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当幸福来敲门

(2016-01-03 16:38:49) 下一个

 

在英文中,HAPPY代表的是快乐,不是幸福。而在中文中,“快乐”和“幸福”是两个词,也代表不同的含义。快乐是可以量化或者物质化的,但是幸福是一种感觉,甚至是很抽象的东西。读了一本受益匪浅的好书,得到一件心仪已久的礼物,听一场美妙无比的音乐会,来一次放松身心的旅行,都会感到快乐。但幸福是什么呢?

 

很多年前看过好莱坞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Willl Smith)父子演绎的一部励志生活片——《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国人翻译成“当幸福来敲门”,那时正是我人生的低谷时期,看了两遍,感触很深。故事的背景在美国旧金山,主人公是一个推销员,经历了接二连三致命的打击,失去工作、夫妻分手、破产、无家可归,甚至有一晚只能带着儿子睡在地铁站的卫生间里。可是最终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坚持赢得了成功,也维护了一个做父亲的尊严。我至今忘不了他在片尾的那句感言——“我人生的这个部分,这个小小的部分,叫做幸福!”他牵着儿子的手,消失在人流中……

 

虽然这只是一个虚构的电影故事,也反映出人生的真实写照。想起了很多年前我从国营单位辞职,自己在社会上找工作的那段日子,也是非常艰难的,遭遇了很多挫折,当时我的好友推荐我看《约翰.克里斯朵夫》那本名著,也许可以帮助我振奋精神,于是我在海淀图书城买了一套,认真的阅读完,受益菲浅,也帮助我在精神上度过了那段低迷的日子,有时候名著之于我们是力量,我至今保留着那套名著。

 

在生活中当人陷入低谷时,最大的恐惧往往来自内心,因为在你坠入深渊的过程中,不知道哪里才是底,那个过程全靠你的意志和坚忍,你坚持住了,努力地向上,最终会度过难关,也会看到柳暗花明。那之后的日子并非一帆风顺,当我再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起那部电影,我会鼓励自己,再难的事情也会过去的,一定要坚持。

 

妈妈曾经说我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年轻的时候,爱上一个人会义无反顾,即使被感情所伤,不过是自己躲在一边疗伤。但无论如何,我仍然相信真爱的存在,仍然被电影和书中的真爱故事感动。妈妈看都市爱情剧常常感叹说:“你看这些青年男女,一个追一个,追的那么累那么辛苦,怎么就没有一个肯回头看看的!”我不知该怎样回答她,也许父母那辈人理解不了这么复杂执着的情感,爱上一个人,怎肯轻易回头。

 

渐渐地我明白了,有些事不得不释怀,学会了在简单的生活中寻找快乐,发现更多美好的事物。朋友们常常谈论什么是幸福,有朋友说幸福就是自己的一种感觉,与别人无关。电影中男主角说了这样一句话“There is an I in "happiness", 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幸福里面没有为什么,只有我。)其实幸福是一种心境,幸福的感觉是小时候穿上妈妈做的花裙子,幸福是恋人之间每一个甜蜜的瞬间,幸福是和喜欢的人一起看风景,幸福是两情相悦、朝朝暮暮,幸福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号称是根据Chris Gardner为原形改编的,不完全是虚构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读了你的美国故事,非常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