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闻香识女人

(2016-01-06 15:12:54) 下一个


 

我对味道的感觉极强,闭着眼能分辨出不同的花香,它们就像储存在我的记忆库里。在电影《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中,那位性情怪异的上校虽然眼睛失明了,但是隔着很远就能识别女人身上的香水味,娓娓道来,让人惊叹。很喜欢闻花香,任何时候看到美丽芬芳的花朵必定驻足观赏许久,再轻轻地闻一闻,凡是馨香怡人的事物都会引起我的喜爱。

 

我最钟爱的一款香水是娇兰的Champs – Elysées (Gurlain),香水瓶身的设计造型由巴黎的地标建筑凯旋门转化而来,它充满建筑之美的形状由拱门、娇兰印章和三角组成,象征着进入娇兰的神秘殿堂。瓶身晶莹剔透,每一个线条都是那样完美和谐,古典中彰显优雅。第一次闻到它的味道,便被深深地吸引,香味富有层次感,前调是玫瑰花的醇香,中调是含羞草的清香,尾调是黑醋栗的木香,花香馥郁,留香持久,这款香水很适合有女人味的优雅女性。

 

这款“香榭丽舍”不仅是我的最爱,我身边的男性和女性朋友也很喜欢。那时候在公司里,这香味多次引起漂亮女孩的关注。有趣的是一位曾经喜欢过我的男同学,过了许久不见竟然还记得我那“香榭丽舍”的味道,一次郊游时请他帮我拿一下外套,他轻轻地闻了一下然后说“你的香榭丽舍”,我微微一笑,心中暗想,只可惜他并不是我喜欢的人,否则这样的举动一定会让我心动不已。

 

我平时不喜化妆,却一直钟爱香水,出门若是没有香水的陪伴,便会觉得少了什么。留香持久的淡香氛最得我心,除了“香榭丽舍”,也很喜爱纪梵希的“爱慕”(Amarige,Givenchy)香水,据说那是纪梵希专门为奥黛丽赫本设计的香水。明亮轻快的前调,融合了来自于西西里岛的苦橙及卡拉布里亚的佛手柑。中调为来自于埃及的木兰花及茉莉花,馥郁且迷人的花香。感性的后调,柔和了泰国的安息香、印度的檀香及印尼的广藿香。

 

在电影《非诚勿扰》里,葛优和舒淇初次见面时有一段对话,是关于男女之间的气味相投,舒淇对葛优说,人就像动物一样,隔着很远都能闻到对方的气味。对这话我深有感触,喜欢一个人的味道真的是说不出原因的,我想,舒淇必定是深深迷恋着她喜欢的那个男人的味道。

 

喜欢与恋人之间的拥抱,那种感觉要胜过亲吻,被一个人温暖的抱着,感受着他的气息和温度,很安全很惬意。与恋人拥抱时,我会情不自禁的捕捉他的味道,在他看来,我就像一只好奇的小猫。喜欢男人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脸上有须后水的清香,更喜欢他用一点淡淡木香调的香水。

 

在生活中,若是恰好遇到与我“气味相投”的人,便会生出莫名的好感。最难得的是那种彼此的欣赏和心动,也许男人和女人,就像蝴蝶和花一样,彼此依恋爱慕,当你遇到了适合自己的那朵花,一定不要错过,在她最美的年华拥有她。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香水也如衣服,穿上身才知道效果:)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为何喜欢果香型香水。
香水和每个人的体味发生作用后生成新的香型,要试用,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款。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哦,来晚了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也加入,楼主赶快去拉兄弟一把!
littlefire 回复 悄悄话 Chanel no.5 怎/么样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拉兄弟一把' 的评论 : 我个人觉得男士若是用香水切忌太浓,选择淡淡木质香调或者水果香型的会受欢迎。同一款香水,用在不同人身上,散发的味道也不尽相同。我对女性香水的了解更多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拉兄弟一把 回复 悄悄话 大姐高见!
Burberry London 这款,我个人觉得到后来留下的就只有烟草味了。
Hugo Boss 的 THE SCENT 也是如此。Bottled 那几款应该都不错,好像都不是以烟草味为主。
我个人不太喜欢烟草味,但大姐的意见值得参考。
CREED 的 Virgin Island Water, 对此,大姐意下觉得如何? 
楼下几位弟兄,乱起哄个啥?男士的香水,女性最有发言权。这个都不懂?
再说,这篇文章也很有欣赏价值,弟兄们要学着点儿,呵呵。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拉兄弟一把' 的评论 : BURBERRY “London”英伦迷情男士淡香水。Hugo Boss “Bottled Night”午夜绅士淡香水。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一起替楼下的吆喝,去拉兄弟一把吧!
楼主新年快乐!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主赶快去拉兄弟一把,挺救急的。
拉兄弟一把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很有学识!
能否列上几款喜欢的男士香水,英文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