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培养面对困境的勇气

(2016-01-17 16:42:51) 下一个

 

Juanita是我一位初中老同学的女儿,今年9岁,之前随她妈妈在西班牙生活了4年,现在在北京上小学。上次回北京探亲特意与多年不见的好友约在她工作的北大见面,也见到了这个非常聪明伶俐的小孩,初次见面就感觉小孩子很有礼貌很懂事,像小大人儿一样与我聊天,我和她妈妈聊起很多往事,她在一边听得津津有味,尽管不能完全理解我们的谈话内容,她妈妈很耐心地给她做些解释。

 

好友昨日在微信上分享了一件孩子的小事:“晚上九点时,孩子突然情绪低落,反复说明天不想去参加机器人小组的活动了,说着说着竟然失控大哭起来。这种反常让我有些手足无措,再三询问,再把孩子抽抽嗒嗒断续的回答连起来一分析,原来是老师周五留了搭建车模和编程的作业,Juanita不知是周末玩儿得太嗨把这事儿完全抛在脑后,还是觉得编程太难有意逃避,总之,到此时已无法面对明天就要面对老师的事实,于是崩溃大哭,一味想去逃避。这还是Juanita第一次出现让我觉得比较严重的过激反应,我心里明白对此一定要谨慎对待。我拉她到沙发旁坐下,拥她入怀,像她小时候那样轻轻拍着她的后背,等她渐渐止住哭泣,才开始跟她分析她现在面临的问题和可以找到的解决方法,告诉她有时候人的想象会把还未到来的困难无限放大,其实真的去解决时,才发现原以为像大象一样大的问题实际上只是只小猫,只有亲自应付各种问题,才会成就越来越强的自己。我耐下性子,搬出各种从古至今、从他人到自身的例子,终于让Juanita平静下来,并且主动提出要完成搭建任务。刚才还软弱无依的小盆友像变了个人,有条不紊地拼装起来,很快就完成了车模的搭建。许是车模搭建的成功重建了自信心,Juanita也能比较坦然地面对以后会面对的编程难题了。整个过程,我在一旁作伴,虽然没有动手帮忙,但可以感到,这默默的陪伴给了孩子很大的力量。当Juanita 终于可以安心去睡觉时,我的心也终于安定下来,为自己和女儿在共同成长的过程中顺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而感到庆幸。”

 

这件小事对我有很大触动,好友对事件的分析以及女儿心理的解读让我联想到生活中的自己。我很理解那个小孩子的心情,即便我是一个成年人,在很多时候我都会对没有或即将发生的困难感到恐慌,甚至越想越害怕,继而想逃避现实,从小到大,内心深处一直缺乏安全感。在这种时候,假如身边有一个亲近的人的陪伴和支持(就像好友陪伴在女儿身边那样),也许我可以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很多困境。一直以来,我对自己擅长的事情充满信心,但是对不擅长的自然而然就想躲避。

 

记得上小学时,无论是在学校的联欢会上做司仪,还是在妈妈的同事面前表演唱歌,我都是信心满满。后来我长大了,这种勇气却越来越小,我很怕站在众人的面前展示自己,在众目睽睽之下,我的腿会紧张的发抖,表情僵硬,大脑也会变得空白。在很长的年月里我无法有效的克服自己这个弱点。在墨尔本加入了华人俱乐部之后,遇到很多热情洋溢的朋友,对我的内心也有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生活中,我欣赏那些阳光、具有正能量的人。俱乐部每年春节举办晚会庆祝活动,由会员自发地表演节目。去年春晚,在一群朋友的热情鼓励下,与朋友们共同编导了一个集诗歌朗诵、唱歌、舞蹈、吉它为一体的节目,并且我与另一位朋友合作朗诵了一首诗,我们表演的节目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于我而言,这次的表演无形中让我找回了很多勇气。

 

以前找工作参加公司面试,经常会有老板询问“你是否喜欢挑战和压力?”这样的问题,我一直认为适度的挑战和压力会激发人的潜能,但是太大的挑战和压力就会让人无所适从。在索尼-爱立信工作时,公司曾经为员工组织过一次户外拓展运动——岩壁速降,从几十米的悬崖上顺着绳索垂直降落,那种形式的活动对培养勇气很有帮助。那一次活动,所有的员工,包括我们的外籍老板,都克服了恐惧顺利完成了任务。

 

我很喜欢旅行,以往的出游,不是与公司同事,就是与家人或朋友一起,习惯了有人陪伴,从来没有尝试过一个人的旅行,那未知的路,孤独的心境,甚至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那所有的不确定都让我害怕。可是我内心深处对这样的旅行又充满了不可抑制的好奇和憧憬,尤其是当我阅读一些女性的游记时,很佩服她们敢于独自上路的勇气,更羡慕那些旅途中的精彩。去年6月,我终于计划并实现了一次独自一人的欧洲旅行,行走了意大利、奥地利和捷克的十几个城市和地方,当我置身这次旅行其中,只有快乐和惊喜,它比我以往任何一次旅行更有意义,更值得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用独自旅行挑战自己,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