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字想到的

(2015-04-10 14:20:12) 下一个
我蛮喜欢看别人手迹的。看到一个父亲的字和儿子的字,真的有很多惊人的像似,运笔时候的那种定势是与生俱来的。我的字多少有点像我父亲,一点都不像我母亲。我母亲的字一看就是个温柔女性,文文雅雅的,我写字绝对没模仿父亲,但是骨子里是一样的。很可惜父亲没留下毛笔字迹,他的字比我好。我字的某些特征遗传给了我的女儿。女儿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说她的字写得好,我没有专门培养她,她执笔涂鸦都是自己玩,不过现在她的字开始油了。我很有些沮丧的是她不爱画画儿,她老说她画不好,其实我看她一年前模仿的唐老鸭,真的很象,以她的年龄是很好的了。我还是没死心。不过她的乐感特强,超过我,一段曲子不用看谱,挺复杂的,有些细微的地方我没分辨出来,她倒可以轻而易举的弹出来。不过她和我有一个通病:不勤奋,贪玩,我很理解她,给足她时间玩,以免老了补课。

以我半辈子的经历看,字画诗文理,都是天生的。后天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先天的是底蕴,所谓的潜能,如果你不是那块料子,怎么折腾还是七层的罗盘攀不到八层去。所以父母不要推不要逼,给足空间,成龙成凤都是命里注定的。有人天生就是富贵命,绝大多数的人天生就是平庸的,有人天生是操皮肉生意的,都不是环境所逼,环境只不过是个考验。所以我们听到了《动物园》美妙绝伦的乐章,森林里有狮子猴子鸡等等等等,这曲子本身就是一幅当时上流社会的浮世绘,什么角色是你出生之日就天定了的。

为什么白人社会的文化那么生龙活虎?大概和孩子培养的方式比较有关系:放养。让他们玩,自然选择自然淘汰,出来的都是真正的精英不是死读书的书呆子,创造力生命力强盛。亚洲人的孩子是逼出来的,后劲不足,所以出台抵制有一定的道理,那种精英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非正当竞争出来的:从人类正常的、幸福的、不是只作为某项工具使用的成长的角度看。如果让这种后劲不足的“人才”占了上风,整体文化氛围就变了,变成刻板,毫无生气,死气沉沉的老年文化,连玩都不知道怎么玩。毕竟,文化最重要的特征是:复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