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莫强求

(2023-02-06 20:25:02) 下一个

        刚在南瓜苏的博客里看到他回忆一个朋友因为迟到而错过了2002年大连的空难。有人大难不死,其实也有人往上挤的。

        说起来这位遇难者也算是我的长辈,我在这里就称她为H阿姨吧。她是我母亲的大学同学,又都分配到东北的同一个单位,用今天的话讲算是我妈的闺蜜吧。她们是65级的大学生,是文革前的最后一届,所以在当时的那个环境中互相抱团取暖,情意深厚。改革开放以后我爸妈一起办回了家乡,而H阿姨还留在东北。当年不像现在有那么多通讯手段可以随时联系,但因为她和我妈都在同一个系统工作,所以也没有断了音讯。

        那年她们系统在北京开会,H阿姨和我妈正好都参加了,还和其他老同学聚了聚。后来出了空难,报纸上的空难名单里赫然有H阿姨的名字。我妈不敢相信,打电话到处核实才确认是她。我父母那一代人被教育得悲喜不形于色,但当时我也听到我妈不停地叹气。

        晚上我爸回家,我妈说:“还记得H吗?在大连空难遇难了!”我爸说:“H是谁? 我不记得了,没印象。”“你怎么忘了?和我一个学校,在东北时我们一个单位的。我不跟你说过嘛,当年人家帮我找对象把你介绍给我时,我还不好意思正犹豫的时候,她在旁边说:‘犹豫什么呀,你不要我就要了!’我就赶快答应下来了。她呀,就是争强好胜,啥都要争,啥都要抢。”

        我在旁边听的一愣一愣的。我爸妈结婚前是咋搞的对象,我以为是水到渠成的事。他们不但是老乡,而且还上的是同一个小学和同一个初中,早就认识。后来又都分配到了东北,虽不在一个部门,但也同属一个单位,这缘份还浅?出身一个是资本家,一个算是地主,都在文革前混进了大学,文革里都不敢乱说乱动,也算是门当户对。这不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没想到还有这么一位H阿姨,差点把我的基因组劈成两半。

        我妈说本来H阿姨在单位的级别是不能出差坐飞机的,只能是卧铺。她跟领导争来争去从硬卧调成了软卧。好像当时软卧的价格和坐飞机已经差不多了。2002年的时候坐飞机还算是个新鲜事,所以她就在回程的时候把软卧改成了飞机。为了表明坐飞机是为了尽早赶回工作单位,特意买了刚散会那天的飞机票。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净碰见想抢却晚一步抢不到的情况,求学,出国,工作,买房。。。但我总能用“莫强求”三个字自我安慰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唉,认命吧。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到点子上了,就是血栓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哀叹“世事无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