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偶遇有教养的小男生

(2016-01-19 20:13:34) 下一个

 

 

每年回北京探亲,都要乘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往返于墨尔本和北京之间,我通常会选择靠窗的座位,这样可以尽量不被人打扰。最不喜欢乘坐夜航,机舱内干燥的空气、狭小的空间、以及难以入睡的长夜实在难挨,有时在飞机上也会遇到让我感到清新温暖的人。

 

记得有一次从北京返回墨尔本的航班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十四五岁的小男生,样子很文静。他的父母坐在过道另一侧的同一排座位上,女士妆容精致,服饰考究,男士仪表不凡。我向空姐询问飞机上是否有空余的座位,可以帮我找个多余的小靠垫,以便应付无法入睡的漫漫长夜。空姐答应去找一下,此时坐在我旁边的小男生主动把他的靠垫递给了我,我连忙道谢,顿时心生好感。后来空姐给我拿来一个靠垫,我微笑着把小男生的靠垫还给他,他也对我笑了一下。飞机起飞后,他手里捧着一本英文书在阅读,显然这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而且阅读时神情很专注,不像有些孩子做事三心二意的样子。晚餐时我们随意聊了几句,他读的是《福尔摩斯探案》,我告诉他,以前很喜欢看这个电视剧,更喜欢剧中主角福尔摩斯破案的聪明才智。

 

用过晚餐之后,飞机上的灯熄灭了,便于乘客们休息,我们各自把头顶上的阅读灯打开,开始看娱乐节目。夜深了,我看了一会电影觉得有些累,长时间戴着耳机也不太舒服,于是关了小灯准备休息一下。他见状也悄无声息地关了自己的那盏小灯,我以为他也准备睡觉,后来发现他仍然在看电视,我猜想他关灯只是不想那灯光影响我休息,心中对他的好感又加深了许多。

 

在国内,很多小孩子和年轻人是不懂得在意他人感受的,家长的过度溺爱导致了很多孩子从小极度自私和唯我独尊,特别是一些男生,完全没有担当和照顾他人的意识。以前在北京索尼-爱立信公司工作时,每天早晨要坐班车上班,我见过那些80、90后的男生在班车到来时丝毫不懂得对女士的礼让,争着抢着往车上挤,只是为了抢到一个座位。

 

这个情景使我联想到曾经在西门子公司工作时同事之间和谐友好的氛围,那些中年男同事们与商务部的女生相处时彬彬有礼,举手投足都流露出友好的绅士姿态,让人感觉既温馨又舒服。工程师去国外出差培训回来经常给女士们带巧克力分享,聚餐的时候他们会体贴地为女士摆好椅子,点菜时也请女士优先选择,这些细节之处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教养。记得有次晚上加班之后与一位男同事共乘一辆出租车,上车时他先为我拉开车门,然后很细心地把手挡在上面防止我碰到头,我心中一暖,对他的好感倍增。还有一次,晚上下班后我们几个女生相约和几位男工程师一起到公司附近的丽都公园健身,锻炼完沐浴更衣出来,看到几位男士在外面耐心等候,丝毫没有催促和怨言。正好时近中秋佳节,工程师邀请我们到附近的丽都广场喝杯咖啡聊聊天,在如水的月光下分享几块月饼,那种感觉很温暖惬意。虽然只是普通同事关系,但是他们这样做让女孩子很开心,也增进了同事间的友情。正是因为那些点点滴滴的温暖,我至今留恋在西门子公司工作的那几年时光,仍然想念那些人和事,甚至记得每个工程师的名字。

 

在生活中经常听到一些女士表达喜欢绅士型的男人,懂得怜香惜玉、对女性细心照顾、体贴入微,让女人安心地做小女人。“绅士”不仅代表一定的经济地位,更是一种风度与修养的体现,一些名人虽然功成名就,却做事低调,为人谦和。我最欣赏的网球王子费德勒,优雅绅士,接受现场采访时谈吐幽默,从来没有见过他在球场上有情绪失控或摔球拍之类的行为。教养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也是一种智慧。坐在旁边的这个小男生,当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时,我相信他会是一个非常有教养、懂得关心、乐于付出的好男人,他的行为必然与良好的家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教养是一种不用言说的美好,一点体贴的关怀,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恰到好处的赞美,一次不露痕迹的圆场,都可以让人体会到教养的魅力。有教养的人,所到之处,如春风化雨,在每一个角落温暖他人,在不经意间让人心情愉悦。生活中并没有很多的大事,注意一些小细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可以让身边的朋友、甚至陌生人更加舒服,就像孔子所言:“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终于度过了漫漫长夜,飞机即将到达墨尔本,我掀起窗口的遮光板,一轮红日在茫茫云海中跳跃而出,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日出异常兴奋,我开心地指给他看,他的脸上和我一样露出明媚的笑容,晨光洒在他稚嫩的脸上,是那样美好的感觉。我心中默默地说:“谢谢你,可爱的小男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ALawyer2' 的评论 : 喜欢穿什么是个人的品味,与教养无关,教养是一种行为得体的表现。:)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随意的风格是没教养?facebook 的 CEO 每天穿 T-shirt 对别人再礼貌也是没教养了?
我倒是很喜欢硅谷带来的平民文化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友们的认同,孩子的教养和家教有很大关系,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有教养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看电视电脑平板手机都要开个侧灯, 保护眼睛。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有教养是人非常可贵的品行,值得我们借鉴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现在不多了。
yueil 回复 悄悄话 看电视为什么要开灯?
xinxinchi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个小绅士,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