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爱上澳洲的田园生活

(2016-04-19 19:09:12) 下一个

 

来到澳洲墨尔本之后,发现无论是环境还是生活,都特别接地气,特别田园,这里的华人亲切地称墨尔本为“墨村”。

 

最喜欢这里四季有花开,任何一株看似不起眼的植物,都能开出花来,若是见到一些小时候在北京曾经种过或见过的花花草草,比如金钟花、紫罗兰、太阳花、五彩梅等等,感觉格外亲切。我常常一边散步一边用手机“沾花惹草”,发现平凡的小花也很美丽养眼,曾经站在一片五颜六色的太阳花前端详许久,似乎童年的时光又回到眼前。

 

来了几年,我已经在后院建成了一个美丽的花园,并且爱上了园艺生活。花园中的玫瑰和山茶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对自己付出了爱心和劳动的花朵,感觉格外可爱和珍惜。雨后的玫瑰,那样的楚楚动人,我见犹怜,荡起心湖中的涟漪,情不自禁轻轻亲吻那娇柔的花瓣,任芬芳溢满心扉。早晨看到雨后一朵玫瑰凋落,满地花瓣,余香袅袅,落花微雨,也是那样美。

 

去年冬天朋友送给我几棵草莓苗,从最初的几片很小的叶子,逐渐变得茂盛,才过了半年便长成了一大片。春天白色的小花开过之后,真的结出了果实。我辛勤的劳动终于有了结果,聚会时将新鲜的草莓带给朋友们品尝,她们说很甜。于我而言,劳动的果实,甜在心里。

 

自从草莓苗结果之后,聪明的小鸟经常趁我不在后院时来光顾,它们只偷吃红的。于是我尽量把草莓藏在叶子底下,还要及时将红的草莓摘了,和小鸟斗智斗勇。小鸟是越来越过分了,居然把刚刚变成粉色的草莓果也啄了几口,不给我留下任何机会。几番过招,最终胜利的是它们。

 

草莓这种植物的生命力真是旺盛,经历了炎夏的摧残,很多花草变得萎靡不振,它们越发茂盛起来,而且在不断壮大着。我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植物似乎也是很聪明的,当它们遇到生长的阻碍,就会选择迂回的方式,寻找可能的空间。曾经无意中发现了一只藤蔓的秘密,当它伸出围栏悬在空中时,竟然巧妙地挂在了凉棚横梁的一个挂钩上得以支撑,世间万物皆有灵,它们总有神奇的一面让我惊叹。

 

从最初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到逐渐爱上了田园生活,其中的甘苦我体会最深。我开始学习做一些以前在北京从来不会去做的事情,比如锯树和“开荒”种草莓。为了让草莓苗长得更好,参考网上如何自制氮磷钾等肥料的信息,看到有的方法简单可行,便自己动手尝试,乐在其中。将鸡蛋壳洗净,研磨成粉状,洒在种草莓的土中,据说蛋壳中含有磷,磷肥可以让植物的果实饱满、色泽鲜艳。将淘米水装在瓶子中,晒两周以上,让淘米水充分发酵。使用前打开瓶盖,将里面的气体放出去,然后将淘米水稀释浇灌草莓苗,据说因为淘米水中含有钾,可以使幼苗增强免疫力,抵抗虫害。朋友们经常在群里展示自家的园艺成果,美丽的花卉,菜园里的蔬菜,树上的水果,聚会时品尝朋友们自己种的菜是一大乐趣。

 

墨尔本经常下雨,我便常常看雨听雨。心中有诗意的人,便有兴致听雨,雨的奏鸣曲,雨的浪漫,雨的缠绵。只是,墨尔本的雨,少有柔情细诉的轻柔,大多时候张扬而任性。有的时候,甚至在晴朗的天空下着太阳雨。我便想起齐秦的那首歌——“晴朗的天空下着雨,这是一场午后的太阳雨。”在这种田园生活中,心灵也越发自由,有时候似乎心也追逐彩虹而去。

 

一地落花

花园里盛开的玫瑰,娇艳欲滴

花园中最美的佳人——Fiona's wish

让我怦然心动、至爱不渝的红玫瑰

我家的扶桑从春末一直开到秋意渐浓,灿红如火。

茂盛的草莓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草莓很好种,朋友推荐让我去买防鸟的网,这里的人都是这样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草莓这么好种啊,我明年一定试试,我用那种做stucco墙的铁丝网做成笼子罩上蓝莓,很有效。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波城。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大自然真的很可爱。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夸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出了国,突然发现了大自然。期待你的草莓丰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真漂亮,摄影很赞!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红色扶桑牡丹是很漂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可真好,那扶桑太美了,超喜欢。。。。。。。。。。。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呵呵,用你的驴打滚来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有机会要品尝妹妹家的草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