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妈妈的味道,幸福的味道(饺子篇)

(2015-12-24 16:08:56) 下一个

 

北方人,无论贫富,都以饺子为美食,好吃不过饺子。冬至这天碰巧读了梁实秋老先生一篇小文——《饺子》,温馨质朴,字里行间透着亲切感,也想起很多关于饺子的趣事。才知道原来梁先生和我一样,喜欢将当天吃不完的饺子放在冰箱里冷藏,第二日放在锅里用油煎成两面焦黄,更香更好吃。

 

记得小时候每年三十晚上,都是妈妈自己把全家的饺子包好,让家人尽情看春晚。初一早晨也是妈妈起得最早,把煮好的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在北京,初一、初五这两天都要吃饺子,初一是在自家吃,初五是和亲友们在大姨家聚会时一起吃。大姨家人多,每次都是好几个人一起包,欢声笑语不断。最喜欢大姨家吃饭的气氛,因为人多热闹,普通的饭菜也感觉很香,大姨泡的“腊八蒜”碧绿碧绿的,最受大家欢迎。

 

我一直对带馅的食物情有独钟,蒸饺、煎饺、锅贴儿样样喜欢,小时候一顿能吃十几个饺子。每每想起饺子心中便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因为自己不太会擀皮,所以每次都是和我妈妈一起完成包饺子,一边包一边聊天,有时她还会指点我馅放的太多或者太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饺子的喜爱一点没变,不需要什么高级的馅料,只是那普通的猪肉茴香、猪肉扁豆和猪肉荠菜这几种便是很好的。还记得春天妈妈特意去公园里挖野生的荠菜,回来洗干净放在冰箱里冻起来,等我偶尔回家时特意给我包荠菜馅饺子。

 

我吃饺子还有一个习惯是必须要放醋,米醋和山西陈醋太酸,最喜欢镇江香醋,现在的保健醋味道也不错。记得来到墨尔本之后第一次到华人超市买东西,看到镇江香醋惊喜万分。身边响起一位陌生男士热心的声音:“镇江香醋,金梅牌的最好。”我忙点头致谢。

 

来到墨尔本之后,我最想念的也是妈妈的饺子,和朋友们聚餐时若是看到有人做了饺子,一定要尝一尝。每次探亲回北京,妈妈做的最多的也是饺子,很喜欢和妈妈一起包饺子的感觉,现在觉得,能吃到妈妈包的饺子,那是最幸福的。每次离开北京的时候,妈妈会感叹地说“再想吃妈妈的饺子要等明年了”,一句简单的话语饱含了多少亲人的惦念和不舍。

 

一位北京朋友的老妈来墨尔本与儿子团聚,朋友下班回家吃了一碗老妈做的北京风味面条,幸福感油然而生,我能想象那普通面条里面的温馨,妈妈的味道,那是幸福的味道,永远也忘不了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每次回北京探亲,和妈妈一起包饺子的感觉很温馨,也想起很多往事。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Town' 的评论 : 自己和面擀皮,那种感觉是无法替代的。记得小时候跟妈妈学发面蒸花卷也很有意思。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遗憾的是, 忙碌的生活使大家不再擀饺子皮了。 饺子皮是饺子最重要的部分。 但是, 随着生活的进步, 饺子文化也逐渐退化了。 也许用传统方式包饺子能有更多温馨质朴的亲切感。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一直对带馅的食物情有独钟,蒸饺、煎饺、锅贴儿样样喜欢”,我也是的,读着你笔下的妈妈,让我想起自己的妈妈也是如此呀,可能天下大多数的妈妈都是一样的!谢谢你的分享!让我重沐母爱中!

祝节日快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真心喜欢,因为自己做不出妈妈那个味,20个”饺子“够一盘了。新年快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圣诞新年快乐!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好吃不如饺子啊!俺数了数,这篇文章里至少有20个“饺子”!真心喜欢啊,哈哈!祝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妹妹美眉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不仅北方,这饺子现在可是人见人爱的啊。。。
牛奶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