写了一首打油诗以示祝贺。

 

                      相识相知四十载

                      遥看相聚心开怀

                      帅哥靓女容依在

                      岁月虽失何我奈

 

                      问君能有几多愁

                      未能相聚身不由

                      送友一句远问候

                      同窗情谊心永留。



 

有一位叫力的同学也因故未能参加这次聚会,他也写了首诗作为留念,水平比我写的好的不止一点,能甩我几条街,虽没征求他的意见,我也把他的诗抄在这儿,供大家欣赏一下。

 

                        同窗相见

                        老泪眼角悬

                        推杯換盏情末断

                        夜叙几十年

 

                         欢心笑颜

                         吾却在云端

                         遥握双手相祝愿

                         白头皆康健


 

( 于2018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