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厨房

享受美食、交流厨艺、健康人生!同时提供一份家庭中餐食谱给喜欢家庭中餐但读不通中文的ABC
正文

相机修理记

(2015-08-23 17:54:50) 下一个

   据说,在美国收费最说不清的行业是律师,其次是汽车修理。律师业有多说不清,略有耳闻,但没打过交道,具体不清楚。和汽车修理业倒是免不了打交道,修个闸呀,换个油啊,喷个漆,等等。都是小打小闹的,一般只要货比三家,都能找到基本合理价格。 即便有些差别,也没见差到那里去。除非你遇到紧急情况,没得选择,免不了要被敲一杠子。但是和机修理业相比那可是小巫见大巫。我个人的感觉是整个相机修理业是逼你不要修旧的,快去买新的。

   几年前,我买了一套尼康单反相机,工作状态一直不错。一声声咔咔清脆的快门声伴随着我学习、旅游、做饭和会朋友。几乎每天都离不开它。它也给我们全家的生活留下无数美好的回忆和乐趣。谁知,上星期它突然罢工了。一开始,照出来的相上部出现半边黑。然后,它就彻底不工作了。给出错误信息:"Error. Press shutter release button again."。无论怎样按快门,只听到它有气无力的响声,再也不见任何图像出来。我抱着相机,左摇右晃,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按钮都试了,就是不工作。瞬间,心爱之物变成废塑料一块。无奈,只好找人修理。谁知,这一修理,却让我领会到美国相机修理业有多怪。

   考虑到修理业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我喜欢在送去修理东西以前,自己首先要搞明白大致是什么地方坏了。这样一来可以通过电话和修理店讲清楚是什么问题,二来也知道修理价格大约是多少,是否在接受范围。尤其是有了INTERNET, 这些信息基本上都能很快搞清楚。

   通过GOOGLE搜索, 我知道这台相机罢工的原因是相机里面的一块小翻转玻璃片被卡住了。按了快门后,这块玻璃片翻转不动,光感器得不到光,所以无相可照。网上还说了,此类问题是单反尼康相机的常见小毛病。要么自己动手,用螺丝刀在卡住的地方捅几下,要么找相机修理店帮忙捅一捅。考虑到相机是精密的设备,我决定让相机修理店来修。心中想有五十到一百美元足够了。

   第二天早上,打电话到一家全国相机修理连锁店。叭啦叭啦把问题一通讲。这家修理连锁店立即报价二百四十美元,两星期以后交活。开始,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反复给对方描述问题所在。但是从对方口气感到他完全明白如何修理,甚至告我这是尼康相机的机械设计弱点、是小毛病。我的天啊,捅一捅,三、五分钟的事,挣二百四十美元,还要扣我的相机两个星期,这也太离谱了。随后,我又找了第二家,第三家。。。,一共咨询了大大小小的六家相机修理店。结果,所有店家口气基本不变。估价虽然稍有不同,从一百八十到二百五十美元,但必须有两星期的修理期却是相同的。似乎他们的生意都是很忙滴。

   怎么办?修不修?上网再查,发现买一个同样类型的旧机体也不过二百到三百来元。而且马上就能订购,一星期之内到货。既然如此,死马当作活马医,自己动手修。如果修不好,最坏情况,网上再买一个。

   有了最坏打算,说干就干,管它什么精密仪器,找来一把小螺丝刀,打开相机包,卸下镜头,按照网友的指点,对着右下角玻璃片和橡胶头卡点拨了几下。三分钟不到,小小玻璃片立马身轻如燕,上下翻动自如。装上镜头,按动快门,咔咔咔,一切如新。别提心中有多高兴。且不说节约二百美元,还省出俩个星期。不过,我很纳闷,美国的相机修理业怎么了?它究竟靠什么运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