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纪念——輓刘晓波

(2017-07-14 18:33:05) 下一个

刘晓波的去世似乎成了海外华人的有一个热点。就像笔者这样不勤于笔的人也想写些什么。我想我在这中间是一个路人甲,用流行的语言来说,是一个吃瓜的(不知为何是吃瓜而非喝茶的)。这样讲,似乎有点对刘晓波先生的不敬。我不是一个“民主人士”,也不认识刘晓波先生,最多是一个有异议(广义上的有自己意见和观点)的人而已。

刘晓波的去世,让我开始找他的文章,希望在他的文章中能了解他这个人。出人意外的是,能找到的文章真是寥寥无几。即使他写的著名的“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我也只看到几段而已。我希望能看到他的“朋友们”回忆他的点点滴滴,为人处事。但我看到的只是许多人谈论他不是为了纪念他,而是为了谈论自己。我这样讲有点刻薄,有点没有人情味,可能会被认为我是在刘晓波的朋友们的对立面的。无论是那些慷慨激昂的言词,长篇累牍的祭文,无非是讲自己是在正义的这一边,或自己是正义的朋友。然而,正义的同一边不一定就是正义的本身,犹如正义的朋友不一定是正义一样。

刘晓波先生不是一个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但他的朋友们正在用一种强加在他身上的一种光环在消费他。他说他没有敌人,但我们今天把敌人强加给他。

他在生命的最后(七月五日)写道,“冰一样激烈的爱,黑一样遥远的爱,或许,我庸俗而廉价的赞美,才是对这份诗意、画风和影像的亵渎,请原谅”。让我们在纪念这位我们有幸同时代的人的时候,赞美他对自由的热爱,赞美他对自己信念的契而不舍,赞美他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灯塔,更赞美他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