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想念儿时的年

(2016-02-04 15:12:52) 下一个

 

记忆是一种奇怪的东西,它总会在不经意间温暖着我们的情感。年越来越近,如今,过年的感觉越来越淡,更想念小时候过年的热闹情景。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在这时候就会把房屋打扫干净,然后将剪好的红色窗花后贴在窗户上,给家里增添了许多过年的喜气,那时候还会买许多年画贴在墙上,比如喜鹊登枝、富贵牡丹的图案。

 

过年时小孩子期盼着穿新衣,有好吃的东西。为了准备过年的吃食妈妈是最繁忙的,蒸好热腾腾的红豆包和馒头,我总喜欢在她蒸豆包之前先吃上小半碗放了红糖的红豆馅解馋。刚炸好的焦黄的咯吱盒又香又脆,据说咯吱盒是一种比老北京城还老的北京特色食品。妈妈会提前炸好丸子,有素丸子和肉丸子两种,年夜饭上必有丸子,因为丸子象征了合家团圆,加点蔬菜炖一下又是另一种吃法。妈妈还会准备 “豆儿酱”,一种由猪肉皮、豆腐干、黄豆、花生等做成的凉菜,色如琥珀,类似于“肉皮冻儿”,过去老北京家家户户一到要过年了,就得准备这个,是年节的必备凉菜。年三十晚上吃完年夜饭之后全家人一起包饺子,通常是白菜猪肉馅或者韭菜鸡蛋馅,过去老北京人讲究吃的是“五更饺子”,即初一早上吃饺子,而且一定要有早已泡好的碧绿的腊八蒜。

 

奶奶还会用一种木头模子制作核桃仁的点心,邻居大爷自己做的冰糖葫芦更是诱人,还有一种过年时才能买到的长条型的麦芽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很冷,关东糖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小孩们特别喜欢吃。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把买来的漂亮灯笼插好红蜡烛,然后提着灯笼出去转悠,最怕遇到调皮的男孩子用鞭炮吓唬我,大人们在院外空地上放烟花,我们就在旁边看热闹,这种喜庆的气氛会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大年初一开始跟着父母走亲戚,给长辈们拜年,最开心地是能得到一些压岁钱,我会把这些钱攒起来,买喜欢的课外书。过去北京人过年串亲戚讲究打个点心匣子,装上“大八件”、“小八件”各种点心,我最喜欢在送来的点心盒中寻找软糯香甜的萨琪玛,那是我的最爱,北京现在最有名的是稻香村的点心。

 

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父母带着我,大姨、小姨和两个姨夫带着表哥表弟们到姥爷家聚齐,姥爷姥姥看到子孙满堂,合家团聚,喜上眉梢,欢心不已。大家围在一起吃一顿简单的饭菜,却欢声笑语不断。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惊诧时光太匆匆,有些人有些事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模样。我从一个小女孩长成了大人,曾经年轻的父母在岁月的蹉跎下也变成了老人,可是那些记忆是那样深刻难忘,仿佛昨天。坦率地说,我还无法真切地体会人老了是什么样的心境,但我真实地看到父母在逐渐老去,我还清晰地记得她们年轻时的样子,很多情景历历在目,内心深处是如此想念那些温馨的细节和逝去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以北,春节快乐!
谢若思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回忆。春节快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崔澍泉' 的评论 : 童年,挥之不去的记忆,念念不忘。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一方水土养育出一方文化,儿时的记忆是最美好的,挥之不去、不会再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