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网友野花的养老金股指投资的思考。

(2017-01-08 09:03:00) 下一个

“我的投资策略的确不值得仿效。每个人都应采取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手法。因为和大家走的不是一条路,所以我在大千很少发言,也插不上嘴。我没有投资理论,也不感兴趣,也不做任何研究,全凭感觉碰运气。用二十来万每天玩玩,一种hobby而已。

另一方面,在我的退休账户中,我从不交易从不变动,只选SP500 index二十多年来每张支票都按比例投入,再加上公司每年给的,如今也超过百万了。所以投资有各种方法,只是都需要时间和耐心而已。” -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参考SP Index Total Return图形,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野花的每一元投资都是有盈利回报的,这是个非常理想的状态,因为所有的投资都有盈利,没有任何的亏损。如果野花继续工作10-15年退休,那么他的养老金组合会达到300 -500万之间(假设7%的SP长期年均回报),如果家庭有二份收入,夫妻二人退休时可以有600-1000万的退休金组合。老中工薪家庭有类似状况是比较普遍的,所以合理安排,即使是普通中产工薪也可以有不错的退休财务保障。

这里假设的SP长期回报是7%,如果今后的SP长期回报是2% 或是 12% , 那又会怎样?区别不大,SPIndex对应的是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实际物价和通胀的变化总是与整体经济发展变化相吻合的,无论是高还是低,野花的养老金未来所能提供的财务保障的级别是相同的。

以前提到投资者B的养老金帐户投资的是个股,不是指数,粗看起来,好像B的投资回报更高,因为B二十年已经有300万了,虽然B不投资指数,但B同样是只买入不卖出,这点与指数投资一样。

这二位的养老金帐户的平均交易次数是一个月一次,而且二十年没有一次卖出交易。这似乎不是许多人相像中的股市,他们怎么都几乎没有交易? 没交易股市也能挣钱?

小书生的养老金帐户2016 年除去红利再投入,一年的交易次数是0。

BuyandHold2012 母子二人50年的交易不过几百次,平均一个月一次都没有,而且从未有过卖出交易,他们持有的公司有破产的,而且不止一家。

这里的几位投资股市的方式都非常接近于0交易,只买入,不卖出,应该都不能算做一次完整的交易。为什么这些极少交易的账户的实际投资回报还可以长期高出平均水平?使用一些简单的投资常识来分析,是很容易理解其中的原因。

野花的养老金指数投资方式的长期回报是很普通的,但是从最终的结果看,其实是蛮不错的,这是因为在他的投资过程中,投资中最高级别的武器发挥了作用,复利投资增长。

爱因斯坦: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股指投资是个极其普通的投资方式,股指的长期投资回报也是极其普通的,但是,长期投资股指的结果可以是不普通。

It is not necessary to do extraordinary things to get extraordinary results“ - 巴菲特

从某种角度看,股指投资有点像金钟罩,铁布衫功夫,很厉害,但是如果我拔掉它的命门,我就可以废了它。

另一方面,在我的退休账户中,我从不交易从不变动只选SP500 index二十多年来每张支票都按比例投入再加上公司每年给的,如今也超过百万了。所以投资有各种方法,只是都需要时间和耐心而已。” -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在实际投资中,自拔命门,自废武功的人有吗?有,而且很多,这从我以前的帖子跟贴中就可以看到。

我这里所讨论只是非常粗浅的投资基本常识,投资是非常个性化的,如果长期成功参与股市投资,一定会形成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我在加股市场选择银行,保险,地产,通信和能源作为自己的投资重点,在过去二十年和更长的时间里,长期投资这几个行业的领头羊,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回报,无一例外。我,我说的是最适合我自己的方式,是先将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再全力出击。Margin of Safety 是价值投资的灵魂,在价值投资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紧紧围绕着灵魂。我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市场,长期回报稳定性,确定性最高投资标的等等,每一步的投资过程,都是为了尽可能的提高投资的安全边际。

瞎兄今天发了的贴,房地产投资中的算帐与见识 。

我就其中的一点谈几句。

2010年,芒格的演讲 ART OF STOCK PICKING

“They bet big when they have the odds. And the rest of the time, they don't.

It's just that simple.”

2011年前后,房市投资有没有Odds,瞎兄认为有,所以他要倾其所有,孤注一掷,这算不算Big。

那么股市呢?有人会说我做不到, 我不懂股市,股市都是骗子。。。,这是你个人的问题,与股市有没有投资机会无关。

芒格说了,股市里,从来就是这么玩的,It's just that simple。

It's not given to human beings to have such talent that they can just know everything about everything all the time. But it is given to human beings who work hard at it who look and sift the world for a mispriced be that they can occasionally find one. And the wise ones bet heavily when the world offers them that opportunity. They bet big when they have the odds. And the rest of the time, they don't. It's just that simple.

That is a very simple concept. And to me it's obviously right based on experience not only from the pari-mutuel system, but everywhere else. And yet, in investment management, practically nobody operates that way. We operate that way I'm talking about Buffett and Munger. And we're not alone in the world. But a huge majority of people have some other crazy construct in their heads And instead of waiting for a near cinch and loading up, they apparently ascribe to the theory that if they work a little harder or hire more business school students, they'll come to know everything about everything all the time. To me, that's totally insane. The way to win is to work, work, work, work and hope to have a few insights.

前几天,牛兄的帖子里提到 Bill Ackman ,这二年,Bill是股市亏损大王,可是他还是不太消停,VRX还没搞定呢,就又大资金投资了CMG。伊坎也一样,2016年上半年亏损二,三十亿,美国大选之夜,又投资10亿抄底股市。

这二位如此亏损,怎么还好意思在投资界混呢?

"I have never met a rich man who hasn't lost a lot of money, but I have met a lot of poor men who have never lost a dime"

- Rich Dad and Poor Dad

在投资中,亏损是必然会发生和要面对的普通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