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巢穴

因为害怕伤害,所以只是旁观;因为不愿失去,所以放弃追求——这里只是一个无用之人的避风港。
正文

从“比特币之父被捕”谈比特币的存在意义

(2015-12-12 12:35:23) 下一个

BitCoins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报道,住在澳大利亚的莱特今年44岁,在澳大利亚的公开身份是企业家和学者。但就在几个小时之前,美国《连线》(Wierd)杂志和Gizmodo网站确认莱特就是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

随后,10几名澳大利亚警员在当时时间周三下午1点30分左右突袭了克雷格·史蒂芬·莱特(Craig Steven Wright)的家中。”

这样一则有点莫名其妙的新闻,似乎把比特币又一次拉到了网络舆论的枪口之下。虽然澳大利亚警方宣布逮捕“莱特”的原因和他可能是中本聪无关,可是无疑几乎所有的人都把这样一件和比特币本身并无太大关联的事情,当做了比特币的重大利空消息。

从大陆的网络舆论看来,似乎大部分人都并不看好比特币,甚至有人直接断言这“就是一场骗局”,认为“中国对比特币的封杀是正确的 不然就凭中国这帮脑残得让人家骗走多少钱”(这句话真不是我说的)。

不过,这当中也不乏中立的声音,认为“比特币是乌托邦社会使用的交易币种,它太超前了,以至于目前的社会跟不上。许多发行货币的国家更是对它恨之入骨”,当然他立刻就招来了以“根据货币的本质定义,比特币根本不算是一种货币”为出发点的非难。支持者和非难者互不相让,但是争论的内容却主要是贬低对方的经济学水平,而不是真的讨论比特币的价值。

无论我们自己的判断是怎样,比特币已经成为了一种投资产品。虽然,如果你要问我会不会加入这场游戏之中,我的答案大概是否定的。不过,我是个不炒股不炒楼不投资,也没对银行的利息抱任何期望的悲观主义者,我的决定其实也说明不了问题。

要问比特币的实际价值到底够不够它现在的价格,对大部分人来说其实就和问“这只股票是不是估值过高”和“黄金到底还会不会涨”差不多。我们其实根本不了解也不需要了解、不想了解,到底“比特币”也好“股票”也好“黄金”也好,它们背后真正的价值到底是多少,或者说它们的价值到底是从哪儿来的,是怎么决定的。我们只想知道它们会不会“涨”。然而,对于这个答案我既不知道也没有半点兴趣。

其实货币本来不也就是这样吗?难道我们的先人所用的“贝壳”就真的有什么实际价值?它们或许很好看,不过你要说它们真的可以用来干什么……古人也早有论断,反正“钱”这东西“饥不可食寒不可衣”。

诚然,按照凯恩斯主义的思路来考虑问题,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把比特币当做一种“货币”。因为它不受政府的管控,游离于正常的金融系统之外,如果它的规模足够大,流通足够自由,就可以让任何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变成纸上谈兵(虽然很多经济学家也觉得任何凯恩斯主义的调控政策其实也本来就是纸上谈兵)。它或许并不是如那位网友所想的“乌托邦的货币”,但它是一种真正有可能彻底从凯恩斯主义下越狱的“货币”——不论这算是好,还是坏。

在我看来,比特币有没有投资前景无关紧要,它算不算一种“货币”也没关系,它真正的价值或者说是“意义”,就在于它提供了一种真正匿名的,去中心化的电子交易手段

黑客可以用这种方式租用服务器来隐匿自己的踪迹,罪犯甚至恐怖分子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获得违禁品而不必担心受到追查——这是任何人都可能获得的“自由”,而这份“自由”也和所有的“自由”一样理所当然带着自己的孪生弟弟“风险”。

不管你是拥抱这种自由还是为风险而瑟瑟发抖,比特币已经在那里了。它现在还没能爆发出自己的潜力,或许有一天它会将世界导向无政府主义的混乱,也可能它永远都只会是少数人的玩物……除了主,谁又会知道呢?

 

温血的蛇

没有梦想,只是活着,却不甘心沉默,想要用喉舌在世上留下些许印记……说到底,不过自我满足而已。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主页,留下您的观点:http://warmbloodedsnake.com/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就是一场骗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