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见了才女绕着走

(2015-04-02 18:46:07) 下一个
前不久读了一篇题为见了才女绕着走的博文(抱歉,忘了作者的大名),觉得有趣,忍不住也想侃几句。作者认为才女分事业型的和文化型的,但男人无论撞上哪种,万不可脑子发热,娶回来当压寨夫人,否则苦日子就开了头。虽不能说这个理千真万确,估摸也八九不离十。事业才女心气儿高,哪能把心思放在安乐窝里。她才若八斗一半儿得用来打拼,一半儿得用来守业。社交应酬时想必都心有旁骛,巴不得一溜烟转回她那一方天地。她属于的可不是二人世界;您若也是大千世界的主,不妨和她比划比划,否则就别跟着掺和了。至于那文化才女嘛,她一准儿过于率性,多愁善感,喜怒无常。花前月下的浪漫,枫叶满林的诗意,小桥流水的柔情会让她三天两头的痴痴颠颠,哪顾得上柴米油盐那一码子的事儿。若是无法和她共同营造乌托邦,您还是别处乐呵去吧。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才女虽然不好驾驭,古往今来的例外也是有的,有的因才得了福,有的因才得了祸。

卓文君才貌出众,出身富家,却因一曲“凤求凰”而与司马相如私奔,并放下身价开店卖酒,甘当一介民妇,末了儿还用一首“白头吟”点悟了意欲出轨的司马相如,进而成就了一段历史佳话。

李清照的易安体在词学上是一座巅峰。她那“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让一众词迷折服得五体投地,连文人夫君赵明诚也自叹不如。她与夫君相敬相爱,隔三差五品茶论学,雅趣闺中。瞧瞧人家那才气,智商和情商双突出。

同样是才女,既有文采又精通音律的蔡文姬可就惨了。她先遭劫掳,被迫异域嫁给匈奴。多年后又被赎回转嫁汉人。她为后人留下了著名的《胡笳十八拍
》,而婚姻留给她的只有两次被迫和骨肉分离。美貌害了她,高才也救不了她,点儿真是背透了。
唐婉的故事也令人心中打颤。她与陆游是发小儿,婚后却为婆婆所不容。一对情深意切的才子才女生生地被拆散,以至于“山盟还在,锦书难托”。她听到的是陆游责己责母的“错,错,错”,她回应的也只有无可奈何的“难,难,难”。除了一壶黄酒,两阕悲词,才女也是什么辙都没有。

当代的例子也能捡一箩筐:钱钟书和杨绛的相濡以沫,徐志摩和林徽因的欲爱不能,冰心和吴文藻的风雨同舟,张爱玲和胡兰成的倾城之恋,萧军和萧红的爱短离长。。。。。。
有的才女在幸福的婚姻中成了仙,有的才女则在不幸的婚姻中作了鬼。可见才女是否可娶,有时和她本身的才气还不太着边儿。

其实除了极另类的,才女也是女人,也想为人妻人母,也得食人间烟火。从这个意义上说,男人见了才女还真不必总绕着走,八抬大轿娶回来也靠谱。前提有二:1,得门当户对,不是出身和财富上的门当户对,是品味上的。布衣娶才女多半儿不妥,差距不在人品,但境界远了去了。总不能让林妹妹嫁焦大吧。双方的境界若不在一个层面,岂止是不消停,整个儿就是同床异梦。2,得学会惜才。大凡才高者,都与众多有不同。才女难得,多呵护和鼓励才对。让班昭居家作绣女,让谢道韫天天煮羹汤,老天爷知道了都得炸庙。退一步说,放下身段儿,当成功女人身后的男人,也不算掉份儿。

