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音乐的魅力

(2015-03-05 15:23:31) 下一个




最近几日,电视里重播了很多经典老电影,包括我非常喜欢的《音乐之声》,自从多年以前看过电影《音乐之声》之后,我就对奥地利这个国家充满了无限的遐想,美丽的阿尔卑斯山、洁白的雪绒花、音乐天才莫扎特、维也纳的金色大厅、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虽然至今还没有机会去奥地利旅游,但是我对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情有独钟,坚持看央视直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十几年,每年新年这一天,我会送给自己一份特殊的礼物——欣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作为新的一年美好的开始。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11日在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举行,演奏的曲目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通常是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邀请的指挥家也是世界著名的指挥家,象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小泽征尔等。有两首经典曲目是每届音乐会的保留曲目——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通常作为压轴的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演奏《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时会伴有芭蕾舞表演以及展示奥地利的美丽风光,《蓝色多瑙河》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是约翰•施特劳斯最著名的圆舞曲之一,据说当年他是把这首曲子写在衬衫的衣袖上的,是他的妻子从洗衣妇手里挽救了那件衬衣以及珍贵的乐谱。《拉德斯基》进行曲充满了欢快的曲调,很适合新年的气氛,通常被放在音乐会的结束曲目将气氛推向高潮,只在东南亚发生海啸那年破例没有演奏这只曲子。

 

还是在北京居住的时候,记得有一年元旦那天下午,我打车去父母家,令我惊讶的是出租车司机正在听古典音乐,通常他们都会听交通台的路况播报,这位师傅竟然如此与众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问道:“师傅,您在听什么?”他回答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CD,遇到和自己有相同爱好的人我很兴奋,于是告诉他晚上我正准备看直播。那位师傅更兴奋,和我讲起他喜爱古典音乐,而且喜欢乐器,伴着正在播放的一首曲子,他给我讲一种叫“巴松”的乐器,这是一种低音管,俗称“大管”,形状如柴棒。尽管我对乐器不甚了解,但是我很欣赏懂音乐和乐器的人,更何况是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有这样高雅的爱好,也许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到父母家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他一路讲得兴致勃勃,我也听得很有趣,下车时我对他说“祝您新年快乐”!

 

音乐,总能带给我很多写作的灵感,文字随着音乐在指尖轻轻跳动,就象一个个美妙跃动的音符。虽然我不会任何乐器,但是我对欣赏音乐有极强的能力,有些曲子或歌我听过一两遍就可以记住曲调,很多时候只听前奏就知是何曲。而且,我具有丰富的想象力,随着那些曲子,我的思绪飘荡在阿尔卑斯山间,亲吻可爱坚毅的雪绒花,在蓝色多瑙河上畅游,在维也纳森林里遇见美丽的仙子,多么美妙!

 

去年盛夏在墨尔本露天剧场欣赏了一场古典音乐会,这是我第一次坐在草地上,仰望星空,聆听美妙的音乐。远处霓虹灯在闪耀,与星光交映成辉。

 

因为爱电影,同时爱上那些经典电影中的主题音乐,好的电影一定要有好的音乐相伴,音乐就象电影的灵魂,可以把主题推向极致,而电影则赋予音乐鲜活的生命,使其更加动人。

 

往往当我们听到一首名曲时,脑海中会随之出现电影的某些情节,也会浮想联翩,因为那些都是绝美的场景,听到“Take my breath away”,就会想起《壮志凌云》中汤姆克鲁斯在夕阳中驾驶摩托车的场景,听到“Moon river”,脑子里就出现了奥黛丽赫本一袭黑色礼服裙的样子,听到“As time goes by,就会想到卡萨布兰卡的瑞克酒吧里黑人弹奏者和那段凄美的爱情。

 

有一首著名的小提琴探戈舞曲“一步之遥”Por Una Cabeza),第一次听到它是在电影《闻香识女人》(Scent of Women),片中双目失明的退休上校(艾尔帕西诺饰)在纽约一家高级餐馆的舞池中与美丽的女主角翩翩起舞,优雅而忘情地大跳探戈。这首华丽而高贵动人的探戈名曲,是阿根廷探戈舞曲的极致代表,也是全世界乐迷所最为熟知并深深爱上探戈旋律,它多次出现在中外电影中,让众人为之倾倒。

 

音乐的魅力是无法形容的,它好似灵魂深处的一缕晨光,又似寂静山谷中的一处清泉,唤起人们对生命无限的热爱,对美好世界无限的眷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mei1926' 的评论 : 知音也!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共鸣,我也写过一篇博文,有意思的是我也是以这个电影为例子。我也爱看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美的享受,好象每年都有<蓝色的多瑙河>,对吗?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让我知道这句话,同感。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音乐?Martin Luther说:音乐,那是先知的艺术;它是除了神学以外,唯一一种能够安抚心灵的焦躁并且驱走人的罪恶念头的艺术。
Music is the art of the prophets; it is the only art which, besides theology, can calm the agitations of the soul and put the devil to fligh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