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歧视心理的根源

(2021-05-03 23:43:52) 下一个

我认为歧视是人性的弱点,所有人类都与生俱来,是人性的一部分,不可克服。就如同人性中的贪婪,恐惧,虚荣,嫉妒等一样。

歧视心理的来源,首先来自于人类出于对死亡的恐惧,而始终在追求安全感。追求安全感的常用方法,就是把人群分为等级上下,让自己处于上风,就有相对安全感了。人类总有办法让自己处于上风,比如我比你有钱,我比你出身好,我比你文凭高,我的母校比你的好,我比你品德高,我比你漂亮,我比你有品味,我比你真实。。。。总之我比你优越。

人类对于不同于自己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有着天然地排斥,对于跟自己相似的人,就有天然地亲近。比如看见同族,老乡,校友,有共同爱好的人,对一件事的看法相同的人,大家就有亲近感。网上常说的“这个人三观正”,其实就是“这个人三观跟我相同”的意思。跟我相同就是正的。网上一些指导他人个人生活的,居高临下的言论,归纳总结起来就是一个意思:我是人类生活方式的标杆。凡是跟我生活方式相同的,都是高尚的正确的。凡是跟我生活方式不同的,都是不道德不正确的。

还有一种歧视是stereotype. 比如某族人犯罪率高,所以千万远离某族人。某国人满嘴谎话,都是些骗子。某族人全都数学好。。。这跟人类大脑的工作方式有关系。因为大脑无法处理大量杂乱无章的信息,为了生存的需要,大脑会自动简化归纳信息。所以如果听过两个某国人的故事,大脑就自动归纳出一个关于某国人的呆板印象。

所以平等和反歧视,都是违反人性的,是人类需要在后天接受人工教育后,才能培养出来的品质,是修养的体现。修养是笼子,把人性的野兽关起来。在修养不到时,歧视时时会冒出头来。很多年轻的西方人因为从小接受反歧视的教育,所以虽然潜意识里任然有歧视天性,但是明意识里知道是不好的,知道不能表现在台面上。年纪大的西人,他们也是成年以后社会才开始反歧视的,很多事情在他们小时候,都不算歧视,现在也算了。至于国人,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接受过反歧视教育,只有一些人成年以后来西方工作才从公司里接受了一些反歧视教育,所以国人歧视言论是表现得最明显的,人性发挥地淋漓尽致。

很多国人都不反对歧视,他们只是反对别人歧视“我”,但是“我”还是可以随便歧视别人的。

自荐博文

在无序的世界里过有序的生活

人们就爱比

关于《西藏生死书》(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