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秋纹其人——给不起眼的丫头“立传”

(2006-06-18 01:52:56) 下一个
perperan
夜看红楼
秋纹其人

袭人,晴雯,麝月,秋纹,碧痕,茜雪……怡红院中的丫环的名字多姿多彩,富丽堂皇。她们的故事和性格,也值得品味。今天,就对大家不太提及的一个丫环——秋纹,胡说几句。

(一)

秋纹的初次出场是在第十九回(情切切良宵花解语 意绵绵静日玉生香)那时宝玉回来见晴雯躺在床上,问是怎么回事,秋纹道:“他倒是赢的,谁知李老太太来了,混输了,他气的睡去了.”话不多,就一句。从此秋纹出现在我们读者的眼前。



而秋纹第一次表现出自己鲜明的个性是在第二十四回(醉金刚轻财尚义侠 痴女儿遗帕惹相思)。这之前发生的事是宝玉屋里的大丫鬟正好都不在,宝玉要喝水,小红看准机会,进来倒水,同时让宝玉认识了自己。这时,刚才出去催水的秋纹、碧痕挑水回来了。于是就有了以下一段文字:

只见秋纹,碧痕嘻嘻哈哈的说笑着进来,两个人共提着一桶水。一手撩着衣裳,趔趔趄趄,泼泼撒撒的.那丫头便忙迎去接.那秋纹,碧痕正对着抱怨,"你湿了我的裙子",那个又说"你踹了我的鞋".忽见走出一个人来接水, 二人看时,不是别人,原来是小红.二人便都诧异,将水放下,忙进房来东瞧西望,并没个别人, 只有宝玉,便心中大不自在.只得预备下洗澡之物,待宝玉脱了衣裳,二人便带上门出来, 走到那边房内便找小红,问他方才在屋里说什么.小红道:"我何曾在屋里的?只因我的手帕子不见了,往后头找手帕子去.不想二爷要茶吃,叫姐姐们一个没有,是我进去了,才倒了茶,姐姐们便来了."
  秋纹听了,兜脸啐了一口,骂道:"没脸的下流东西!正经叫你去催水去,你说有事故, 倒叫我们去,你可等着做这个巧宗儿.一里一里的,这不上来了.难道我们倒跟不上你了? 你也拿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碧痕道:"明儿我说给他们,凡要茶要水送东送西的事,咱们都别动,只叫他去便是了."秋纹道:"这么说,不如我们散了,单让他在这屋里呢. "


这里的小红真是冤得狠!客观的说,她确实有向上爬的想法。可她又跟四儿不一样。四儿“攀高枝”时,袭人、晴雯、麝月、秋纹等大丫头都在,那四儿还来做细活,真是所谓“不安于本分”。这样得罪了大丫头们,最后结局自然很惨惨。可小红端茶时,屋里没大丫头,自然要让平时得底层奴隶“做一回巧宗”。
当然大丫头的地位得来不易,有点嫉妒也是自然的。可也不至于像秋纹那样做得那么激烈。咱们且来看看秋纹是怎么说的:

秋纹听了,兜脸啐了一口,骂道:" 没脸的下流东西!正经叫你去催水去,你说有事故, 倒叫我们去,你可等着做这个巧宗儿.一里一里的,这不上来了.难道我们倒跟不上你了? 你也拿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碧痕道:"明儿我说给他们,凡要茶要水送东送西的事,咱们都别动,只叫他去便是了."秋纹道:"这么说,不如我们散了,单让他在这屋里呢. "

