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为什么写博客

(2015-01-28 10:11:06) 下一个

相信每个写博客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
我自从过了五十大寿以后, 逐渐发现自己变得容易伤感起来.一张照片,一个景物,一句歌词,都能引发无数联想,无数感慨,真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觉了.以前小时候读这诗词,觉得没什么,与己无关,现在才领略到其深意.看来真是老了.

人老的标志无非是两个主要方面:生理和心理.
生理方面,自认为还年轻,不说每天雷打不动溜两次狗,每次约一小时,周末还常与太座去爬山,长跑,游泳.
冬季运动主要是滑雪.不说家附近的雪场,我们多次去的知名雪场有Blue Mountain (安省最大的雪场), Mont Tremblant (魁省最好的雪场), Whisler Black Comb (加国顶级雪场).

值得吹牛的是,去年我们还用脚丈量了大峡谷(Grand Canyon),背四十多磅走三天山路,从北下,经谷底,再从南上,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再走两天水路(Zion Narrow).这故事以后单写.

心理方面,说来话长了.高中那会儿,我的文科比理科要好些.但是那时侯刚经过文革,父母深受建国以来历次政治运动的影响,强烈建议还是选择理工.那时候,都是听家长的,我也不例外.
大学时代,我修理工,自然与文学离得比较远,就少有机会舞文弄墨.
工作以后,自然是多与电路,设备打交道.离文学是越来越远了.
后来,也曾踏入商场,也曾步入官场,但终因道不同,不相谋也.
再后来,移民来加拿大,经历了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这些年,随着子女长大离开,自己一天天变老,忽然记起了年轻时的文学梦.

其实,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留下的不单是回忆,还应该有更深刻的东西, 悟.
悟, 是从一个或几个人,一件或几件事,一段或几段经历中提炼出来的.
于是,我就时常有一种想提笔的冲动,想把自己心里的感悟写出来.
文学城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我试着圆一下我的”文学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晒网的渔夫 回复 悄悄话 能做点喜欢的事,就是成功,就是快乐,何乐而不为?!与你同行。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请继续。
思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感受,我也有同感!!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人一旦想写些东西留下来,或经常回忆过去,说明真的开始变老了:)
虎哥龙弟 回复 悄悄话 多少理解一点楼主的感受。随心所欲吧。
大河也入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我发博文时也出了好几回差错才弄对了,看来任何一件小事要想做好,都是需要花时间动脑子的.你比我有文学基础,应该是我更期待你的佳作.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是菜鸟辛辛苦苦的写了留言,却是空白只好从写。“哈哈我也刚开博,理由和你类似。虽说我是学文的,去国之后忙于生计学业,英文长进迟缓,中文退步迅速。记忆中最后一次中文写作是大学毕业论文,我和你有类似的业余爱好,期待你的博文”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defined' 的评论 :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加油鼓掌。期待。
大河也入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希望大家都能活出自我,活得真实.
大河也入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不敢妄想写出大作,只希望能引起共鸣.
大河也入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也期待你的佳作.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有类似的经历,为你加油!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大作!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人越老,活得就越纯粹,扔掉了一切浮华虚饰。不需要理由,喜欢写就写,不喜欢就尝试其他东西。一生太短暂,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去做,才能真的不知道老之将至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