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任平生

把吃变成一门艺术应当是每一个吃货终生孜孜不倦追求的事业!
正文

不用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2015-04-27 10:58:45)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其实我是从不上聊天室的,那次上去纯粹是因为一时的兴起。我注册了以后一直潜水,只是看着其他人在上面热热闹闹地聊着只有他们自己才懂得的话题。不说话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插不进去话,而且作为一个后来者多多少少会有些被排斥的敏感,于是我也干脆就乐得做个旁观者存在。在聊天室里说话的无非是一些插科打诨的话语,偶尔上去看个热闹消遣一下也不失有趣。

她是在我之前来的,我知道是因为刚注册进来时我看过一遍名单。她的名字引起了我的注意,叫做‘一种烟波各自愁’。我也是喜欢纳兰容若的,所以对她便格外关注一些。

跟我一样,她也从不说话。我好奇了很久,因为整个聊天室里的人并不算很多,但只有我们两个人隐而不语。我对她好奇了很长时间,终于抱着试探的心情跟她打了招呼。

出乎意料的是她居然很快地回应了我。我们开始慢慢地私聊了起来,后来她断断续续地给我讲了下面的这个故事。

      他是我的同事。X市人。瘦瘦高高的,不属于那种第一眼就能看上的。从外表来说,我更亲近于阳光的类型,就是看着干干净净的那种。

可是他很内秀,很细心,有情趣,多才多艺,写得一笔好字,唱歌也好听。我对于声音很敏感,我会因着一把好声音而对人产生出无限依赖与遐想,更不要说那歌声是为我而唱了。那种魅力真的很难抵御。

年轻,就是不切实际。

        他从几时开始对我产生兴趣我并为有所察觉,但我知道起初自己对他并没有太多的注意。有天晚上加班,他走过来坐在我旁边,趁我闲暇与我聊天。我们聊到了时下的歌手与曲目。然后他开始为我唱「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正巧有另外的同事走过来。我很有些不太自在,他却并未停下来,仍旧继续,毫不顾及那个同事看我俩时暧昧的眼神。

       那个同事应该是最早发现苗头的人,我们之间的关系大约也就是从那首歌以后开始发生了转折吧。原来爱情的起因居然可以如此简单。我直到现在才发现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未曾好好梳理过这段日子,一直任其囫囵一团地埋在心底。

       后来我开始注意到他在我旁边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帮我打饭,买水,等我下班,送我回宿舍。他内在的许多特质也逐渐浮现在我眼前。

       知冷知热的男人还是十分得人心的。

    我那时候跟之前的男友分手不久,对于他的殷勤既欢喜又有些抗拒。
 
   
    有天晚上我们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他拉起我的手,指尖碰到我手上的戒指,便拿起端详。他问我为什么会戴在小指之上。我想了想告诉他说曾经为爱伤透了心。他于是攥住我的手一直未有放开。

       他的掌心是温热的,让人感到十分踏实。我以为从此夜路不再漫漫,却原来温存依旧只是惊鸿一瞥。

那阵子住宿舍,大家都是年轻人,每天下班一起吃喝玩乐喝酒唱歌,欢乐得完全没有了任何理想与志向。

        又有谁的青春没有挥霍过呢?

       我们在一起玩儿的另外一个女孩子也特别喜欢他,她那时其实是有自己的男朋友的,可就是喜欢他,也不做特别的掩饰,但他始终与之保持着友善的距离,既不伤害她也不给她予希望。他是喜欢我的,大家都能看出来。我于是心底里的欢喜掩盖了些许的酸意,我跟那个女孩也蛮亲近,其中不是没有以胜利者姿态自居的。

       要么说切莫过于得意,下雨的云彩不知哪日便会飘到自己头顶上来。

       我们一起大约三个月以后,他的态度忽然逐渐冷淡,人也疏离起来。不晓得为什么,是真不知道。说起来真可笑,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搞清楚状况。有天晚上,他导师出差来S市,我穿着藕色睡裙踱到阳台上刷牙的时候看到他俩坐在我楼下的草地上聊至深夜。不知道是否是我想多了,那以后他的态度即有所转变。

