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欣赏川普-克林顿的总统辩论

(2016-09-23 06:09:58) 下一个

我在文学城注册的时候,就为自己定下了一条政策:不议论政治。其实我在生活中很关心政治,我们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时总要议论政治。争论也有,但所幸我周围的人,无论自由派还是保守派,都不极端,观点都相对温和。

为了亲友同事之间的和谐,必要时我也利用女性的优势,做做和事佬,打打圆场,端上吃食把大家的嘴巴暂时封住,所以基本上吵不起来。在美国这么多年,自己早已形成了一定的政治倾向,但我不和别人多争论,因为我知道要说服对方是几乎不可能的,没必要去浪费口舌、到处树敌。但和观点相似的人一起议论政治还是很来劲的。

这篇粗文只聊聊即将到来的大选辩论这件事, 算是介绍性的,不谈个人立场,主要是鼓励大家去关心、了解美国政治。

选择9月26日作为第一轮总统辩论的日子,是有来由的。1960年的这一天,尼克松和肯尼迪进行了美国历史上第一场电视转播的总统竞选辩论。他们在芝加哥的CBS演播室里展开辩论,是实况转播,但没有现场观众。播放规则是通过双方讨价还价定出来的,例如尼克松提议,只播出说话的人,不播出另一个的面部反应;肯尼迪说,应该让百姓看到所有的面部表情,最后肯尼迪赢了。(但两个人都同意,不得播出任何一人擦汗的动作。)那天,六千六百万美国人看到了尼克松拉长了面孔的样子,给人留下深刻又长久的印象。

1960年尼克松和肯尼迪总统辩论

据克林顿和川普两方的预测,这次辩论将是人类历史上观众最多的一个事件,比登月还多,比世界杯还多,比奥运会还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大展身手吧!不过,我个人悄悄地认为,总统辩论是坏处多、好处少。因为双方的支持者,都会津津乐道于对方出的洋相,贬低对方的热情比支持我方更高,这是人性。人们最注意到的、事后记得最清楚的,还是参辩者的负面表现和暴露的弱点。(还有人记得1992年的总统辩论吗?那时我刚到美国,是在日本室友的家里看的。这么多年了,那场辩论我现在只记得沃尔玛老板劳斯·佩罗可怜的表现 ,至于克林顿和老布什,早就没有印象了。)

1992年老布什、佩罗、克林顿总统辩论

辩论中脍炙人口的片断(clips)会在以后的几天里反复在电视上出现,它们往往是片面、没有上下文的,但这是当今媒体报道的流行方式,无法避免。

2008年奥巴马和麦凯恩总统辩论

今年初选辩论的收视率已经打破了历史纪录,演出了很多好戏,但总统辩论的情形又有所不同。初选辩论是党内举办的,报道它们的媒体也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而总统辩论是由非党派、非盈利的“总统辩论委员会”来举办的。时间和场地的安排、主持人的选择、辩论规则等等,都由委员会制定。

有不少专家预测,下星期一的辩论,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激烈、最恶劣的一场总统大辩论,候选人面临的挑战也史无前例,因为川普和克林顿各自有一大堆脆弱点可以受到对方的猛烈攻击。

在网上看到有人这样分析,觉得有些道理:如果把立场和政策暂放一边,单从辩论技巧和个人表现来看,克林顿像个“律师”,川普像个“拳击运动员”,他们谁输谁赢,要看这次辩论用的是什么规则。如果采用拳击规则,那么拳击运动员会击败律师;如果采用法庭规则,那么律师会战胜拳击运动员。(自由意志党候选人约翰逊不能参加,因为他的民调赞成比例不到15%。 )

所以辩论规则和主持人的协调方式至关重要。

每轮辩论时间都是90分钟。在26日的辩论中,将会有六个议题,都是至少一星期前就向候选人公布的,每个议题15分钟,以一个问题开头,克林顿和川普分别回答这个问题,并在互相之间进行辩论。如有时间多余,主持人还准备了额外的问题供他们辩论。

为了保证两个候选人有相等的说话机会,主持人有权增加每个议题的时间,但辩论期间不会穿插广告。

副总统辩论的过程相似,但共有九个议题,每个10分钟。

第一轮辩论的主持者是Lester Holt, NBC 夜间新闻的主持人。主持者由辩论委员选出,条件是他们必须熟悉这两个候选人,熟悉所有的议题,有足够的主持和演播经验。

