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北京妞在澳洲的田园生活

(2015-09-20 20:53:32) 下一个

不知不觉中来到澳洲生活有5年了,从北京到墨尔本的郊区,从繁华都市的喧闹到半乡间的田园生活,回忆这几年的心路历程,酸甜苦辣中混合着澳洲清新的空气和青草的芳香,澳洲明媚的阳光逐渐驱散了我心中的阴影。

 

当初我是怀着对过往的决绝离开北京,带着对未知的期待踏上澳洲这片土地,记得初来时墨尔本多变的天气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10月中旬本来是春光明媚,气温却能在一日之间上下波动20度,一阵雷雨或是一阵狂风就会带来冬天的寒意,人们用“一天有四季”来形容墨尔本天气多变,相比之下,悉尼和珀斯的天气要温和许多。在墨尔本经常可以看到太阳雨和彩虹,有时我会追着美丽的彩虹或晚霞走很远。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连续5年被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墨尔本的新家没有带给我多少惊喜,房子很旧,采光也不是很好,没有阳台和落地飘窗,而且房间里时有蜘蛛出没,墙角挂着蛛网,对于有洁癖的我来说浑身都觉得不舒服,夜里睡觉时刻担心蜘蛛会从房顶掉下来或者爬到床上。

 

夏天雷雨之后的一个晚上,客厅地板上居然出现了3只小青蛙,我的惊恐可想而知,不得不逐一将它们请出去。澳洲的生活被人称为原生态,这种家里的“原生态”实在让我崩溃。更有甚者,澳洲的苍蝇象蜜蜂一样大,因为到处是草地,蚊子也很多,毒性很大,我实在很讨厌这些昆虫在我周围盘旋。后院的围栏上有一些爬藤植物,春夏那些狡猾的蜗牛常常躲藏在爬藤植物的密叶中,夏天炎热时还会躲在信箱里,把信都啃噬的体无完肤。后来我让家人把后院的爬藤植物清除干净,让蜗牛和蚊子都无处藏身,从此后院清净了许多,我也得以在阳光明媚时坐在院里安静的阅读。

 

澳洲四季有花开,也是鸟类的天堂,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鸟语闻到花香。后院里有几株已经长得很高的山茶,每年冬天有几个月的花期,盛开时非常美丽,白山茶淡雅出尘似冰肌玉骨,粉山茶俏丽妩媚如少女怀春。看到很多人家都有漂亮的花园,我开始学习种花,选了漂亮的玫瑰和山茶种在后院,浇水、施肥、除草、修剪,忙的不亦乐乎,最重要的是体会到发自内心的快乐。朋友传授给我一些种花的经验,山茶喜欢上午的阳光,喜阴凉忌暴晒;而玫瑰喜欢下午的阳光,阳光一定要充足,比较耐旱不需要频繁浇水。我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全沉浸在种花的乐趣之中,当它们长出娇嫩的花蕾,我的心会激动不已;当它们绽放欢颜,我的喜悦之情无以言表;每当有狂风暴雨来临,我都会担心它们是否安然无恙,它们的成长已与我息息相关,花开花谢也会牵动我柔软的心。

 

后院里有一棵柠檬树,初来时它还很小,只有半米多高,最初因为自己心绪不佳对它也疏于照料,它自顾自地生长,并未怨天尤人。现在已经长得有一人高了,树冠也茂盛丰盈了许多,春天开出白色的小花,到了秋天枝头挂着鹅黄的柠檬,甚是可爱。有一天当我走近柠檬树时发现有很多蜜蜂在飞舞,同时飘来一阵清香,我凑近小花闻了闻,原来柠檬树的花很香,香味与丁香花相似。柠檬富含维C,泡水喝可以排毒养颜,是很多女士的青睐。今年冬天感冒很严重,嗓子疼的无法进食,吃了很多天消炎药也不见好,朋友建议我喝柠檬蜂蜜水。正好树上的柠檬还有不少,每天泡柠檬蜂蜜水喝几杯,真的很有效果,于是把这个好方法也推荐给其他朋友。

 

经常在后院徘徊欣赏我的花园,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那些蚂蚁总是成群结队忙忙碌碌,没有一刻停歇,蚂蚁也许是自然界最忙碌的生物。还有那些蜘蛛,它们绝对是高手,可以在两棵相聚一两米的树之间拉上一根丝,从而结网。它们到底是如何测量距离,甚至如何思考,这些我都不得而知。最初我痛恨它们每天在我的汽车反光镜上结网,有时甚至在车里,久而久之便习以为常。记得刚来墨尔本的时候,我是和澳洲的蜗牛、苍蝇、蜘蛛等生物斗争了很久才逐渐适应这里的原生态生活。

 

最初给北京的妈妈打电话时也会经常抱怨天气不佳和境遇不顺,甚至想过回北京,妈妈总是鼓励我,让我试着发现澳洲好的地方,种花也是妈妈给我的建议。几年过去了,我逐渐适应并且喜欢上了澳洲的生活,有一句话叫“境随心转”,当人的心境改变之后,看世界的眼光就会发生变化,那些寻常之物会变得可爱,会有更细腻柔软的心去感悟生活和世间万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阅读以前的文,园艺给我带来很多乐趣。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悠悠美文 :)想像得出你的欢喜和忧虑。我家的大树都因为各种原因砍掉了,后院西晒厉害,正想着种爬藤花草呢,也许我们这儿干燥,会少些虫害。我在做园艺种玫瑰,乐在其中。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后院的花给我带来很多快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tou' 的评论 : 我也学会了很多以前在城市从来不可能做的事情,包括锯树和园艺。有一次看到完美的彩虹,竟然追了走了很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有个那么贴近自然的后院!
Luto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也是从北京到的墨尔本 越来越喜欢这里 甚至包括多变的天气 因为多变的天气 彩虹和太阳雨都变的很平常 我院子有两棵硕大的茶花树 开的非常旺 不过树下是满地的落花 逼得我这个懒人都要每周扫院子 懒人在澳洲都会变的勤快 墨尔本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颗茶花和柠檬树还有玫瑰 确实是植物的天堂 花园城市 我们都很幸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camel' 的评论 : 也祝你天天开心。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确实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挣扎和情感上的认可,最终对澳洲生出了喜爱之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自然坦诚,随遇而安,墨尔本住习惯了就好了,到一个新地方是要有一个适应期的。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细腻,非常好! 赞你对生活的适应能力,祝你的花开富贵,人欢乐!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我在北京的同学朋友们看了我拍的照片都说澳洲的天蓝的不像真的,我也逐渐喜欢田园生活了。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tone' 的评论 : 呵呵,田园生活有喜有忧,喜乐参半,悉尼有一种剧毒的红背蜘蛛,不知你见过吗?据说很可怕。我家门口也有一棵大树,到了秋天就得经常扫树叶。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境随心转” 这句话! 妹妹写的好! 墨尔本的阳光也会让北京人喜欢上这里的。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悉尼郊区。除了你提到的蜗牛、蚊子、苍蝇和蜘蛛外,我还要对付蟋蟀。几乎每天都有蟋蟀进来,我用拖鞋打它们,把拖鞋都打断了。晚上睡觉时蟋蟀在院子和夹墙里叫,真烦人!我经常喷杀虫剂,但是邻居们认为蟋蟀是益虫,不愿杀害它们。还有一个烦恼是邻居的三棵大树落在我的前后院子的树枝和树叶,每星期都要清扫,真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