好家伙,真是骂得够毒的。上来不说话先“兜脸啐了一口”,不文明不卫生不说,这样的举止,实在也有失自己的修养。接下来就是对小红的辱骂,什么“没脸的下流东西”“拿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整个儿一个骂街的泼妇。而且细分析她话中的语气,逻辑,不难看出这么几条:第一条,小红没她高贵,不配“递茶递水”。第二条:她高贵,“巧宗”都该是“她们”做的。这不禁令我想起了晴雯在得知小红为凤姐做事时讥讽小红“攀高枝”时说得话。她说:“怪道呢!原来爬上高枝儿去了,把我们不放在眼里.不知说了一句话半句话,名儿姓儿知道了不曾呢,就把他兴的这样!这一遭半遭儿的算不得什么, 过了后儿还得听呵!有本事从今儿出了这园子,长长远远的在高枝儿上才算得.”这两番话看起来很相似,其实意义却有些不同。如果说晴雯对小红的讥讽里还有一些对小红“攀高枝”的品格的厌恶,那么秋纹骂小红则纯粹是对小红威胁到她地位的不满。当然其他大丫头如果知道这件事,也可能会酸溜溜的,很可能也会像碧痕那样来两句损损小红,但决不会像秋纹骂得这样恶毒、不堪入耳。况且小红早就意识到有可能会挨骂,早已以礼相待,碧痕、秋纹刚提水到门口,“那丫头便忙迎去接”连后来回答碧、秋二人的“审讯”时还一直小心翼翼的表示:自己不是故意
去做“巧宗”,是因“手帕子不见了,往后头找手帕子去”才进了屋;也不敢抢姐姐们的活,是因为“姐姐们一个没有”才倒的水——谨慎小心可见一斑。
虽然这些话的真实度值得怀疑,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还又毒又妒的骂,一可以表明此人教养极差,二可以表明她没有头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可以表示秋纹自视颇高,认为自己地位与众不同,别人“赶不上”她,并且很有野心,也想向上爬,所以才会那么“忌讳”小红的行为。

看到此处,不禁叹息:好好的一个女孩子,虽比不上别的花朵明媚鲜嫩,却也还滴着青春的露珠,可就因为自身的缺陷与环境的影响,真真变成一颗“鱼眼珠”了。真是怡红院中,又少了一个干净人。

(二)
秋纹第二次的大篇幅描写,是在第三十七回(秋爽斋偶结海棠社 蘅芜苑夜拟菊花题)。话说袭人到屋外办了点儿事儿之后回到屋里后,发现一个瓶子不见了,于是询问正在做针线的众大丫头,便引出了这样一番对话:


秋纹笑道:"提起瓶来, 我又想起笑话.我们宝二爷说声孝心一动,也孝敬到二十分.因那日见园里桂花,折了两枝,原是自己要插瓶的,忽然想起来说,这是自己园里的才开的新鲜花,不敢自己先顽, 巴巴的把那一对瓶拿下来,亲自灌水插好了,叫个人拿着,亲自送一瓶进老太太, 又进一瓶与太太.谁知他孝心一动,连跟的人都得了福了.可巧那日是我拿去的.老太太见了这样,喜的无可无不可,见人就说:`到底是宝玉孝顺我,连一枝花儿也想的到. 别人还只抱怨我疼他.'你们知道,老太太素日不大同我说话的,有些不入他老人家的眼的. 那日竟叫人拿几百钱给我,说我可怜见的,生的单柔.这可是再想不到的福气. 几百钱是小事, 难得这个脸面.及至到了太太那里,太太正和二奶奶,赵姨奶奶,周姨奶奶好些人翻箱子,找太太当日年轻的颜色衣裳,不知给那一个.一见了,连衣裳也不找了, 且看花儿.又有二奶奶在旁边凑趣儿,夸宝玉又是怎么孝敬,又是怎样知好歹, 有的没的说了两车话.当着众人,太太自为又增了光,堵了众人的嘴.太太越发喜欢了 ,现成的衣裳就赏了我两件.衣裳也是小事,年年横竖也得,却不象这个彩头."晴雯笑道:"呸!没见世面的小蹄子!那是把好的给了人,挑剩下的才给你,你还充有脸呢."秋纹道: "凭他给谁剩的,到底是太太的恩典."晴雯道:"要是我,我就不要.若是给别人剩下的给我, 也罢了.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他,剩下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软气."秋纹忙问:"给这屋里谁的?我因为前儿病了几天,家去了,不知是给谁的.好姐姐,你告诉我知道知道."晴雯道:"我告诉了你, 难道你这会退还太太去不成?"秋纹笑道:"胡说,我白听了喜欢喜欢.那怕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领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别的事."众人听了都笑道:"骂的巧 ,可不是给了那西洋花点子哈巴儿了."袭人笑道:"你们这起烂了嘴的!得了空就拿我取笑打牙儿. 一个个不知怎么死呢."秋纹笑道:"原来姐姐得了,我实在不知道.我陪个不是罢. "袭人笑道:"少轻狂罢.你们谁取了碟子来是正经."麝月道:"那瓶得空儿也该收来了.老太太屋里还罢了,太太屋里人多手杂.别人还可以,赵姨奶奶一伙的人见是这屋里的东西,又该使黑心弄坏了才罢.太太也不大管这些,不如早些收来正经. "晴雯听说,便掷下针黹道:"这话倒是,等我取去."秋纹道:"还是我取去罢,你取你的碟子去."晴雯笑道:"我偏取一遭儿去.是巧宗儿你们都得了,难道不许我得一遭儿?" 麝月笑道:"通共秋丫头得了一遭儿衣裳,那里今儿又巧,你也遇见找衣裳不成."晴雯冷笑道:"虽然碰不见衣裳,或者太太看见我勤谨,一个月也把太太的公费里分出二两银子来给我, 也定不得."说着,又笑道:"你们别和我装神弄鬼的,什么事我不知道." 一面说,一面往外跑了.秋纹也同他出来,自去探春那里取了碟子来.