       我曾怀疑过他的行为是否跟他的导师来访有关,但又说不上来,按说我们毫无交集,即便有说,导师的意见或建议总是依据在他的言辞描述上吧?终究还是他自身对这段关系尚存疑问与不确定。他家在外省,一人漂泊在外,心下总难免总会有些许的动荡。

        虽然我俩只在一起很短的时间,可是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的性格很像,爱好也一致,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是心有灵犀。

        有一次他从远处悄然过来,我正伏案写作,他喊了一句:接着。同时隔着我面前半截的玻璃隔墙扔过来一枚硬币。那真是一瞬间的事情,根本不容反应。可我本能地一伸手就接住了。他脸上惊讶的表情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可能是太相似的两个人不容易在一起相处吧。就象镜子里外的两个,太熟悉了反而没有了趣味。

       后来呢,就没有了后来。

       我只记得最后那次聚会,下班后大家一起去K歌。那个时候最流行的娱乐活动也就是这个了。他唱了一首「让我欢喜让我忧」,其他同时都用暧昧的眼神看着我,但我并不确定他唱这首歌的意义何在,是唱给我听么?

       这首歌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再听。

       我心里很清楚我们之间出了问题,那次聚会之前他已经开始有意无意地躲着我了。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最痛恨不清不楚的关系。我心里很不爽,拿起啤酒喝。他从台上下来的时候我起身离开。大家都此刻看出了问题,以为我们只是闹了别扭,都跟他说还不赶紧追啊。他终究还是赶了上来,带着一副很不情愿的表情。

        那天晚上的月色很好,我一直记得。

        我们回宿舍一路无话。进院后他说你别喝了,女孩子喝酒不好。我没说话,但是放下了手里的罐子。我在草地上坐下,他躺了下去,双手抱头,仰望着天空,喃喃说着些什么。我听不大清楚,许是他的一些感想吧,也许那时候就已经说明了原因,是我没有听见。大约总是一些这样那样的不合适的借口吧,我也没好意思开口再问。现在想想没问也对,既然人家心意已决,清楚与不清楚又有什么区别?

        后来我尝试着当他为友,他似乎不甚乐意,很怕我缠了不放的样子,我也就罢了,何苦跌了尊严。

        可我当时很不甘心。事情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问题出现在哪里?我有其他同事与他是大学校友,我就忍不住去问我同事他在学校时的情况。

       他跟我说过他大学时有一个女朋友,对他很好,甚至常常为他洗衣服,毕业后就分手了。大学时期谈的朋友大部分总会因为各奔东西而不能长久。我说我不在乎你以前有过女朋友,我也有过男朋友,谁还没有个过去。

       人往往总是会一厢情愿地认为别人抓不住的东西自己未必就抓不住。其实不是自己的怎么都抓不住。

        有一点我大约是听明白了的。他说他自己刚来S市,没有身份没有资本,尚需要打拼,此时谈女朋友似乎为时过早。

       我知道这样的人是有的。他自己性格上总有自卑,好面子吧。

       可是跟我分手以后不出一个月他转头就去追了另外一个女孩儿。那个女孩儿也是S市的人,是我外部门同事的高中同学,在隔壁公司上班。可见,他跟我说的是一个多么讽刺的借口啊。

       刚开始那个女孩没搭理他,大约难以得到的总是珍贵的吧,他于是追得更紧,自己胃痛到抽筋尚自不顾,也要跑去给人家送午餐呢。不难猜测,最终是抱得美人归。

       大家都以为两个有情人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不不,事实却并非如此。所谓无巧不成书,可人生往往比书还要狗血。

       他俩在一起大约两年的样子,公司要分房子,女孩那时候其实还没到晚婚年龄,于是他们就去找人办了假证。那时候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大家知道了也不足为奇。

       没多久,那个介绍他们俩认识的同事过生日,请大家去参加聚会。他俩一起坐另外一个同事的车去的。凌晨时分聚会结束,开车的同事喝了点酒,加上天黑,在高速上出了车祸,女孩当时就没了,据说脖子上一个大洞,血流不止,他和司机骨折,虽入院很久,但终无生命危险。

