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里

性是本质,爱是超越。
正文

文学城是大家的城 - 开博敬言

(2015-02-02 08:45:52) 下一个

   我是在“全球中文网排名”上发现“文学城”的,大约是一年前吧,万维老大,文学老六。当时我很想进城,只是被“文学”这个名称镇住了,没敢贸然进入。我既没什么文化,也没受过什么正统的教育,怎敢以“文人”自居?于是就知难而退了。先前也曾去“爱思想”网逛,里面多为专家教授级人物,我为填写履历一栏犯愁,总不能填小学程度吧?可谓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从此谈“文”色变,别说雷池一步,即使是城池半步也不敢迈啊,只好投奔万老大去了。
 
   日前登高远眺城内,偶见一帖旗迎风招展。帖文虽寥寥数笔,却颇具伤感,牵动着许多文学城老博民的心,点击量数千,评论几十,跟进的博文也不少。十七年,一个从哇哇落地的婴儿成长到一个青年的过程,足足一代人啊,我真心希望文学城能办七十年!但如何事物都有兴衰的过程,人也是一样,生老病死不可逆,难道天下真有不散的宴席?欢乐之后必是伤感,既弃悲,何求喜?平平淡淡过日子不是很好吗?想到此,心里像压了一块铅,莫名其妙产生日落西山之感。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谓之围城。此网闭,彼网开,旧的走了新的来,谓之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也是极平常不过的事。 

   要维持一个网站不是件易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做生意先得有资本,然后钱生钱。所以资金来源方起决定性作用,广告收入是其中之一,并非全部。俗话说: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软。饿你几天腰也直不起来,别说骨气,连喘气的力也没了。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老板受制,雇佣的写手也不能随性乱来。“美国中文网”办得风风火火的,团队庞大,如果背后没有强大的财团支持是不可能办得的,我经常光顾那里,关注视频新闻,纽约会客室和房产之类的资讯。那里的博客栏很干净,莫谈政治,但据我发现,所谓“正面”的政治还是可以谈的。那里比较适宜家居女士,油盐柴米酱醋茶。目前的文学城写博之人从女性居多逐渐趋向男性,读者趣味从温馨的情感居家方面转为强悍的军事时政。 

   由于雄激素的原因,男人天生好斗,天下乱事多是由男人挑起来的。男人喜欢争论天下大事也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处于动荡的环境下。反之,若一个男人整天围着锅台转婆婆妈妈的也是件极没面子的事,男人有男人的事情,男女有别。没有男人的世界是否会安宁些呢?据说克隆技术可以使女人在没有男人的条件下繁衍后代,未来男人的地位日趋式微。请文学城的老博主们不必伤感,顺其自然,存在的事物都有它的必然性。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应持开放态度,何况对立和统一只是相对而言的,是可以转换的。读者点击量与作品含金量之间的正比关系不是绝对的,这点在微博上反映得淋漓尽致。比如某某明星说她的狗病了或她的嫂子住院了等,立即获得数以万计的粉丝跟进捧场,等同亲历。假如我说我正躺在医院里等待骨髓移植,生命垂危,估计嘘寒者不足百人。难道人不如狗?是金子总会发光,是败絮终将霉透。博客的另一特点是保留凭证,这点与读者的无关。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但我们发现在生活中人们对人生的态度并不是一致的,因人而异。通常富人恨命短,历代帝王多求长生不老药。而穷人则嫌命长,整天都是愁愁愁。人生下来就存在不平等,如何使人类达到平等成为每个有良知的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我小时候曾对共产主义充满希望,但事与愿违,没过上几天好日子,成天窝里斗,难道共产主义之路就是斗争之路吗?大陆改革开放后,基本上捡回资本主义那一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贫富差别逐渐拉大,以致悬殊。如此反反复复,对与错的概念不时被人为颠倒,造成意识形态领域之混乱,即使是精通马列的专家们也难圆其说。好在中国人民有根深蒂固的传统儒教来自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从大陆来的移民多少懂些马列,在那里政治是必修课,久而久之在人们的头脑中形成坚固的定式理念。但一出国门突显尴尬,比如大陆和台湾人将1949年定位为“解放”和“沦陷”一样,双方分歧明显。聊一则真实的笑话吧:一位刚从大陆来的移民第一次参加社区聚会就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原因是两人的政治取向不同,“如果在中国,你早就被抓起来了!”他吼道。反共被抓,在大陆天经地义。试问:我们还有多少自以为是的“定理”去制约他人和束缚自己呢?我们可以列出一大堆诋毁政治的词:虚伪,残酷,阴谋,恐怖,骗局,游戏等等。政治可恶,远离它吧!可这东西若你不政它,它就来治你,比如文革抄家,改革拆迁,援越抗越,反日亲日,你能置之度外吗?政治本身不可怕,但由政治所产生的强制性策略必定会影响你个人及家庭的经济和生活。这玩意儿操纵它的人觉得它可爱,被它操纵的人觉得它可恨。大体上说,小孩和家庭主妇讨厌政治,上班族热衷政治。反之,上班族讨厌家务,小孩和家庭主妇则偏爱谈吃论穿。我偶尔也会写一些帖子玩玩,开开玩笑,人生如戏,何必当真?只是将自己的经历叙述一下,话说人生之感悟。像我这样的半文盲能论什么时政?只是调侃它一下罢了。 

   文学城的个人博客版面整洁,赏心悦目,没有广告植入。我对文学城博客编辑提一点点建议: 

   1)像其它博客网一样,开设最新博文栏,列出所有最新博文的标题,确保每篇博文都被登出,与其是否有可读性无关,尊重作者。广大读者未必与网管编辑的口味一致,你推荐的我不一定喜欢,你删除的也许正是我喜欢阅读的,读者为大。多样性和包容性是媒体成功的基础。 

   2)博文的跟帖评论应以按时间顺排,而不是目前的时间倒置,这样可以方便读者阅读有争论的跟帖,否则读者须从尾页反过来看,极不方便。如能像 Office WordPad 那样一页看完就更好。 

   以上只是一位过客的建议,初生牛犊,实话实说。愿文学城博客越办越好,文学城是大家的城。

 

 February 2nd, 2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休里 回复 悄悄话 姗姗来迟,刚打开网页,请各位原谅。
即兴挥笔,言语骄狂。承蒙不弃,怎敢逞强?
谢谢各位博主来访,谢谢老板宽容体谅,文学城是大家的城,共同努力吧!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同意。城头的新闻低俗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加油!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支持2.很多人进来只是看跟帖评论的!哈哈!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vwenxuecity is degenerating. check the news section, it is full of trash. 黄色,暴力,下流的东东。without value of the news suppose to be. sigh/
do wenxuecity has to be like this? i will not doubt that some day it will gone.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只有小学文化?那您的自学能力忒强了!
晏香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啊,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