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喝妙玉的茶

(2006-12-28 05:27:10) 下一个
樵夫唱晚
wsz1001-2005@sohu.com


细看红楼,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书中许多情节已记不清楚,但几个人物却还记得清楚。我今天不想谈宝黛钗凤,我想说说妙玉。妙玉的形象深深的印在我的脑子里,不过是极坏的印象罢了!我喜欢喝茶的,不分红茶、绿茶还是花茶,也不分什么品种品牌的茶,我都喝。但我要说,我不喝妙玉的茶。

其实,妙玉之于茶道是很精通也很讲究的。在《红楼梦》第四十一回中,我们看妙玉用的茶具之讲究之高贵,连富甲天下的贾府都“只怕找不出这么一件俗器来呢!”不必看她用的茶,你看她泡茶用的水都是“隔年的雨水”甚至是“五年前收自梅花上的雪”。看,多讲究!这样也无可厚非,我也并不反感也无权干涉她这样做的。但是,你没有理由瞧不起普通百姓。你吃的肉我喝我的粥,忘了妙玉怎么着也是戴发修行,即使她有条件吃肉或者心里想吃肉,至少表面上装做不吃,也就吃吃佛跳墙而已。老百姓啊,穷人哪,哪有那么多的讲究。渴了,舀一瓢凉水就痛快个够。如果能用个大茶壶沏上管它是什么茶的茶水,用了个大海碗或者大茶缸子,那是也算殷实人家过的日子!什么(TMD)“一杯是品,二杯是解渴的蠢物,三杯是饮牛饮骡了”呢。

妙玉是打心眼里瞧不起普通老百姓的。看她那副嘴脸,赤裸裸的嫌贫爱富的样子。见了贾母必恭必敬,而对我们的贫下中农刘姥姥则不屑一顾,她连贾母甚至纨绔宝玉都不如。贾母把喝了半杯的茶水尚肯给刘姥姥尝尝,而妙玉却因了刘姥姥用了那茶杯,竟想砸了扔了。还好,宝玉求情把那杯子“给那个贫婆子”了。几个下人踩过她的地儿,竟还要用水冲洗干净!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真很不得向她“呸”上一口。如果在三十年前,我会说她没有一点阶级感情,现在我说她没有人性,缺乏同情心和爱心,她不过是个富人家的鸟或狗。

妙玉是不是心里变态呢?可惜我不是心理医生,否则会做深层次的研究。没错,妙玉出身富贵家庭,但不知为什么惹了哪方神圣,竟“不合时宜,权势不容”,弄的远走他乡,寄身大观圆还要带发修行,妙玉也够苦。只是十年河西十年河东,既然是出家的命,就应该认真的侍佛念经,作些善事情。想不到妙玉在栊翠庵身边还要有两个老妈子和一个丫鬟伺候,过着锦衣玉食的奢靡生活。佛祖在成佛前是个王子,比她家该富有,但能舍弃荣华富贵,去吃苦修行。我说,妙玉是“僧”貌岸然的假尼姑,她不过是用一袭僧衣掩人而目。再看妙玉脾气之怪之僻,红楼中恐无二人!真不是出家人的德行。更何况在她的内心深处或者灵魂的深处,不曾缅灭情欲之火,只是性压抑罢了!有机会时,就会流露对情的渴望,对风流俊秀的宝二哥也偷偷的存有爱慕,后来还害了相思病。可能是怀春年龄的少女却要重重的性压抑着,使得她的心理变态了!这样的女子不好惹,也惹不得!

在曹雪芹的笔下,妙玉应该是悲剧人物。尽管她吃穿不愁,但她并不幸福,甚至压抑本该释放的性之生理需求,扭曲人性,违心地伴着孤寺青灯。最后在贾府荣华散尽,大观圆也荒芜凋零,寄寓圆内一隅的栊翠庵清净之地也不平静。可怜的妙玉虽是佛门中人,但因长着“极好的模样”,被贼人盯上了,吹了迷昏香虏了去,少不了受到轻薄羞辱。在一个续写的版本里,妙玉是在贼人抢着先上时,被一个妒火燃烧的贼人一刀砍去了头颅!应该感谢那把破刀,它给妙玉一个痛快和干净,终于脱却她不忍舍掉给她无穷烦恼的染俗的青丝。我虽然鄙夷妙玉,但我仍为这个秀色且极有才气的女孩流下同情的泪。其实错的不是她,而是她身处的那个社会。

我老婆下午上街回来告诉我一件事,我听了就把妙玉和今人联系起来。她说,在新华道和建设路路口,一辆宝马车上的两个人下车狠打了一个行人,原因是行人阻了他们的车。看,典型的以强凌弱,仗势欺人哦。比之妙玉对待穷人百姓只有过之而无不及。有钱怎么了?也该集点阴德,别来世下了阿鼻地狱,要知道世上有轮回,有因果报应的。我们现今的社会中,可说是妙玉的影子无处不在。孩子上初中高中,在校住宿不就得了,但一些家长们却要去陪读,甚至不惜辞了工作。朋友的小孩考上大学,开学时父母亲朋共六个人去送。学生住的是公寓,房间住四个人,带卫生间的,却还说条件一般,说学校的伙食难,给孩子留下三千块钱让他下馆子打牙祭。因为同宿舍的同学用了他的脸盆,竟给他妈打电话哭鼻子,说不要那个脸盆了,去买个新的。看看,这和妙玉多么相似,该不是妙玉转世了吧?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如妙玉般性格妙玉般的生活,那世界会变成什么样的呢?

我是不喜欢妙玉的。还好,我和妙玉不认识,否则她请我喝茶,我会不给她面子,告诉她:“你的茶,我不喝。”当然了,妙玉也不会请我这个布衣百姓的。说不定,看我还不如刘姥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