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澳洲生活:让我欢喜让我忧

(2015-09-22 17:45:20) 下一个

 

初来澳洲的前两年,除了不适应墨尔本变化多端的天气以及太过“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还有完全不同的人文环境,就是移居国外生活的人们经常提到的“CULTURE SHOCK”。

 

在TAFE学ESL时,课堂上经常会有一些讨论澳洲生活的话题,很多新移民觉得澳洲象天堂,比如那些来自战乱国家或贫穷国家的学生,我却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在我心里,有爱的地方才是家,没有爱,再好的地方也不是天堂。

 

究竟如何解读我当时的心理,为什么不愿接受这个地方,也许是因为澳洲并不是我内心真正的意愿,也许是期望值与现实的落差太大,我曾经在北京的外企大公司里工作过十几年,来到澳洲一切经历都被归零,当地公司重视的是澳洲工作经验,甚至连曾经自以为还不错的英语在面对澳洲人时都是那么没有底气,或者说不地道。在澳洲有一技之长的人容易找到工作,而我以前学的是文科,我一直在努力地找工作,深深地体会了“屡败屡战”的心境。我感到无所适从,很长一段时间被挫败感困扰,忽然间自己变成没有价值得不到肯定的人了,很多次我甚至想逃回北京,这个“逃”字体现了我当时那种无助和懊恼。然而,一些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的朋友告诉我,“慢慢的你会喜欢这里的生活”,我当然不会相信。

 

从情感的角度,我爱我的故乡北京,这种爱的情感是在我远离北京万里之后才从内心深处发掘出来的。以前除了旅游从来没有远离过北京,对一切都习以为常甚至漠然了,就好像对家人和亲情一样。当我作为一个归人回到北京时,才发现对北京和家人有那么深的眷恋。

 

从梦想的角度,我更向往欧洲,更喜欢欧洲的人文和自然环境,但是我没有选择的机会。和欧洲的精致比起来,澳洲太粗糙了,而且墨尔本除了CBD方圆几里有摩天大楼的现代感觉,其他地方乡土气息浓厚。也许是以前在外企里接触的老板都是欧洲人,无论是相貌还是举止都显得高贵优雅。澳洲式的“土气”让我难以入眼,更别说入心,常常见到澳洲男人穿着短裤,开着拖车,戴着一副黑手党一样的墨镜。年轻人更是奇装异服,更让我看不惯的是那些当地学生在学校里随意席地而坐的习惯,女孩子没有一点淑女的优雅举止。

 

在TAFE学习时认识了一位非常和善的老师,他叫ENZO, 祖籍是意大利,10岁时随父母移民到澳洲,现在已经60岁了。他母亲尽管非常不喜欢澳洲,但是无法违背丈夫和子女的意愿,虽然留在这里生活几十年却至今只讲意大利语。ENZO是一位非常善良、可爱的老师,在他的眼里,一切都是美好的,他总是以理解和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因为他面对的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中秋节的时候,我带了中国月饼与几个同学分享,也送给他一块品尝,他很高兴。

 

久而久之,我对澳洲人的观感也有了一些改变,尽管大多数澳洲人带着乡土气息,但是他们有着最灿烂的笑容和善良的心。那时我对墨尔本郊区的路和地图还不熟,有一次去一家公司面试途中开错了路,正在彷徨之际,看到一个貌似散步的中年男人走来,便象遇到救星一样下车问路。他给我形容了一番七拐八拐,我没有听明白,仍旧一脸迷惑,于是他说他可以带我穿过这个小区,然后就可以到我想找的那条大路。我因为着急面试并没有多想,就让他上了车,在他的指挥下我穿过了迷宫一样的小路来到大路,我一再致谢,他下车后走了几步,忽然又转回来隔着车窗对我说:“以后千万不能随意让陌生人上你的车,不过你不用担心,因为我是一个好人。” 然后对我微笑了一下就离开了。我很感谢一个陌生人给我的帮助和善意提醒。

 

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必然要面对很多新的问题,关键是用什么心态去面对——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主动参与还是被动接受?很多事情是取决于个人的意愿,如果对人微笑,那么得到的也会是微笑,首先得改变自己的心境。

 

到了第三个年头,我的心理有了细微的变化,在北京探亲的时候,我发现开始想念墨尔本了,想念花园里的花,想念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

 

我心境的彻底改变还要得益于加入墨尔本职业华人俱乐部之后,华人俱乐部有20年的历史,其中不乏很多资深人士。俱乐部中有很多自发的兴趣小组,很多热爱琴棋书画的朋友得以发挥特长,将业余生活搞得丰富多彩,富有情调。我根据自身对文学一贯的热爱和对摄影的兴趣选择加入彩虹文学沙龙和摄影小组,结识了很多新朋友,通过参加活动增进了解和友情,从中得到很多快乐。我拾起了昔日写作的爱好,通过写作与人分享生活心得,我的散文得到很多朋友的赞美。我学习摄影发现记录生活中的美,将这种美转化成文字,这一系列的事情让我觉得很开心。回头去看那些文字,我在心境悲凉时写下的与在心情愉快时写下的有天壤之别。最最重要的,我发现我开始喜欢这个地方了,那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从心底生出的一种暖意,所谓日久生情,便是这个道理。

 

当我的心里装进了更多的阳光,用一种积极的心态看待澳洲生活的时候,我看到的都是可爱的东西,正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散步的时候,我会停下来闻闻花香,抬头望望天边的晚霞,看看草地上嬉戏的小鸟,我不再缅怀秋去冬来,而是尽情的欣赏每一个季节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在圣荷西街头让行人上我的车给我指路的经历 :)很开心你也开心了。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最初很寂寞,有了朋友就开心许多,中秋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到一个新的地方,适应上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凡是移民出来的人都有这个过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还是要自己亲口去品尝啊,欢迊再来悉尼 : )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原来是女士,光看名字想错了:)度假在悉尼市中心住过几天,悉尼和墨尔本各有多长,对于生活我喜欢自己去体会感受,那样更加真实和深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我什么时候成了阁下了?你是在墨尔本啊。我知道雪梨的味道可说出来没用,各人口味不同,还是你来亲自尝尝吧。中秋节愉快!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原来阁下也在澳洲:)我喜欢“悉尼”而不喜欢“雪梨”的翻译,你现在知道雪梨的味道是酸是甜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当初移居悉尼时似你的心境但不尽相同。澳洲早期华人称悉尼为雪梨,一文人说要想知道雪梨的味道,就要亲口地去尝尝,细细品味,急可无味。: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