       大家拼凑记忆的片段,说冥冥之中这场事故似乎早有定数。他们在买礼物的时候买了个挂钟,后来想起是不能给人送钟的,于是留下来自用。曲终散场的时候,他先上了车,坐在司机后面靠窗的位置,女孩说要换座位,他没同意,后来想想他是把生的机会留下给了自己。

       后来有同事跟我说,亏得我们分手了,不然那天没的就是我了。不过我觉得倒也不能完全这么说。这种事情总是有缘由有因果的。我跟过生日的那个同事本不算太熟,所以那个聚会未必会去,事情完全有可能是另外的样子。

那个同事还跟我说,一报还一报,他欠你的算扯平了。我听后并不觉得快意,虽然当初他与女孩的爱情曾让我十分不悦,但这样的偿还未免对她来说太过不公平,他的选择与她又有何干? 

       人生总有输赢,只是她赢了爱情输了生命。可我连输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

       他在医院呆了一个多月。期间去参加了女孩的告别仪式。他泣不成声,甚至无法站立。他跟他妈妈说,他可以没有任何人,但是就是不能没有那个女孩。

       当时一定是极痛的。好不容易追上,却又在感情那么深厚的时候戛然而止,任谁都是无法接受的吧。

       我们后来去他家看过他。他躲在里屋不肯出来见人,他妈妈作为代表接受我们的慰问。具体说了些什么我早已忘记,但当时的情景之中我记得我也是跟着一起落了泪的,没有一点点的私心,是真心替他难过。

       其实我是害怕去的。抛开我们之间曾经有过的关系不说,我主要是弄不清楚作为非当局者的我们是否应该一批又一批的出现,我们的作用到底是慰籍了生者的情绪还是一再刺痛着他们的心灵?

       你一定会觉得,用情这么深如他,想必以后很难缓过来吧?如果是小说里面,为了维持男主角长情的形象,遇此桥段怕是会让他孤独终老,一生活在回忆当中吧?

       可事实并非如此。

       他的确消沉了一阵,一直歇假在家。遇到这样的事情,谁也不好再去刺激他,由他自愈。大约一年以后他回来工作,不愿触景生情,申请调去了其他城市的分公司。然后就是不到半年的光景就听说他又恋爱了,没几个月就结婚了,一年后生了个儿子。

       他曾经跟我说过喜欢儿子,也坚信以后一定会生个儿子。他畅想着有了儿子以后他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在草地上畅快地踢球。他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

       我们谁也都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快就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并且活得如此有滋 有味。前后不过两年的光景。可话又说回来了,选择都是自己做出的,谁又应该为谁负责,谁又该为谁守身如玉一辈子呢?

那个开车的司机是同事,又属于友情帮忙接送,自己骨折不说,还赔上了一笔钱,要说起来也蛮倒霉的。后来女孩的妈妈说用那笔赔款给女孩买块墓地,他没同意,说要把骨灰放在家里。不知道最后究竟怎样处理了,但放在家里总不是个长久的办法吧。听说他后来对女孩家也逐渐疏远,逢年过节都不再去相见了。好在女孩还有个弟弟,不然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如何能够弥补。女孩的妈妈才是最大的输家。

再后来我就离开公司去了他乡,后来听说他也离开公司了。以后再无音信。或温暖或残酷,生活总要继续下去的吧。

        曾经是心底里的芒刺,现在再讲出来,好像是在说别人的事情。当年离开是为了逃避周边知晓实事的围观群众。

我后来每次想起这段往事就觉得人生无常,得到与失去究竟是幸与不幸?事情总有A面和B面,失去的未必就最珍贵,手里的都应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她跟我讲完这个故事不久就注销了用户。

虽然她给我讲的时候用的是第一人称,但我并不能完全确定这究竟是不是她自己的故事。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跟我这样一个陌生人讲这个故事。大约是觉得安全的缘故。可是,性别,年龄,经历,姓名这些又有什么关系?

红尘当中,到处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也再没有上过那个聊天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