辩论的议题和问题,都是各大媒体的主持人推选出来的。第二轮中的问题,一半来自普通公民。有史以来第一次,Facebook 的使用者们可以建议自己有兴趣的议题。

*****

个人认为,就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对政治大可采取既认真又不认真的态度。认真,是指要关心,要了解,要去投票;不仅仅看新闻和任何一方的叫嚣,还要看深度评论和分析;有了知识就可以自己独立思考了,不要一昧追随老公、老爸、老板、子女或娱乐界偶像的立场。

不认真,是指一种轻松、幽默的态度。话说到底,无论哪个当了总统,都不会是世界末日,你头上那片天不会塌下来,你也不会打起铺盖回国去。每四年一次,这是美国的一场大戏,本届更是一场闹剧,欢欣也好、失望也好,我们都不妨带着看戏的心态去观赏。

因此,下星期一,我们全家都会吃饱喝足,坐上舒服的沙发,兴致勃勃地欣赏克林顿-川普的这出双簧戏。看完,乘精神还比较亢奋,再继续看媒体分析家们唠唠叨叨的评论,当然还有网上的唾沫横飞和大打出手。

“能看见十一月了!”

总统竞选辩论日期和地点(时间都在9 pm – 10:30pm):

第一轮:9月26日,纽约长岛Hofstra 大学。

       第二轮:10月9日,密苏里州圣路易的华盛顿大学。

    第三轮:10月19日,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

副总统竞选辩论:10月4日弗吉尼亚的Longwood 大学。

(网络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很久不见,问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介绍!很全面,跟着你的文笔了解了这次美国大选的详细的情况,期待大选结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说得对,犯不着为吵政治而伤了感情和友谊。问好落雪!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好!美国政治可能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happylady' 的评论 :

谢谢快乐妇人关注,我们明天都看辩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亲友之间还是和气重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库水库' 的评论 :

我们街上也有把党牌钉在树上的,但也没什么,大家还是客客气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1998' 的评论 :

至少你太太很有独立思想,不是夫唱妇随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得是,还有宗教,也不适宜为它争吵。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介绍,我虽然在加拿大,也还满关注美国的大选,毕竟希望美国能有一个真心为美国做贡献的人做总统,不过谈政治容易伤和气,我就不多谈了。问好荔枝,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边的热闹好长时间了,我们这新闻不时有报道,只等结果了。给孩子做榜样+1 !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介绍。我本来没打算看的,现在准备星期一要看了:) . me too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赞成荔枝的观点,对大选认真对待,也不要太较真;坚持自己的观点,也没必要和亲朋好友争执的面红耳赤,我们是普通人。周末快乐荔枝!
水库水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可不必太过认真。比如邻居一老头,整条街唯一共和党。逢大选年,便将共和党候选人的名牌钉在大树上。已是一景
apple1998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说得对,可我有时候忍不住,为这和老婆吵过几次了,她思想左倾,我右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政治和宗教是最不适合辩论的话题了,在亲朋同事间辩论,伤感情。和外人辩论,犯不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我们到时看,要是我,五分钟就昏过去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SNL要看的!游士也过个好周末!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希拉里早就拿到题目准备了。不过她恐怕撑不过90分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总统候选人辩论很精彩,但是,Saturday Night Live的搞笑候选人辩论更加有趣。周六晚上NBC的11:30分。问好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边写边学 :) 东东周末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要学会狡辩,向政客们学习圆 。。。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一定要看,说不定比国内电视剧还好看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华人要关心政治,要投票,还要给孩子做榜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知识面很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到荔枝家来,收获特别多!
虽不十分关心政治,但辩论必看,学学口才和狡辩,江洋大盗,必须的!;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的好介绍,到时要看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又从荔枝这学了些东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也要关心一下政治。同意荔枝的观点!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要看,娱乐性很强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说的是,其实他们的观点我们早都知道了,就是喜欢看他们吵相骂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只是篇介绍性的文,没有我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菲儿没见我在生活中议论政治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关心政治还是应该的,做个好公民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不八卦,无论是网友还是明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爸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听他的应该没问题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介绍。我本来没打算看的,现在准备星期一要看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期待他们的辩论,俺外国人也想轧轧闹猛,就想看看他俩吵相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荔枝还是谈了嘛,我也开始八卦了,网络改变一切,哈哈哈。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第一段话,莫谈政治!虽然我也很关心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把选举当"戏"看,既认真也不必太认真,赞成荔枝的观点。
看来每个写博客的网友都给自己定了写作的底线,荔枝是不谈政治,我的是不传八卦。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政治我是白痴级水平。今年的选举是宝爸帮我填的,什么选举都归他,普通人家,就信他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