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政二爷的年少轻狂幸福时光(周姨娘回忆录)5

(2009-08-18 14:29:06) 下一个
(五)我的姐妹们(下)
当日我被分到了政二爷的房里,并被派去了小书房当班。二爷读书勤勉,几乎每日课毕都要去书房用功,往往至掌灯之后才回自己房里歇息。

雪莲玉荷她们在上房伺候,二爷晨昏定省的时候都打过照面的。我最初关于二爷的印象倒是从她俩嘴里来的。什么二爷生的端正体面,好像戏文里的杨宗保;二爷谦和守礼,对丫鬟们都是厮抬厮敬的;还有什么老爷太太喜欢二爷不喜大爷,总说二爷好学上进将来大有前途不比大爷一味贪图玩乐不能倚望。她们亦问我关于二爷读书起居等细节,我都答不知道。雪莲便冷笑道:“阿梅你也太谨慎了,虽说赖嬷嬷吩咐过下人不可说长道短,可咱姐妹不过说些没紧要的闲话散话解闷罢了,又没旁人在。跟了四姑娘的绿荑有时闲了都谈谈说说的哩,你却同我们这样生分不曾?”

“不是的。我虽然在小书房伺候,可没见过二爷的面。只是远远瞥见几次,知道高矮肥瘦罢了。二爷房里的如玉姐姐吩咐我每日只在未时之前将书房内外打扫完毕并笼上茶炉子,我的事便算完了。待二爷申时从学里回来,或是晚间要用书房,凡百事项自有如玉如虹两位姐姐跟着照应。似我这般闲杂人等无故不得在书房里逗留,怕人多了打搅二爷用功。”

“原来如此,呵呵,如玉我见过的,一张粉团脸儿,只是生的白。论相貌,怕还是如虹俊些。听说如虹她爹是原先老太爷跟着太祖皇帝西征时候俘获回来的番奴。所以她的相貌习性跟我们不太一样?针线功夫稀松平常,却能骑马舞剑,还会摆弄些稀奇古怪的乐器?”雪莲边说边比划出弹拨的样子。
“嗯。这个我倒是听孙嬷嬷讲起过。如虹姐姐的爹确系番邦之人,不过她娘原先是府里的。听说她爹极通音律,当年还住在南边的时候,为了迎接太祖仿舜巡,要筹备戏班子,她爹前前后后出了很多力,后来台上台下又大大地露了脸。太祖爷都亲自夸奖过呢。老爷念他功高又有才,不仅给他娶了媳妇,脱了奴籍,还借本钱让他自己去做生意。如今四海平服边疆安定,几年前听得边贸甚是繁荣,颇有利息可图,他又起了思乡之意,就携了老婆奔西边去了。当时如虹姐姐还小,怕跟着颠簸受苦,留下来托府里照看。说是等过几年在那边站住了脚有了家业再来接她。所以她虽在二爷房里,跟如玉一般领一吊钱的月例,其实却不算奴才呢。”

“怪不得,我说你们屋里那如玉这么跋扈霸道,见谁都跟夺食的猫儿似的,倒容得下她,两人还处得挺和睦。”玉荷点头叹道。

“嗯,想是她早晚要跟着她爹娘去的。”雪莲这句话,不经意地勾起了我们大家共同的心事,一下都沉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