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战争论——前言

(2015-06-22 19:55:30) 下一个

中国的战争论——前言

新中国建国以来,中国总体上是处在和平之中。但中国也是在其周边国家(如朝鲜,越南),和在中国的边界(中印,中苏,中越)上有几场有限的战争。这些战争的总体战略还是在建国以后毛主席和其同事们(包括邓小平掌权时的中越之间的战争)所建立的,具有强烈的中华文化的基础。其宗旨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1)“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和(2)“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当时,中国的军事战略是以中国国内为基础的军事战略,其原因是中国的国家利益在中国的国内,更准确的讲法是,在中国的陆地疆界以内——国土防卫的战略。中国的战争理论还是以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为主线。

有人说,中国准备好在下一次战争中,以西安以东的城市和美国的大城市作交换,以确保互相摧毁。作者认为这是中国军事战略的应循守旧的表现。虽然中国在今天还不是全球军事第一大国,但中国的经济在快速的成为第一大国。与之相称的军事战略,和战争理论,必须主动的解决,而非被动的应对。中国无法,也不能走前人走过的道路,中国也只能学着走自己的路。历史上每一次的领导地位的更迭,有其共性,但更多的是不同。中国已到了能借鉴的在迅速的减少,前面的路,无论如何,都得自己走。

二战后,美国从来没有停止努力在保卫自己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军事基地,甚至每一个公民。美国的战略是在将任何战争的可能,推向远离美国的地方,更准确的讲法是,推向远离美国利益的地方。这一战略,美国运用的非常的成功。虽然美国江山日下,已开始显出它的力不从心。但至少在今后的30-50年中,美国的军事还会是非常的强大。由于维护其强大的经济基础已开始出现问题,中美之间何时,用什么方法转换,中国必须有事先的准备,不能成为一个被动的角色。

谈战争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和平,但要有准备战争。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能战而致胜的国家,是没有资格,更没有能力谈和平的。中国不能成为“我没赢”的国家,也不能成为“他没有输”的国家,更不能成为“我想和,他不愿意”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