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00D 挑战 D44 水的记忆

(2015-04-03 09:22:47) 下一个
我们大都会忘记了在成人之初关于水的记忆和感觉。克服对水的惧怕是学习游泳的第一步。

小犇儿刚开始学游泳的时候,我以为他可能永远也学不会了。他总是紧紧的抓住我,浑身紧张。他排斥水,不喜欢洗澡的时候洗头,不喜欢洗脸,学游泳不要脸进水,也不喜欢小朋友们嬉闹时的水花溅到他身上。

他开始上游泳课之后一个学期都没什么进步。我想原因大概主要是他对水的恐惧,还有一节课半个小时老师能给每个小朋友的时间只有三五分钟,要是恰好他又没有注意听老师说,那样基本上就是白白浪费大家的时间。

下了决心要教他爱上水,学会和水相处。周末带犇去游泳,一遍遍的给他示范怎样把脸埋在水里吐泡泡,怎样能沉在水底。妈妈这个游泳的门外汉,初学者硬着头皮开始教犇游泳。他像小时候学走路一样,先是一小步,然后是一大步,犇在水里慢慢的自信起来。自己练了才两次,老师就笑着跟我说:你带小犇儿去练过游泳了吧。年前小犇儿进入游泳第二级。。。

复活节游泳池对小朋友免费开放。上午带小犇儿去游泳。几个月下来,他在水里那么自由。虽然还不会换气,可是他有他的办法。憋口气游自由泳,受不了了一转身仰泳着吸几口气。他和比他大几岁的小朋友比赛,这么着竟然也同时到达终点。他嘻嘻哈哈的,一上午把老师跟我说需要纠正的动作练好,能像模像样的从泳池的这头游到那头了。

倒是我自己,不会教自己。试着游仰泳,让小犇儿给指导,他说:妈妈,你刚开始没做对。。。呵呵,说和做是两个境界。游泳时的呼吸,和水的交流和自己的交流,是运动和冥想的最佳结合 。漂一会儿,享受被水包围又被水轻轻托起的感觉;漂一会儿,是初学者最难掌握的技术要领。我们习惯了挣扎,却不知借力使力,等到合适的时候才全力出击。

一张一驰,宁静致远。学游泳,是人生和水的第二次交汇。

----------------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之间,由此可知不言之教、无为之益也。 --老子 《道德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