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4暑假回国武汉地铁遭遇“人贩子”历险记

(2015-04-01 10:39:15) 下一个
出国这么多年, 这是我第一次用中文发帖, 为此专门安装了中文软件。。。 希望提醒华人妈妈们带小孩儿回国要千万小心!!特别是你有1+小孩要照看!!!

回国前也教育孩子要小心,不要走丢。。。也把一些华人论坛的帖子(拐小孩儿。。。)讲给孩子听,但是绝对没有想到自己会如此近距离接触并且相当具有迷惑性。

去年暑假我和先生带三个小孩儿(8岁女儿,3岁和6岁儿子)回武汉,很多次坐地铁因为快捷,非高峰期不拥挤,几乎都有座位。但是有一次出去玩儿回来晚了,地铁车厢里好多人(刚下班?)都站着比较拥挤。

三个小孩儿和我正好有座位,挤坐在长椅的末端。先生不愿意和大家挤站在我们周围好的位置,所以就站到人少没有扶手的地方,因为站着的人很多(堪比北京地铁?)根本看不到我们当然我们也看不到他(最大失误!!)。三个小孩儿总是喜欢坐一起,结果6岁儿子碰巧做到了最边上靠着栏杆(又一失误!),栏杆外就是车门。女儿紧挨着他因为可以聊天。然后就是小儿和我。我做到了里边因为不想让他们和别人坐一起。

不记得how, when,from where 这个50岁左右的妇女就挤站到我脚边, 然后问我是否这三个小孩儿都是我的。 基本每次出去都有人问我类似问题,早已习惯,所以我就点头不觉有异。她接着问我们哪站下,我告诉了她站名,想着她可能是想知道多久她可以坐这儿当我们下车时。看起来她并不熟悉那个站名,
因为她马上又问几站才会到。我告诉她还有9站(刚上车时女儿问过我同样问题),想着她或许会转而去问别的乘客因为9站并不会马上就到。

她并没有走,反而突然说“他睡着了”,我顺着她的目光发现6岁儿子靠着栏杆已经睡着了,他的头随着车的移动而晃动但并不太会摔因为栏杆在挡着。。。我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因为人太多不易移动,况且我还在管着小儿。这个妇女看我没动, 就说让我来抱他睡吧。我想她是想找座位坐下毕竟站的人太多了,顺便看到孩子头晃动碰栏杆想帮忙,国内的老人都是很宝贝孩子的,看我这麽无动于衷任由孩子头垂在那可能觉得心疼,但是我不习惯由陌生人抱孩子,所以马上说“不用了谢谢”。心里还是充满感激的(武汉人太热情了!!)尽管知道她主要也是为了座位。

这个时候最最不可思议的事情突然发生了。实际上我以为对话就已经结束了,她应该会去找下一个座位了。已经离开国内多年也不是很知道在地铁询问并等候座位是否普遍。但是停顿了几秒后,她突然向儿子方向垮了一步(周围人太多她只能挤出一小步,但是再一小步就到儿子的座位了),同时嘴里说还是让我来抱起他吧。说话时她根本就没有看我而是毅然决然已经行动准备伸出手了,并且行动速度非常之快。出于本能我立刻非常严肃地说“不用”(有点斩钉截铁的味道),跟前一个“谢谢不用”有很大不同。我想我的脸色镇住了她因为我绝没有料到她竟然会出手在我已经谢绝了的情况下。她也就没有再向前并且之后没有再靠近我们了。我试着去观察周围乘客因为不是很确定她是否真的想拐孩子,但是没有发现任何人表现出任何怀疑或者异样,当然好像每个乘客都带着耳机或玩电话,但好像是我过度反应或者拒绝了别人的好意。。。 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到底是不是人贩子还是仅仅为了一个座位?

后来那个妇女在我们对面终于找到了座位时(正对着我们),她向着另外方向招手,才知道她并不是一个人而是还有一个男人。本着教育的原则,我用英文小声告诉女儿刚才那个妇女可能是人贩子因为我一直再“吓唬”他们要在任何时候紧随爸妈。女儿到是很警觉马上说(英语):妈妈。他们会听见。
我用英文说他们应该听不懂英语。

这两个人有了座位后就坐在我们对面,一直盯着我们看(孩子不是混血。我和先生都是中国人)。目光有些好奇的样子但并不太像坏人的目光(当然我也不知道人贩子应该是什么目光)我也观察他们感觉两个人坐在一起并不像夫妻(当然也许我是先入为主了,并且他们也并不必须是夫妻)。但我也不害怕因为站的人已经很少了,并且先生已经站在我们旁边了。这两个人从我们的谈话中也已经知道是两个大人看3个小孩。后来我们也到站了。。。

事情已过去一年, 又到了暑假回国的高峰, 最近看到很多这方面的讨论,就想起这件事,总是不是很肯定是否我反应过度还是幸运逃过一劫。另外不论之前还是回来后也没有听说类似事情发生在武汉或其他地方,我们总不会是他们的第一个或最后一个目标吧。所以总觉得并不一定是人贩子尽管很多人听完我的描述认为是。但是无论如何国内乘客的冷静淡定事不关己到是印象深刻因为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借助于现代科技。任何突发状况只有依靠自己!!当然她没有强抢,否则我一个人也很难保护3个小孩毕竟先生离得远,来不及直接伸手。

之所以写这么详细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或许我是过度猜测因为国内的人并不像在这里已经潜意识习惯保持距离。 回国时路过香港到没有感到警觉提防的必要,在Atlanta机场6岁儿子抢先进入shuttle后车门立即关闭将我们阻在外面,我们也没有担心因为工作人员就在旁边启动紧急程序几分钟后另一工作人员带他就从对面车坐回原地与我们会和。但是对比我们自小成长的土地,包括在深圳火车站工作人员专门用话筒喊我们要拉紧小孩手(不容易如果你有几个孩子+行李),时刻提醒我们作为父母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刚回到家后因为时差每天早晨6AM 就起床了, 我们就带3个小孩到小区边树林采摘野生Blackberry。 呼吸着异常清新的空气(当然以前或在国内从没有这麽早起过), 看着孩子在trail边自由嬉戏玩闹, 顿觉我们实在是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里,以前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意识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nxue06 回复 悄悄话 Yes, you are right. But it's very hot in Wuhan sod we chose 地铁 a lot...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五口人应该尽量打车。地铁站,地铁都不该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