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探春后传》:曾几何时,我们是母女

(2005-12-04 21:40:26) 下一个

探春花散里

sohu.com


窗外的芭蕉在风中微微摇曳着,景福宫沉睡在如水的夜色里,静谧中带着一丝不知从何而来的凄清。孩子们今天玩得好开心,这会儿早已睡熟了,而我,却不知何故地睡意全无。披衣起身,我缓步走下石阶,伫立在院中仰望着宫墙上方的明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怎样的幻想呵。还记得有过那么一年,我们姐妹在中秋之夜陪着老太太园中赏月,不知何处飘来的笛声有如宿命的预言,吹破了百年望族的幻梦,吹散了园中之人如同浮萍一般飘零的命运。十余年的沧桑,三千里的路途,今夜的月光是否还记得当年的那些人和事,记得那些无法弥补的遗憾,那些注定一生有缘无分的人?

眼前又浮现出了今天的一幕:洛琰,可怜的孩子,直直地盯着盘中的煎糕,怯怯地说母后我想吃。思棠这孩子,果然想和她抢,还好最后给劝住了。当我伸手轻轻地替洛琰擦去嘴边的渣子时,我分明从她明澈的眼中看到了我小时候的身影。千娇万贵的翁主,却一样是庶出,她的母亲——唉,不说了,又岂止是上不得台盘?我是真心喜欢这个孩子的,不为别的,只为了让她从我这里得到比我曾经从太太那里得到的更多的爱。好在,洛琰不是没人疼的,我也希望可以这样下去,可以让她不需要像我小时候一样,在鄙视的目光中成长,在屈辱中坚持着那一点点可怜的尊严。

日出红杏倚云栽。早知如此,当时我真的不应该喝了那杯酒。虽然如今贵为王后,但是这一走,却使得我永远、永远不能再从我自己的母亲那里吃一块煎糕。母亲——究竟谁是我的母亲呢?这么多年极力想让自己不再因为出身而下贱的我,似乎对这个概念已经模糊了。然而,每每在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刻蓦然回首,我就会感到心底掠过的一丝难以言喻的痛——那个女人,那个我一直叫姨娘的女人,她才是我真正的娘。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敢跟人说,就是我知道我自己长得像她——眼睛,眉毛,脸蛋……众人夸奖我的美貌,却不知正是这美貌时时地提醒着我和她之间割不断的血缘。我的吃穿用度皆是正牌主子的排场, 但我骨子里的血液是卑贱的,就算王善保家的没有胆大包天地来掀我的衣服,我也知道这是没办法的事。那一巴掌打在那不知好歹的老婆子的脸上,也重重地打在我的心上:就算你今天不拉扯我的衣服,明天还不知要有别的一干轻狂人怎么作践我!姨娘,你明白么?我不是故意要当着众人对你怎样,但若是我自己轻贱自己,这府里哪里还能有咱么娘儿几个容身之处!我痛啊,我真的好心痛你! 那些不知底里的人说我捡高枝儿飞,那是因为他们不明白我的处境;但是,姨娘你为什么也这么说呢?你怎么能让我不哭呢?有些话是心里明白却说不出来的,姨娘,我们骨肉相连,你为什么不明白呢?

还记得我走的时候,我可以看到你眼中一瞬而过的伤感,但嘴上还是不停地说着姑娘今日总算富贵了的话。我不理你,只是低头做活,因为我实在是无法平静地和你说出别离的话语。富贵? 富贵算什么?我们钟鸣鼎食之家,什么富贵没享过啊,但到头来还不是照样败了下来!再大的富贵,比不上我的宝哥哥在太太怀里名正言顺地享受的天伦,甚至比不上我以“母后”的身份喂给洛琰的那块煎糕!姨娘,你知道吗,其实我只是想着你能不能想着给我做双鞋,绣朵花或者只是来和我说说梯己话,但为什么你每次一开口不是要银子就是责怪我不照顾环儿呢?姨娘,我心寒啊!其实我没有你想的那么贪恋富贵的:都是一家人,姨娘若是穷了,我自己一人又还能富贵多久,本应该一家人一起省俭着好好过的,偏要闹出这些生分来!如今,我们家败了,你也不在了,会不会怪我没有早些对你说说这些话呢?姨娘,原谅我吧,我当初也有我的难处。再回头已是百年身,繁华散尽,我,一个嫁到了这偏远小国的女儿又能怎样呢?只不过我这辈子的一声“娘”却真的不知该叫给谁听了!

露水渐渐地浸润了我的衣角,该去睡了。明日不知洛琰还要不要过来玩儿呢?或许等她大一点以后,我应该和她说说,让她照旧和绫珠一起住,这样想必绫珠的病也可以快一点好吧!琰儿,你明白么,母后不是你的亲娘,你的身体里流着的是另一个女人的血,这个女人也是爱你的,只不过不知道应该怎样表达罢了。不过,琰儿是会对她好的,对么?其实,她也是很可怜的人。母后只是不希望你在若干年后不得不面对和母后一样的遗憾。等琰儿长大了,你的亲娘的病也好了,这样你们娘儿俩就可以高高兴兴地一起说说话了,对吗?

姨娘,你现在都好吗?你看得到我吗?我现在是王后了,但我还总是会想到你的。月华如水,不知道这明月是否还记得那些我们一起度过的日子?其实我现在过得很好的,只不过似乎还是少了点什么。每个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刻,我都会不期然地想到我曾经的家,还有你,我曾经的娘。曾几何时,我们是母女,这一份有缘无分的际遇被我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在心底不时地隐隐作痛,提醒着我们之间这一份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这一段永远无法完美的骨肉情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