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谢霆锋田忌赛马“杀”红了眼

(2020-10-09 18:56:15) 下一个

今年中国好声音的规则好像和往年比有了一点变化,惹出了最新一期谢霆锋用“排兵布阵”法一番厮杀战胜了李健队。

谢、李两队PK,谢队连胜两局,再加上谢霆锋预先出了两颗星,一次PK下来,局面就成了三比零:谢“三”李“零”。如果李健再不扳回一分的话,整个比赛就此结束。李健没有悬念地也不得不派出了“稳操胜券”的单依纯,果然轻易扳回一分,变成“三比一”;后来宋宇宁和高睿两位歌手出场又拉成了三比三平。来自两队的最后两位PK歌手以谢霆锋队胜出变成四比三。谢霆锋气势凌厉,李健输的有点措手不及。

显然,谢霆锋的“战术”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一个成语“田忌赛马”。这是有名的如何“巧”破规则用自己的长处去对付对手的短处从而在竞技中获胜的故事。

百度上的成语故事解释说:“齐国的大将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回,他和齐威王约定,要进行一场比赛。各自的马都可以分为上,中,下三等。比赛的时候,齐威王总是用自己的上马对田忌的上马,中马对中马,下马对下马。由于齐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马强一些,所以比赛了几次,田忌都失败了。

”好朋友孙膑对田忌说:你再同他赛一次,我有办法准能让你赢。 田忌疑惑地问: 你是说另换一匹马来? 孙膑摇摇头说: 连一匹马也不需要更换。 田忌毫无信心地说: 那还不是照样得输!孙膑胸有成竹地说: 你就按照我的安排办吧。

“ 一声锣响,比赛又开始了。 孙膑先以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第一局田忌输了。齐威王站起来说: 想不到赫赫有名的孙膑先生,竟然想出这样拙劣的对策。第二场比赛孙膑拿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获胜了一局。 第三局比赛,孙膑拿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又战胜了一局。这下,齐威王目瞪口呆了。 比赛的结果是三局两胜,田忌赢了齐威王。 还是同样的马匹,由于调换一下比赛的出场顺序,就得到转败为胜的结果。”

有人说孙膑聪明有脑子,也有人说孙膑偷梁换柱无道德。不管怎样,谢霆锋的排兵布阵法确实让李健浪费了炙手可热的头号选手。并且,谢霆锋并没有破坏规则。比赛的好几个特写镜头可以看到谢霆锋眼睛都红了。看得出来,谢霆锋的确费了一番脑子,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啊!

我不懂音乐,只是喜欢跟着感觉走,比如歌词有寓意,乐曲舒畅,自然婉转不娇柔造作,能抒发真情就是好歌就是好声音。本着这个想法,我更喜欢李健的几位实力队员。

单依纯前几次唱的每一首歌都让人耳目一新,牵动人心。可惜这次选的歌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还有那个高睿,虽然他们说她唱错了歌词,但是她的歌声感染人,歌词差几个字毫不影响我对她的喜欢;宋宇宁唱自己写的歌,歌词就是一幅幅生活中有丰富寓意的画面,真实干净、有情有义。用李健的话来说这该是新一代的校园歌曲;玛迪娜·都曼,她上一次比赛输了,可我喜欢她。她唱“流浪 ”那首歌时,瞬间就让我联想到了惠特妮·休斯顿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今天PK她又输了,但是我仍然喜欢她唱的哈萨克民歌“难忘的一天”。她的声音的穿透力和声音力量荡气回肠!她才20岁。当然,单依纯更小,才18岁。

面对这些实力选手,李健本来信心满满,但是结果应该出乎他的意料吧——如果不是编导事前编排的话。谢霆锋用他的方式诠释了今天不一样的“田忌赛马”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tama' 的评论 : 谢谢!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觉得你的反思有意义。谢谢来访!
tatama 回复 悄悄话 Yangtsz欣赏你的follow up,我收回最后一句话,也还步可妮一块儿清净之地。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没有关注这个娱乐节目,所发评论是泛指,请不要对号入坐。
作者提到田忌赛马的典故,我借机对这个我小时候觉得很聪明的故事反思了一下。也许这次我把自己放在社会规则制定者一边,就觉得如果一个社会中这样”聪明人”占的比例大,社会运行成本高,最终这个成本会落在每人身上。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tama'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娱乐就是娱乐。每周五下班回家累了一天,能享受一下自己喜爱的节目就是一件好事。但是,请允许各抒己见,请不要再带脏字!这是我的地,我会把你扫地出门的!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文章没有误。我说了“高睿赢了”吗?高睿以一票之差没能为李队挣得一分。这就是我提到的“一番厮杀”。事实是她和宋宇宁结束后,谢李双方的比分是三比三
tatama 回复 悄悄话 楼下Yangtsz莫名其妙,按规则比赛娱乐一下也能让你反感,以至上升到民族性,”钻空子“,小聪明这些俗套的指摘上去?而且这里运用田忌赛马聪明的恰是受殖民地教育的谢霆锋,而傻傻的老实人是受本土教育的李建。至于“以钻漏洞为聪明”的民族,你应该去问川普,看看大统领钻了那些个法律漏洞才交750块的税。呀们自恨党一自恨起来总是顾头便漏出了月定。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田忌赛马“令人反感”?如果有“约翰”赛马估计在某些人眼里就是睿智的表征吧?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误。高睿输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举行比赛的意义是比出真正的输赢,给大家树一个标准。如果大家认同这个意义,田忌的投机取巧就很令人反感。可以发布补充规则,各方要以由强至弱的顺序出马,来堵这个漏洞。但是这样就使比赛规则复杂化,而且证明各自马匹的强弱又需要能堵漏洞的程序。当一个民族以钻漏洞为”聪明”,这个国家的执法成本就很高。当很多这种爱钻漏洞的人去了不爱此道的社会,那个社会在遭受损失后也不得不发布各种堵漏洞的规定,令原本简单的程序复杂化。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说不定是编导故意为之,让节目扣人心弦,以吸引人观看好声音呢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谢不择手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