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村

喜悦 健康 感恩 尊重 自由 平等
正文

和孩子的湿疹斗智斗勇V1.0

(2015-03-11 10:20:56) 下一个


我家孩子1-6个月湿疹,2-4个月相当严重,7-9个月好了很多,后来一直到了小学阶段还偶尔还发生。我家孩子估计是干燥型湿疹。其他还有脂溢型和渗出型的。这里斗胆分享一下我家的经验。

首先声明,我不是医生,而且每家孩子的情况可能不一样,所以信息仅供参考,您试了效果明显或者不明显,欢迎分享经验。

在北京的时候情况如下:

按照网上的偏方,我们用过土豆,蛋黄油,没用,只是让情况更坏。所以不管是实验什么方法,最好家长先局部试一下比较好。

我有一个当医生的同学建议不要搽中药水,据说以后皮肤会变黑。我们家男孩子,黑点就黑点吧,儿研所的中药水也试过,效果不明显,用了几次就停了。

肤乐霜有效,半天一天就见效,但是有激素,副作用是让皮肤变薄,所以尽量少用。

儿研所的硅霜I号很好,基本无副作用,医生说可以平时当护肤品用。医生建议有湿疹的时候,用硅霜I号+肤乐霜。一岁之内的时候,夏天宝宝的湿疹好了,到秋天九月份又出现了,用硅霜I号+肤乐霜就慢慢好了很多。

在北美的情况如下:

到了小学阶段孩子背上和脸上偶尔还会出湿疹。这里没有肤乐霜了,就用Aveeno Baby Soothing Relief Moisture Cream代替。每次洗完澡全身都涂上。
 
偶尔涂Aveeno也没有用,背上又长红点点了,看过医生,开过含激素的处方药,用该药+Aveeno,效果明显,用过一次,后来觉得还是少用为妙。

过一段时间,背上又长了。我就想一想试着用一下glysomed hand cream Fragrance Free看看如何。因为这个我自己用来涂手,冬天手就不会开裂了。这一试我可是狂喜啊,从此孩子的背上光溜溜,再也不长湿疹了。后来为了预防,洗完澡,容易长湿疹的地方用glysomed,不容易长的地方用Aveeno。glysomed我们这里walmart 最便宜了,五个50ml一包,记得是10刀,每次我都买五包来放着慢慢用。
 
其他总结

我们家孩子穿羽绒服也会长红点点,估计是过敏。孩子穿衣服多了,或者睡觉盖厚了捂着了也容易出湿疹。所以温度很重要。怎么知道温度合适不呢?家长用暖和的手摸摸孩子的脖子后面,如果出汗,热了;温温的,刚好;凉凉的,冷了点儿。

关于温度,附赠如下两个妙招

1.如何判断孩子洗澡水的温度,把淋浴头的水喷在大人的手腕脉博处,觉得合适,不冷不热,就合适了。

2.如何在没有温度计的时候快速知道孩子有否发烧,大人闭上眼睛用眼皮贴在孩子的前额,如果觉得发烫,应该是发烧了,如果觉得温温的,没事。多试几次,熟能生巧。

另外,同学的宝宝用了这两款效果也不错:
Ultimate Aloe Gel 和 Lucas' Papaw Ointment

食疗建议:红豆薏米汤

更多湿疹信息可参考清华BBS精华区
http://www.newsmth.net/bbs0an.php?path=%2Fgroups%2Ftalk.faq%2FChildren%2Fjinghua6%2Frainlight08031204%2Fshizh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添加:红豆薏米汤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V1.0:添加 Ultimate Aloe Gel 和 Lucas' Papaw Ointment
艾思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三个孩子都有湿疹, 我的经验是, 房子没天要一尘不染, 用柠檬泡温水连洗带抹,洗完立即用acuaphor original ointment or lip stick or aveeno apply for 3 or 5 times.
good luck

沙面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几个朋友说他们的小孩都有类似问题湿疹Eczema,中西医治疗效果都不大,等小孩长大,身体低抗力自然加强了,也自然地好了很多,但不能根治。一个朋友的专科医生说是自身免疫系统immune system的问题,也与家族遗传有关。父母本身无问题,但如果亲戚中有人有问题就会传下来,湿疹可以跨代遗传,比较麻烦。平时饮食要注意,可否做一下食物及环境物质的过敏测试,尽量避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及生活物品,不过,是真不容易,宇宙村辛苦了。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晚上睡觉时温度低会比较好。冬天我把11点以后的室温控制到61度,早上起床15分钟前温度自动升到69度。人睡觉会越睡越热,把温度自然降低,小孩就不会因为燥热蹬掉被子受凉。我们家两个孩子十几年基本没生过病,只发生过两三次咽喉痛低烧,但最多只有一天,第二天就没事了。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女儿小时候湿疹也非常严重,肚皮和大腿大片大片的红疹,后来每次洗澡后马上用Aveeno Body notion抹遍全身,慢慢就全好掉了,之前试过各种Cream,效果不是很好。现在十几岁了,如果洗澡后连续几次不抹notion还会出湿疹。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试过喝中药吗?调理内分泌好过擦外用药,因为不是接触感染的。当然一定要找好/真中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