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里

性是本质,爱是超越。
正文

活学活用《矛盾论》

(2015-12-11 15:58:44) 下一个

    信息化时代到来,网路电视丰富了海外华人的生活。我那些亲戚们个个都是电视剧迷,下了班饭也不做就抢着看电视剧,一人一台电视机,像吸了鸦片一样不能自拔,家里竟成了吃住网吧。
    亲戚的一个小男孩,身体健壮得像头黑牛犊,生性好动,顽皮至极,尚武好斗,平时喜爱舞刀弄棒。样样都好,就是读书不行。最爱看武打片和战争片,几乎所有与动作有关的电影电视剧他都看过,且场场记得很清晰。你最好不要在他身边看动作片,他不仅要提前讲叙剧情,有时还要手舞足蹈地配合片中的动作,真不知是看他表演好,还是看电视剧好。
    前段时间时兴国共战争神剧,最近又改抗日神剧。一天他问我:“(表)叔父,为什么国民党兵在打鬼子的时侯个个都是很勇敢,不怕死,像英雄一样。怎么一和我们解放军打,个个却成了草包啦,为什么?”
    ”哦。”我冷不防被这小萝卜头问住了,不知如何问答是好。嘿!这小子书不好好读,问题倒不少。
    我这个表侄曾在大陆读过两年小学,中文有点基础,由于互联网的原因,中文见长,英语却进步缓慢。当大人看电视剧时,他也在旁偷看,算是看电视剧长大的。基本上分得清共产党,八路军,解放军是好人,代表我们中国。国民党是坏人,代表他们台湾。
    该如何“正确”地引导他呢?想了一会后对他说,“这么说吧,两军交战勇者胜。这勇气来自坚定的信仰和正义感。比如,国民党军队与日本鬼子打仗时,日本鬼子是侵略者,是理亏的一方,士气不振,贪生怕死,不堪一击。国民党军队是保家卫国,占据正义有理的一方,所以打仗很勇敢,会胜。当国民党与共产党开战时,状况就变了,不一样啦。国民党是反动派,我们是革命者,正义在我们的一方,自然我们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啦。”
    “嗯···,那信仰是什么?”他似乎不明白。
    孩子还小,不能让他思考复杂的问题,有些问题要等他长后才会明白。我问他是否知道《自相矛盾》这典故,他摇头说没有。我又问他是否读过毛主席的《矛盾论》,他仍摇头。我心中暗喜,就打了一个比喻:“正义的好人是矛,永远是进攻的一方。非正义的坏蛋是盾,永远是挨打的。只有矛刺盾,没有盾刺矛,所以拿矛的一方总是胜的。懂了吗?”
    “我要矛,我不要盾,我戳你,我赢了。”这回他懂了。
    看来,我这《矛盾论》还挺管用的。孩子总归是孩子嘛,易哄。

May 23nd,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