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村

喜悦 健康 感恩 尊重 自由 平等
正文

乡愁-妹妹篇

(2015-03-05 09:28:54) 下一个

学龄前的乡愁是独自在高高的油菜花地里找寻瓢虫,
兴奋地猎来满满一手,现在却觉得极端肉麻恐怖。
谆妈妈吩咐带着妹妹玩一会儿便觉得不爽,
带她回到家门口,说声你家妹妹回来了,
然后自己就一溜烟从妈妈的视线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学的乡愁是一边唱着“蜻蜓乖,快歇凉,买包烟,送你娘”
蹑手蹑脚地抓住停在树梢的蜻蜓回家喂鸡。
妹妹闻着喷香的米饭直咽口水,
乖乖听妈妈话,等我放学回家一起吃。

高中的乡愁是离家求学,一学期回家一次。
先想到的是妹妹,
正洗着脚呢,想着想着泪就流下来了,
却忘记了是为什么理由。

青年的乡愁是看着妹妹嫁了,
满脸满眼的甜蜜幸福,
然后自己做了一个决定,
我也该嫁了吧。

中年的乡愁是我们仨坐在ICU外面等父亲的手术结果,
妹妹忽然就站起身来转弯跑下楼去了,
我急急跟寻过去,她正在楼梯间泣不成声,
我只能搂着她,安慰的话却连一句也说不出来。

如今的乡愁是彼此遇到最棘手的事情,
总会第一个告诉对方一起出谋划策,
互相指正对方的盲点。
然后千叮万嘱一定不要告诉妈妈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不敢跟余先生相提并论。不过真的算是“偷”了一回他的标题。
谢谢鼓励。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比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更生动更有故事性!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宙村' 的评论 : 与你一见如故,其实该我谢谢你。。。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刚刚google到的,被启蒙了。
孟子认为:
君臣之间有礼义之道,故应忠;
父子之间有尊卑之序,故应孝,
兄弟手足之间乃骨肉至亲,故应悌;
夫妻之间挚爱而又内外有别,故应忍;
朋友之间有诚信之德,故应善;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鼓励,看您的评论有一种以文会友的感觉,大概这就是传说中的笔友吧。

希望我写的文字能够在您感觉寒冷和孤独的时候,给您带来一点点温暖和安慰。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