由此看来,秋纹也真是个“没见过世面”的人。作为下属,受到领导的肯定,高兴是很自然的事。可是秋纹高兴的,并不是自己的能力受到肯定,而是自己所谓的“福气”,也就是主子高兴时,像赏小猫小狗一样赏给她的几个钱,两件旧衣服。她自然也知道这是“小事”,可却认为是“难得这个脸面”“年年横竖也得,却不象这个彩头”。在她看来,主子什么都是好的。宝玉送了枝花就是“孝敬到二十分”;贾母、王夫人赏了点儿她钱和东西,她便感恩戴德的连人格也不要了,“那怕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领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别的事”。一听说是怡红院里的“大红人”袭人得的,就忙卑躬屈膝的赔不是。此处的点头哈腰,卑躬屈膝 ,跟前面骂小红的恶毒泼辣一对比起来,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倒是晴雯明白,笑了她几句。秋纹对晴雯,怕是从此也结下了不和。以至于第五十二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 勇晴雯病补雀金裘)晴雯生病时,她陪着心里不甘,不陪面子上又过不去。晴雯看出来了,索性把她“撵了去吃饭”去了,倒也省得尴尬。以至于第七十八回(老学士闲征诡画词 痴公子杜撰芙蓉诔)中,晴雯已去世,她看见晴雯在世时做的衣物,还能笑着欣赏这件衣物的配色

(三)
秋纹的第三次重要出场,就是第五十四回(史太君破陈腐旧套 王熙凤效戏彩斑衣)。在这一回中,宝玉在家宴中途去上厕所,麝月与秋纹并几个小丫头便陪着他去。本来不是件大事,可有了这个资质平庸却又不甘于平庸的秋纹,便热闹了。于是:


宝玉便走过山石之后去站着撩衣,麝月秋纹皆站住背过脸去,口内笑说:“蹲下再解小衣,仔细风吹了肚子。”后面两个小丫头子知是小解,忙先出去茶房预备去了.这里宝玉刚转过来,只见两个媳妇子迎面来了,问是谁,秋纹道:“宝玉在这里,你大呼小叫, 仔细唬着罢。”那媳妇们忙笑道:“我们不知道,大节下来惹祸了.姑娘们可连日辛苦了.


