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骗子最猖狂的一个圈子

(2016-08-17 08:13:39) 下一个

我周围有几个亲友熟人喜爱古玩收藏,受他们的感染,前段时间也在优酷上看了几个收藏鉴宝节目 --《华豫之门》、《收藏天下》、《华山论鉴》等等。这些节目气氛热烈而有悬念,各路专家指点江山,持宝者情绪起伏跌宕,看了不但学知识,还达到了娱乐的目的,也算一举两得。

令我叹为观止的,不仅是老百姓手中居然有康熙的青花、唐朝的三彩、商代的甲骨文、战国的青铜器、明代的黄花梨家具,而且还有那么多人手持假古董,怀抱赝文物,笑嘻嘻上台、悻悻然下台,一星期接一星期,源源不断地向观众们提供着叹息和嘲笑的话题。

前十几年,全国掀起收藏的热潮,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手里有了多余的钱,就想投资古玩,想着捡个漏,过几年价值翻倍,或当天就翻两番。确实有人通过收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也有的人把收藏作为兴趣爱好消遣,包括退休的老爷爷老太太,也在子女的陪同下,抬着清代五彩大卷缸上台来请专家估价。

在一次杨澜访谈里听到,目前中国民间收藏爱好者有七千万,和股民旗鼓相当。这是个很接地气的百姓圈子,也是骗子最猖狂的圈子之一,现在收藏者们手里拥有的“古玩”、“文物”,实际上90% 以上是赝品、假货,只是很多人还不知道,或不愿意知道,或知道了也不承认。

拿瓷器来说,景德镇出产的假古董铺天盖地,乱象丛生。不少属于高仿,造假和做旧的手法极其高明而富有创意,可以使瓷器专家头晕眼乱,更不用说普通的收藏者。这些节目中登台的大约有一半人失望而归。其实,持假文物的人远远超过一半,在节目预选的时候已经淘汰掉了一大批假货赝品,只是为了保证节目有传播知识的作用,加大了上台的真古董比例。

碰上赝品时,鉴定专家和主持人出于好心,会安慰持宝人说:“这东西虽不老,还挺好看的,你摆在家里,看着心里愉快就是了。”你想,花大钱买了个假古董,还当着全国电视观众的面被指出上了当,谁还会愉快?恨不得当场砸碎了它,当然也可以转身再拿去骗别人。

最让我啧啧称奇的,是不少上当人的态度:镇定、潇洒、脸上保持着笑容,有的还对着话筒大声宣布:收藏么,就是为了图个开心,把2005年生产的新盘子当成元青花了吗,没关系,只要自己喜欢!这就算我交的学费,以后还买!

《华豫之门》之类毕竟是大众化的电视节目,显然这些情况还是小儿科。还有人吞下更大的苦果,血本无归。一些曾经在艺术品市场投入了几百万、上千万用于收藏的富人们突然发现,自己几十年耗尽心血收集的古玩艺术品,在拍卖市场上根本无法变现,成了一堆堆真假难辨、甩不掉的烫山芋。

收藏的诱惑力太大了,但水也太深了。有骗子,是因为有人贪,或有足够的实力上当“交学费”,或阿Q精神十足,没有收藏知识却又无心学习。也是因为骗子看中了人们试图快速捡漏发财的欲望,诱之以利,请君入瓮。

只要有这些愿意进瓮的人在,景德镇就会继续造假,收藏界的骗子就会不断招摇过市,层出不穷,收藏鉴宝节目也就永远有这样的高收视率。人性所致,上当的人会继续垂足或做阿Q,我们这些局外人也就可以继续娱乐或惊叹。

*****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在2005年7月的英国佳士得公司拍卖会上以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创下了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成了当时国际收藏界的一个传奇。佳士得的拍卖图录:

景德镇立即行动起来,市场上不久就出现了仿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我爱看博物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自己拥有一件器物。全民收藏运动中大部分人根本没有学习文化的意图,而是抱着发财的心理。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鉴定收藏是贵族或文人的玩意儿。(斯旺就是一个鉴赏家。)
全民收藏热是当今人间的又一喜剧。

我以为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最朴素最实在的方法就是读书和去博物馆。普通人想通过收藏鉴定来学习,成本高昂,所得有限,最多也就是得到一些匠人的知识。

荔枝的博客经常能引起讨论。: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很多人买来东西后,心里没底,不知是否上了当,或买得太贵,旁人也会在一边七嘴八舌。如果你下次卖给别人,报什么价好呢,真品赝品之间的价格可以差几千倍。所以我觉得应该有鉴定。再有一个情况,收藏也是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的过程,也想知道手里的东西是清代的还是明代的,是什么工艺的,哪个大师做的,等等。这也是一个做鉴定的原因。问好昭明!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抱着一个赝品而不自知,天天当着珍品来欣赏,而且坚持多少钱也不卖。你就有了拥有珍品的感觉。生命很短,东西不重要,要的就是这种有修养,有大钱的感觉。有了这个感觉,小屋也亮堂,人也精神。

