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尤三姐和柳湘莲,到底谁配不上谁?

(2006-12-28 00:32:17) 下一个
龙贝1983
beiludandi@sohu.com


红楼梦中,我偏爱那些异数。忧郁多才的黛玉,泼辣率真的晴雯,当然还有一个人不能忽视,那就是刚烈美丽的尤三姐。

读过红楼的人都知道,尤三姐生得美,而且,据我分析,既然人家说她长得身段脸盘和黛玉不差什么,那她必然不是那艳俗女子,应该是貌美而有气质,很清洌的那一类。尤三又拥有黛玉所没有的健康体魄,所以可能更加生气勃勃。

尤三生于破败的小市民家庭,不是贵族阶层的女子,也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这并不影响她敢爱敢恨性格的形成,这是一位疾恶如仇的女子,而且很善于斗争,大家看贾家那几位花花公子被她折磨的丑态就会由衷对她表示赞叹!同她那表面温柔实为没主见的姐姐形成鲜明对比。前一阵子有人评价说尤三姐是不是处女的问题,我觉得这很无聊,尤三姐是一个正义感很强,表面泼辣实则端庄的女孩,首先我们足可以肯定她的灵魂是纯洁的,我觉得曹公能够怀着这样敬赏的心情来写三姐,大家还何必讨论如此的问题尼?

在当时的社会,尤三姐是少有的女中豪杰,在婚姻爱情上也表现出少有的主见,凭她的美貌,当然不难在贵族阶层弄个姨太太当,但是这却是三姐最不屑的行为。她鄙视贵族,鄙视金钱,自己为自己选中了中意的丈夫柳湘莲。但是我却很遗憾,三姐精明一世,却挑了个再糊涂没有的丈夫。

我个人认为,柳湘莲很肤浅,在对女人这点上他既没有主见又没有能及宝玉一半的尊重多情。贾琏问他婚姻的事,他只说要找个绝色的,武断地以貌取人本就很愚蠢,可便宜了这家伙命好,摊上了三姐这样的珍宝,然而更可恨的事情发生了:明明已经赠了信物,但就因旁人一句话,自己不加任何分析调查便断定尤三姐不是好女人,又厚着脸皮去索要信物退婚。凭这点,我们的三姐错了,她想要托付终身的不过是个耳根子软又不负责任的自私男人。

最后是悲剧,三姐含冤自刎而亡,这个时候柳湘莲才似乎慢慢明白过来,还要痛哭,对他我很不屑:有现在的痛哭,你早干嘛了?

总觉得三姐死得不值,为一个根本不爱自己不了解自己的人平白无故葬送了青春与生命,又何苦?为一个根本配不上自己的男人而死,尤三姐,又是一位血染红楼的痴情仙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尤三姐,她和二姐同样地位不高,却能保全自己,实在值得敬佩。

可怜她挑错了丈夫。
handelsrecht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尤三姐.之前和贾珍也是不清不白的.不然就不会单独和他喝酒了.因为恋上柳湘连,突然就变淑女了. 柳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连宝玉都说你知道了还问.可见............她自杀也很搞笑,为了个破男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