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讨厌红楼梦

(2006-11-11 07:26:47) 下一个




我的心好久没有这样温柔地痛着了,听着陶哲的《讨厌红楼梦》,有某些东西开始慢慢的荡漾开来,想说点什么发泄一下,又很难开口。也许这个年代太多的虚伪与反复已经让我的心变得麻木而苍老,就像一朵包含了水分的小花被一点一点地挤揉,慢慢,慢慢地,它的汁就流干,流干,最后枯成支离破碎的一团。

好久好久了,作为女孩子的我已经太久没有泪水,心也太久太久没有感动一次了,甚至不愿照镜子,镜子里的自己永远都是一张干枯而饥饿的脸,仿佛被烈日晒了好久好久,仿佛全身上下没有一块地方不干枯。于是很想大口大口地喝水,女孩子应该是娇娇嫩嫩、水灵灵的吧,像春天刚刚破土而出的嫩芽,特别是 22 岁的女孩子,这样的年纪,拥有美好的青春 —— 足以傲视一切肮脏拖沓颓废的东西,可为什么 22 岁的我会活得这样畏畏缩缩、小心翼翼?讨厌无孔不入的阳光,怀疑所有美好的爱情,冷漠地对待死亡。

这世间仿佛只是我的孤独外壳外的东西,我只是冷冷看着,并不置身,其实我明白自己并非特立独行,愤事嫉俗,只是,只是我太不放心,不放心把自己交给这个世界,从这个世界汲取养分,所以只有任自己的心如花朵般慢慢干枯乃至腐烂。我常常闻到来自我内心深处的腐烂的气息,然而却无能为力也不想有所作为。

别误会,我的成长经历虽然惨痛而复杂,但并不是它使我出落成今天这副模样,如果有什么错,是我不乖是我不好,和别的人别的事没有关系,我已经长到了可以为自己负责的年纪,我的心虽然早已干枯而腐烂,却依然在那湿热的腐烂气息下存活有清醒的知觉,因而我清楚地明白自己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即使我的举动在旁人看来往往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说了那么多,连自己都觉得太变态且讨嫌了,只是,我明白自己不美不娇小不可爱也不有钱,却永远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可以语无伦次,这个世界其实早已经乱得一团糟,没有规则可言,可自欺欺人的人们总是千方百计地造出许多规则来让自己心安,他们冠冕堂皇地说人人平等人人自由,但是这个世界却天天有人饿死;他们慷慨激昂地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但我明明看到恶人长寿好人枉死;他们信誓旦旦地说真爱无敌,可每天都在上演情人反复分道扬镳的悲剧,不是我相信这个世界,而是这个世界根本无法拿出什么堂堂正正的东西来让我相信,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阴暗的地下。

所以我讨厌红楼梦,讨厌所谓的伟大爱情,如果林黛玉不是美女才女而是满脸麻子的丑女,贾宝玉估计连看她一眼的心都不会存有,红楼梦里个个都是俊男靓女才子佳人,梦幻一样的人和事。可现实中我们却是要吃喝拉撒俗不可耐,你的女朋友照样会为了傍大款离开你,你的男朋友也会为了功名利禄抛弃你去娶老板的肥女儿。

并不是没有爱过人,只是爱到最后,发现连自己爱的那个人原来都是不存在的,只是自己随便找了个人,把他美化成自己爱的那个人所要有的样子,一再的欺骗自己,让自己开心而已。说到底,这个世界只剩下自己是可信的了,可是,又能信多久,等到连自己都不可信的那天,我们该怎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只看到社会最丑恶最阴暗的一面,你就永远不会有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