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在心中,千疮百孔(12)心中有爱

(2015-02-25 10:05:58) 下一个
兰诚书店为推广服务和贡献社会,在店内小咖啡馆旁边,特别开设一个场地,里面铺有地毯,内置电视录像、沙发、靠垫,人们可以在里面舒适阅读,就像家庭阅览室。年前书店联系兰礁国民学校,在阅览室为孩子们举办一个“故事角落”的读书活动,老管理员欣然应允,每周六晚上八点半,孩子们或坐或卧,围着老管理员。有一个女孩卷在稍远的沙发里,显得怯生生又专注地听故事,总是不靠近。几次活动以后,她还是这个态度。这天开讲前,睢淑媛走过去,想拉她靠拢,她却越发缩到更远的地方。一个男人走过来,对睢淑媛点点头,说:“睢老师,我是萧力,这是我女儿萧婉眉。”他指了指沙发上的女孩。

 睢淑媛一下子就想起了妈妈的名字:郑宛黎。再看那个女孩,弯弯的柳叶眉,可不就是“弯眉”吗?她伸出手与萧力握了握,然后蹲下,温和地望着萧婉眉清亮亮的眼睛,小女孩有点羞涩地抿着嘴。睢淑媛微微一笑,说:“ ‘笑弯眉’,你好漂亮吔,我喜欢你。你愿意坐到前面去听故事吗?”

小女孩往前面瞅了瞅,脖子一缩,扭脸看了看爸爸,轻轻地摇了摇头。

萧力说:“她怕狗。”原来,前面有个小朋友,每次都抱着个大大的玩具绒绒狗。

睢淑媛伸出手,说:“我带你去,你坐我腿上,好吗?”小女孩摇了摇头。

萧力说:“也不知是啥缘故,她就是怕狗。平时走在路上,遇到遛狗的,我就必须及时抱起她,绕过后,她才肯下地走路。”

睢淑媛同老管理员商谈,建议下次讲故事前,她来放段录像,就是她自己女儿小时候与狗狗互动的录像,非常和谐快乐的片段,画外音还有一家人不时爆发出的欢乐的笑声。

以后每次故事会,都是先放五分钟孩子们与狗的短片,然后读故事。家长们也纷纷提供出自家孩子与狗狗的有趣的录像来播放。在第四次的时候,萧婉眉慢慢地从沙发上滑下,走到那个抱着玩具狗的女孩旁边,坐下,伸出一只手,轻轻地抚摸玩具狗的绒毛,然后,两个手抱住狗脖子,像录像里的孩子们一样,将脸贴了上去。睢淑媛心里非常激动,萧力惊讶地看着女儿,然后将感激的目光,投向了睢淑媛,四目相对,会心一笑。

半个小时的故事会结束后,萧力请老管理员和睢淑媛喝咖啡,睢淑媛的女儿与“笑弯眉”在书店读书、玩耍。萧力介绍自己在宜兰图书馆工作,原来是同行,话自然就多了。萧力告诉她们,下个月开始,他在图书馆主持职工培训讲座,欢迎她们光临指导。老管理员说:“这是个好机会。我跟校长申请一下,淑媛,你去吧,接受一些新知识,改善我们的图书馆管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