又:见了才女可以迎上去,但境界得早早修炼。临时抱佛脚是不成的。
又:才女若真是不食人间烟火,远远地赏着,不娶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eEarth' 的评论 :
哈哈,才可是不一而足的。至于哪一才合适,就因人而异了。
TheEarth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一定得娶才女(但千万不能娶文学才女)。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也许吧,只是颜值如花易谢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严重同意!谢谢临读。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肯再读一遍我的拙文。我也是凑趣侃侃,疏漏在所难免。请多包涵。今后请多赐教。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的逻辑不难懂:我只是想说才女不好驾驭是有例外的:要么是遇到了可心之人,甚至是可心的才子,因此在才气或情感的层次平等了;要么是命运不济,徒有才气。你的逻辑我倒不太懂,不过,我也无意跟你争辩。
shantouchen 回复 悄悄话 一飞1 发表评论于 2015-04-03 12:29:50
回复 'shantouchen' 的评论 :
才女不好驾驭是原作者的观点,我只是说:才女虽然不好驾驭,古往今来的例外也是有的,有的因才得了福,有的因才得了祸。

这个依然是逻辑混乱。

如果你说女子有才未必说好事,有的因才得了福,有的因才得了祸。这样你就可以用蔡文姬和唐婉等人做反例。

如果你说女子有才就不好驾驭,其原因是平凡的男人在兴趣志向等方面与才女有差距。蔡文姬两次婚姻都是被迫的,而唐婉的离婚是由于婆婆的偏见,这样的例子能够证明你的论点“才女不好驾驭”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风趣幽默,引经据典的读来有味!俺眼线之内的才女都过得挺好!关键是才女们的品行,性格也各不相同。赞一个!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又重新读一遍,觉得自己评论得不够妥帖,可能真是被题目的缘故误导。农家苦写得好。你是新博主,加油!祝你更上一层楼!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要量力而行,能HOLD住才行。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女就有人上,才不才的 who cares?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苦人不哭' 的评论 :
谢临读。楼主有幽默感,欣赏。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同意!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衷心谢谢你的支持。在下初来乍到,还望各位还海涵。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原作者用“见了才女绕着走”为题目;我随手就借用了。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不是写才女的故事,只是就原作者关于才女不好驾驭一说发表点看法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touchen' 的评论 :
才女不好驾驭是原作者的观点,我只是说:才女虽然不好驾驭,古往今来的例外也是有的,有的因才得了福,有的因才得了祸。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应是冰心,不是丁玲。 我搞错了。谢指误,已改过。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应是冰心,不是丁玲。 我搞错了。谢指误,已改过。
一飞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应是冰心。 我搞错了。谢指误,已改过。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改名: "论如何正确对待广大才女"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提出了对待才女的正确看法和做法,很客观,很中肯,丝毫没有贬低才女的意思,而是号召有运气、有能力接近或迎娶才女的男人,要百倍珍惜才女,爱护才女,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层次,以求与才女般配。可能标题有点让读者误会,以至文学城的才女们真的绕开了,还留下不应有的鄙夷。

这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德行有品味的男人才有资格娶才女,他们不会绕着走,追还来不及呢。
shantouchen 回复 悄悄话 逻辑混乱。
本来是说才女不好驾驭,举例的时候竟然把蔡文姬和唐婉都列了出来。她们只是无法驾驭自己的命运。哪些事实证明她们自己是难以驾驭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要写才女的故事,请先读点才女的书。杨绛和林徽因可都是过日子的能人。张爱玲救济落难的胡兰成。请绕开走的应该是那些没有底气又小心思的人。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这与我上周写的《我的爱情故事(4/4)-分手,永恒的哀伤》的一段很吻合 --

周六下午四点半就去了云朵那儿。两人一起去买菜,真有少夫少妻的感觉,可回来时经过清河坊看到又高又大的“餘慶堂”旧墙,清醒了一半。这墙太高了,盖住了后面的店铺,掩住了背后的山坡。突然我冒了一句“这墙如此之高,又有谁能垮过呢?”,“你真木,不好绕过去,多点路而已”,云朵并不知我将墙比作婚姻。

可惜我多点路绕过去那才女“餘慶堂”,原来我的苦与才女婚姻有关,我后悔没让美女代替才女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应当是冰心和吴文藻。这可是乱点鸳鸯谱啊!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丁玲和吴文藻不对吧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