这里的秋纹,又一改对小红的恶毒和对上级的卑躬屈膝,一下变成了一个趾高气扬的主子了!两个媳妇子不过问了一声,她就训起别人——“宝玉在这里,你大呼小叫, 仔细唬着罢。”且不说这两个媳妇儿也许是随便问一句,也许是怕有坏人进来为了安全考虑,就说宝玉也不至于这么娇弱啊。我看到全文当中宝玉唯一被“吓着”的一次,就是晴雯叫他装病了——还是装出来的,可见宝玉也不至于如此。那她何必还大呼小叫呢?恐怕一时为了表示自己对宝玉照顾的无微不至(可惜,宝玉对这个并不领情),更重要的是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的身份——我是宝玉房里的大丫头,是老太太的“宝贝儿”,太太的“心肝儿”宝玉的大丫头!就是比你们高一等,就是能训你们!而下面的一段话,就更将这一点,表露的淋漓尽致:


来至花厅后廊上,只见那两个小丫头一个捧着小沐盆,一个搭着手巾,又拿着沤子壶在那里久等.秋纹先忙伸手向盆内试了一试,说道:“你越大越粗心了,那里弄的这冷水。”小丫头笑道:“姑娘瞧瞧这个天,我怕水冷,巴巴的倒的是滚水,这还冷了。”正说着,可巧见一个老婆子提着一壶滚水走来.小丫头便说:“好奶奶,过来给我倒上些. "那婆子道:“哥哥儿,这是老太太泡茶的,劝你走了舀去罢,那里就走大了脚。”秋纹道:“凭你是谁的,你不给?我管把老太太茶吊子倒了洗手。”那婆子回头见是秋纹,忙提起壶来就倒.秋纹道:“够了.你这么大年纪也没个见识,谁不知是老太太的水!要不着的人就敢要了。”婆子笑道:“我眼花了,没认出这姑娘来。”宝玉洗了手,那小丫头子拿小壶倒了些沤子在他手内,宝玉沤了.秋纹麝月也趁热水洗了一回,沤了,跟进宝玉来


从这段话来看,秋纹还算细心,“递茶递水”的时候,总是事必躬亲,先试试再说(嗯,以后给我妈倒水时可以向她学习~~扯远了,继续说),可下面的行为就叫人不敢恭维了。那老婆子好不容易提来“一壶滚水”,还是给“老太太倒茶”的,看一个小丫头来,不知来历,自然不给——那小丫头不也说了么——“这个天,我怕水冷,巴巴的倒的是滚水,这还冷了”呢,又不是看不起秋纹宝玉(她哪儿有那个胆儿!)。可秋纹觉得自己的“高贵地位”受到了挑衅,于是大放厥词:“凭你是谁的,你不给?我管把老太太茶吊子倒了洗手。”“够了.你这么大年纪也没个见识,谁不知是老太太的水!要不着的人就敢要了。”好个口气,老太太的茶吊子都敢动,好厉害!其实不过是狐假虎威,仗着宝玉罢了。而且说来也没多大好处,不过逞几下口舌之快,用点儿热水罢了。说来这一段写得也巧。若是平常时候,宝玉有事,肯定有袭人相伴。在那么一个“出了名的大贤人”的眼皮子底下,肯定不会有这么轻狂的行为发生。所以作者特意安排袭人因热孝不能跟来。我猜曹雪芹之所以这么安排,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前一段袭人穿红戴绿,奴仆成群,车马相随的衣锦还乡场面,来写出袭人不一般的地位;另一方面,就是要在这段给秋纹一个大特写。无奈袭人的父亲已死,这次只好轮到袭人的娘了。可怜花大娘,死得还真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这些倒也平常。可否评评茜雪?她永远是一个一笔带过的人物,但总觉得她应该占一个重要位置。目前我还想不清楚。枫茶被撵,以后只谁提过“去了的茜雪,原来我们是极好的!”寥寥数语,雪芹是何居心?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蹄子是该好好说说,整一个狗眼看人低的奴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