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境由心造,事在人为
正文

暖色调 2

(2015-04-24 17:56:58) 下一个

 

 

昨天抛砖挖一坑,多数人惜玉而绕行了。在这感谢一下以桑班带头添坑的弟兄姐妹了哈。

既然你进来了,就请你再去看看底下的《暖色调》一贴。

也许我没说明白,我所理解的画面感是指作为画面里的色调统一,或特指油画,挂在博物馆墙上的画,因为那是我想探讨的目标。即便是优秀的写实或超写实画作也有统一的色调。色调代表了情绪。(要是拿纪实摄影,商业广告片跟我说事,就不在此讨论范围了)

我发贴的冲动就是考虑到我现在的片子大多是太尊重原有的环境光源色了,把很多没有美感的色块也留在画面里。根据我的画面感的定义,似乎很多片子都需要改改。所以在这想听听大伙对这事的看法。

那么问题来了。

首先,摄影作品是不是需要统一的色调?这个问题你怎么看?这么说吧,幼儿园的壁画,玩具店货架上的玩具就不用统一色调。当然,它们中有些也很艺术。

然后,再说怎样强调色彩,只加饱和与亮度行吗?在统一色调的画面里,要强调某种颜,用什么方法呢?画过画的人都知道,再暖色调的画面里强调暖色就是直接把红颜料挤在画布上,它也暖不到哪去,反而会变灰。冷色调也是同理。

聪明的画家们已经找到了很好的方法:用补色去反衬。只有在对比中才能体现出色块的温度。打住,在多说就太远了。那我们会认为,在照片的拍摄时颜色不是由我们调的,固有色,光源色,环境色已经决定了它的属性,要统一,我怎么拍呀。同样PS也同样的给出了我们在后期里解决的办法,只是我还不太会用。

今儿个我用懒龙又调了一下,调的不多只动了一点点。请各位看官再给点意见。就我这水平也找不出更好的片子,就将就着说个意思。听听你们的意见,我再琢磨琢磨。



1.原片(上)的远景包括天空都是冷色调,近处的芦苇是暖色的,整个画面其实很不协调。若取冷色调芦苇很不好处理。所以,索性让整个画面变成暖色调(下图)。这样行吗?




2.上贴已经说到原片(左)近处的石头很冷,也是破坏画面的不协调因素。干脆也给它加加温。是不是稍微顺眼了一点?





3.原片(上)天空的蓝色很纯净,但与暖色的主体景物放在一起,确实有些扎眼。我也试着加点温。我看下图好像比上图顺眼了。你看呢?




绘画也是视觉艺术,从历史上看摄影给绘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摄影甚至还受到了排挤。可现在,多媒体的视觉艺术蓬勃发展,大有取代架上绘画的趋势。但架上绘画的历史毕竟比摄影长得太多了,有着太多的经验积累,摄影如果低下它昂贵的镜头,在绘画中吸取点营养,明天的摄影会更好。你信吗?反正我信了。

还是那句话:听听你的意见,我再琢磨琢磨。等琢磨明白了,在从音乐,戏剧等其他艺术形式里找找灵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