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去找专家做什么鉴定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得很对,这是国内的热潮,我们这些在国外的都落后了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有这方面的知识。在国内玩古董的人多,在国外的华人还没听说过有誰玩古董。这是有钱人的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和等等一样,喜爱青花,摆哪儿都好看,和各种家具装饰都能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说得是,其实当代艺术品也有做得很好的,新的就是新的,无所谓真假,只要喜欢就行。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对青花完全没有抵抗力啊,我过过眼瘾就好。说真的,收藏古董碰到赝品的真是太容易了,因为绝大多数都是赝品,而真品又只是极极少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古董不懂:))
对我来说,赝品只要漂亮,个人喜欢,有欣赏价值就行,别玩真的:)))
荔枝兴趣爱好知识面广,跟着学习一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你院子里种那么多菜,买一只恐怕还不够,得批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鬼谷子下山”仿品看起来挺漂亮,我准备去买一个腌菜:))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南岛,真是个群众运动,我看到节目中的海选,几百几千人排队鉴定,不得了的气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些节目里正可以看到附属风雅。还有就是一夜发财的心态。不少人花了几十万元买的东西,连藏品的具体名称都叫不上来,一上台就问这东西值多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tion'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从上骗到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爸爸70年代收藏的东西,你妈妈应该可以放心,那时没有造假的,直到九十年代中期都很少有造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全民收藏,国内最大的群众运动!亦真亦假,重要的是你有我也有!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评论:

最的骗子就是TG。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骗子是,垄断一切的中共政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玩古玩,收藏文物,大部分人都是为了附庸风雅,有几人懂?去骗这些人,的确是发财的好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好在我爸早已洗手不干了,不过他以前70年代时是寻到过宝贝的。我就觉得是我妈不识货,嘻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是的,90年代假货还比较少。保健品应该是另一个骗子横行霸道的行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牛牛' 的评论 :

那鉴定专家都要失业了 :))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是说药,保健品。收集古玩这种东西,九十年代还可以,现在能够相信,真的是傻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好心态,哈哈,向你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很好玩吧,不过那些买了假货的也够可怜,很同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对,就欣赏别人的,或博物馆的。
陈牛牛 回复 悄悄话 只买假的,就不会心里不痛快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只买假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看过一点儿鉴别真假古董的节目,就像荔枝说的,娱乐性还真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玩不了,没有专业知识和一定水准的人只能欣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说得对,老人上当的最多,退休金就这样流出去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海蛎煎' 的评论 :

好像有这种仪器检测,但也不是每个人都用得起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得对,应该不是普通人能玩的,就算有钱,老是买假货也不行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对,在国外这种收藏并不是大众化的,只是一部分懂行的人在玩。问好闲闲。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哈哈,蓝天这话说得好,可惜很多人不会想到问这样的问题!谢谢关注并留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赝品表演大赛”,哈哈,这比喻太好了,所以才有娱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说得是,不是一般人能玩的,要有资本,还得有专门知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关键是假的比真的多,而且流通得更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1,我再+2。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玩收藏的很多,而老人家上当受骗为数真不少。
爱吃海蛎煎 回复 悄悄话 开一个同位素鉴定年份的公司包赚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水太深,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来辨别阵亡。我肯定辨别不出来,也没那么多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水太深,普通人就凑热闹玩玩好了,不能当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星期六,在旧货市场,一个底上,乾隆年制的小花瓶,龙云图案,我问多少钱,二百,我转身就走,真货二百,你傻啊?假货二百,我傻啊?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绝大多数玩家,受了【纵有家财万贯 不如钧瓷一片】的影响。
古玩行业中分上、中、下三等,即古玩铺、挂货铺、旧货店和摊。
现在基本上都变成练摊的了,最终练到电视上,变成赝品表演大赛。更可笑的是,不少鉴定师都是赝品!
哈哈哈哈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爱古玩收藏那是有钱人的专利!
一般人是很难甄别真假的,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有了些钱,就期望着钱能保值甚至升值,收藏也是受舆论导向影响。但是真真假假,说不清楚,有人也想从中赚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6-08-17 08:26:41
沙发!现在国内工艺水平提高了,假的古董做得跟真的没有区别了,有些专家都难鉴定。没有闲钱最好别玩古董。很多人倾家荡产呢。
问好荔枝!

+1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真可怕,难怪不少人到国外来买,但现在骗子也出国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连嘉德都出过问题,徐悲鸿的儿子作证的都是假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菲儿,我就当记者过过瘾。也是看了那些节目,还有周围亲友的议论,有感而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我亲戚里也有和你爸爸一样,好在钱花得不多,如果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问题还不大,就怕越买越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至少应该学好了再买,或者请懂行的人掌眼,倾家荡产的人的确有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关注社会问题,也是记者了。:) 看照片这真假还真不一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我就想起我爸妈。我爸喜爱收藏,每次他买了什么东西回来,兴高采烈地展示给我们看,我妈一句话:又被别人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现在国内工艺水平提高了,假的古董做得跟真的没有区别了,有些专家都难鉴定。没有闲钱最好别玩古董。很多人倾家荡产呢。
问好荔枝!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