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价值投资思想和策略在加国市场的使用思考 - 1 。个人自我思考,仅供参考。

(2017-01-17 11:27:04) 下一个

个人自我思考,仅供参考。

价值投资是我个人信仰和遵从的投资哲学,我自己通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针对加国的投资市场,我自己有比较多的思考,体会和实战经验。我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写下来,是自我思考的一种方式,也是希望对想了解价值投资思想的人提供一些学习参考,我是通过网上学习他人的知识和经验理解了价值投资思想,所以我也愿意以同样的方式分享我自己的理解。

价值投资只是投资方式的一种,也是比较适合我自己的一种方式。 我对其它投资策略了解不多,所以我不做任何比较。这里,我只想尝试说明我们普通人(小散户)也可以使用价值投资的思想和策略实现财务自由。我完全相信还有其它投资方法可以取得好或者更好的投资回报,但是目前我还不是很了解。

The Margin of Safety

巴爷曾经说过他老师对投资理论的最大贡献可以用四个字总结“The Margin of Safety",这个很容易理解,必须要牢记。看不看价值投资祖师爷的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牢记这四个字。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股市市场可以以任何理由,甚至不需要理由就能将股票价格发生大幅度的波动,但是市场价格本身无法随意改变一家公司的商业价值。比例明天TD银行的股票上涨或下跌10%, 对TD的实际盈利和红利发放没有任何影响。作为投资者,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是首先考虑Value。

相对而言,加国市场是比较小的,但是对散户而言已经足够大了。

我将用一些实际例子来说明我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和实际运用,只是作为学习参考,希望你理解的是其中的投资逻辑。

我不是专业理财顾问,我是个人投资,我的投资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假定为投资资产的年收益超过自己的工资收入)。专业理财顾问大多数是自己一辈子都没能实现财务自由的,所以理财顾问不太可能帮我实现目标。我得自己干。

昨天我在健身房锻炼时看到一则新闻,大多地区四月份独立屋平均房价年增长16%,大概是每个房子涨10万。

做为工薪小散户,是没有多少资本的,从薪水收入中节省的难度每个人自己心里明白。现在既然每家的房子涨了10万,我们就看看可以如何利用这10万天上掉下来的钱。

一月份的时候有REIT的投资机会,但已经过去了。现在是5月份,市场在一个相对高点,所以并没有太好的投资机会。

Time in the market, not timing the markets.

我们来假设一下,在市场的相对高位,我就将这10万投出去,我会有什么结果。

利用房屋贷款重组,将过去一年的房屋增值取出来,目前的利息成本是2 - 2.3%, 可以锁定3 - 5年。多市的独立屋均价是130万,10万大概是普通人家房产中Equity净值的20%以下。

我用当前的市价买入 RY, BNS, TD银行股,再加上POW(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

这四家公司都是加国老牌蓝筹股,上百年历史,长期红利增长纪录。 长期股价波动于加国股指基本吻合(这是长期投资这几个股的重要原因之一,你能想明白其中原因吗?为什么是要能够长期与股指波动吻合?)

目前四家公司的红利率在4%左右,所以红利收入基本与资金借贷成本持平。(扣除15%红利税以后。)

投资风险

价值投资最重要的是安全边际概念,所以我们首先来考虑风险。

最坏的结果是四家公司全破产倒闭,我们损失10万加币。因为我们是向银行借的钱,银行破产不存在了,我们当然就不用还钱了。万一银行股价跌到1元,还没死,那也没关系,这四家公司破产,加国肯定破产,加币如果不是废纸,也顶多就是卫生纸,把老婆脖子上的金链子卖了(34 说黄金要涨到5000 ),还债还能退个金戒指回来。所以这个投资的风险是在我们普通家庭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如果投资没出问题,只是房价出问题,这里不存在任何风险。

在排除了最坏的结果以后,我们看看可能的投资回报。

加国股指过去几十年的年均回报是10%左右,因为这四家公司的红利比股市均值高一倍,所以它们的长期年均回报会比股指高一点,假设为12%,那么二十年后投资组合的市值应该在100万左右。如果能达到以往的历史均值15-16%, 将会在200万左右。

当然如果今后二十年这四家公司没有任何增长,并保持目前的红利,那么就是没有任何回报,也没有任何损失。

这里我们一个普通家庭利用合理的理财投资手段,在不增加任何家庭负担的情况下,为自己提供一个有可能获利100-200万的投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