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

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极其可贵!
正文

湾湾

(2015-03-30 09:04:18) 下一个


 

                                                                 湾湾
 
         湾湾是别班的同学,当年在校时,因为上学放学的路跟她有很长 一段相同的,经常跟她照面,同路,到了文革,不读书时一群同学荡呀荡就 荡到一起去了,她乐观率直,很好相近,后来亲人被造反派迫害至死,我就愈加同情她,也走得更近些了。
          70年代我下乡返城后住在红旗制药厂,隔壁就是电子仪器厂,听闻仪器厂里有很多从瑞金招上来的知青。瑞金的知青不就是我们学校的下乡知青点吗, 当年我不就是下乡在瑞金因故没去成吗,说来说去仪器厂跟我又有一点关系了,这样乱想一通也没当真。
   那年平常的一天,在药厂门口遇到湾湾。问起下乡的经历,她说她已经回昌了,就在仪器厂上班,‘走,到我们厂去玩玩。“
我跟上湾湾到了她们宿舍,七个年青人正忙着各自的事情,有收拾床的,收衣服的,做手工的,说话聊天的,没人注意我,湾湾轻轻对一个同伴说她是姜湖,她 同伴马上惊讶的大声说,哦,你就是
姜湖,话音刚落,八双眼睛齐刷刷投向我,八个身躯不由自主转向我,屋里空气凝固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我很诧异,一霎时, 我全明白了。闪电吧,打雷吧,把人间的罪恶带走吧,天开吧,地裂吧,让我钻进去吧。
它们告诉我,你被甩了,被耍了,你还蒙在鼓里。
它们告诉我,你痴心的写‘给我高中的学友亲收’的信被一个你认识的女人收去了,拆开了,传阅了,骂了,哭了,一封私秘信就此在外面飘泊,示众,我们都 被传看了你的充满激情的长信,我们是同令人,是有同样理想的同类人,当我们好奇的看了你的信后,我们觉得哪天我们写的这样的信也被这样的人拆了该是什么心 情,(看客你如何评价自有公论,我无需多说)眼前晃显着当年下乡时那个女人 占领我因故退出瑞金的汽车座位时被黄达铭拉下又跑上,拉下又跑上的情景。
同情的怜悯的目光刺伤了我,我无法面对自己,我不想要同情。不想要安慰。我想躲起来,任心里喋血,任眼泪畅流,我要舔干伤口的血迹,一个人静静等春天的到来
湾湾谢谢你,你善良的聪明的点醒了我,让我不情愿的从鼓里爬出来,让我看到了乡下撩开的铁幕
                                                                                                                                                                                                                                                                           2013.1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CTV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锦江!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那阵个人隐私是不被尊重,理解你当时的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