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说不完的宝钗黛玉

(2006-05-26 00:39:57) 下一个
书咄咄
qiexiuxiu@sohu.com


说不定真的是钗黛合一呢,人的两面性,有黛玉的真心,善良和刻薄,也有宝钗的藏愚,虚假和宽容。一直都是爱黛玉,不是很喜欢宝钗的。倒不是也把宝钗想成什么伪君子啊,女禄蠹啊,只不过潜意识中,有点怕她。

03年毕业吃散伙饭的时候,班里有个男生要去香港,大家为他饯行,这厮兴致来了,非要跟每个人碰一杯酒说两句。跟我说的时候,也许太客气了,说我有黛玉之才,宝钗之缘。同屋的姐姐们知道我总发表一些不喜欢宝钗的言论,怕我生气,忙圆场,说罢了罢了,宝钗就算了。呵呵,其实我当时挺高兴的,被人吹捧成这样,还是非常臭美的说。大家不要拍我哦~~~

可是心里想,真的么,她们真的是一个人吗?一个人,有强烈的欲望爱别人,被别人爱,有强烈的欲望喷发自己的才情,让别人欣赏她,宠她,给她关爱,那就是我们可爱的林妹妹。同时这个人怕受伤害,竭力保护自己,她给自己套上什么都不在乎的面具,周旋于复杂的人际关系之中,让每一个上司和长辈都夸奖称赞,让每一个下属和同僚都心服口服,那就是可敬的宝姐姐。

喜欢黛玉,是因为希望有这样一个姐妹,可以陪她哭,陪她笑,陪她伶牙俐齿蛮不讲理,陪她风花雪月舞文弄墨。高兴的时候拉她过来哄哄,不开心的时候找茬子跟她大吵一架。吵就吵了,过会儿再找个借口冰释前嫌,甚至借口都不用找,只要找上去就行了。
怕宝钗,是因为怕跟她在一起要带着满面笑容。有苦闹想发泄的时候,她三言两语让你心中的郁闷独自消化,消化之后却更加郁闷。若是有这么一个上司,这么一个同僚,去做一件事业,应该是一件非常省心的事。但是做完工作,所有的交往不过是吃吃饭,也许她会想着你家庭困难,帮你结帐,逛逛街,她会劝你哪些东西合适买哪些东西太浪费。你永远不能和她买一堆垃圾食品挤在单人床的两头一边大啃大嚼一边说着女孩子的体己话,永远不能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挥洒自如就肆无忌惮。

有林妹妹这样的伙伴,你可以做她的心理医生,为她排忧解难,同时当你向她学习她的长处的时候,她会尽心教你,为你的进步欢呼鼓掌。那心底的情分是相通的。可以和她一起去做一件外人看着很无聊,你们两个人却玩儿得津津有味的东西,没谁会嫌对方无聊。
有宝姐姐这样的朋友,心中有结可以找她解决,但是她在你面前永远是个长者,永远是个姐姐。她告诉你该怎么做,怎样去做,却从来不说她遇到了什么困难,是的,她永远是强者。微积分做得又好又快,文章写得又流利又文采。就是去卡拉OK唱歌,也是唱得音调最准,最专业的一个。可是她会对你说,都是些不务正业的玩意儿,别没事老去玩儿这些。

每个女孩子都是一个黛玉一个宝钗,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就是黛玉,对自己距离稍微远一点的人,就是宝钗。每一个女孩子,面对爱人的时候,都是小性子的,刻薄的,总是把自己最不讨喜的那一面表现出来,为的什么,“为的是我的心”。于是爱她和被她爱的人糊涂了,但是还是继续爱她被她爱,宠她,让她的脾气更大,更不讨喜。没有真正陷入恋爱的男人说,给我一个宝钗做老婆吧,可是当他真的爱了,被爱了,眼睛里却只有一个林黛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女孩子都是一个黛玉一个宝钗,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就是黛玉,对自己距离稍微远一点的人,就是宝钗。
这种比喻很独特!很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